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唐瑾:传承经典 从一份大学书单开始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放大

缩小

  作为一名老出版人,唐瑾一直是全民阅读的倡导者。从制定全民阅读书目到设立全民阅读专项基金;从重视青少年阅读到倡导大学生阅读……她先后递交多份推动全民阅读扎实开展的提案,今年她再次提交了“关于强力推动高等院校学生阅读经典的建议”的提案。唐瑾认为,阅读经典应该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之一,对大学生而言更是如此,阅读经典更应成为一门必修课。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要求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在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设中华文化公开课等。“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对每一个有基本学历的公民都提出了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任务。”唐瑾认为,经典传承应从一份大学书单开始。

  在调研中,唐瑾发现,当今许多大学生自中学就没有养成读书尤其是读经典的习惯,平时除了学习阅读考试类和所学专业书籍,很少有读其他书的兴趣和计划。“倘若就读高等院校的青年学子都不能对经典阅读做出引领和表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将是一大不足与遗憾。”唐瑾认为,这除了大学生自身的原因外,和传统文化教育、经典(古典)文学在我国目前高等教育课程设置中受重视不够,对经典文学与传统文化教育必要性的认识更多停留在大学语文或思想道德教育等层面,没有将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有关。调研中,她看到,文学院都没有将其作为中文学习最重要的基础学科对待,课程分量、相适应的考评机制都有欠缺。唐瑾说,阅读经典的数量少、质量低和阅读经典的方式方法,都是影响大学生读经典的原因。

  为此,唐谨建议,强力推动高等院校学生经典阅读和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由教育部和相关部门牵头,研究确定高校学生中外经典阅读总书目,进一步规范、引领和强化高等院校学生的经典阅读。如精准实施高等院校中外经典阅读、诵读工程,重点解决大学生读经典和怎样读经典的问题;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规定适当数量的经典文学与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加强对高校中青年教师,特别是文学院中青年教师的中外经典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进修培训,培养一批优秀师资队伍人才,提升高等院校中外经典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整体水平。

  她希望,确立并突出经典文学课程为专业基础教学的必修课地位。“明文规定经典(古典)文学是文学院系最为重要和特殊的专业基础课程,在文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及其他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经典文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学分量和内容。”“制定相应的教学标准与考查制度,从机制上保障经典文学及相关课程的教学课时和质量,着力培养当代大学生对经典文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礼敬和传承。”

  唐瑾建议,制定相应与有效的评价激励和引导机制,着力推动经典阅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工作,并为培育大学生阅读经典的习惯和能力搭建平台、活跃环境。唐瑾表示,要顺应社会发展,根据不同专业完善改进已制定的学生阅读书单,规划他们的阅读范围和内容;提倡非功利性、超功利性的阅读精神和追求,提升学生阅读经典和接受经典的能力与自觉性。同时开展多样化的经典阅读主题活动,如设立经典文学讲坛、举办经典阅读交流会、经典诵读日、经典阅读一对一等,让优秀的经典始终陪伴大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王坤宁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