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孩子们的营养餐问题真的落实好了吗?”全国政协委员唐瑾建议做好农村学生营养餐配套保障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国青年网(北京)

放大

缩小

  这几天,全国政协委员唐瑾心情很是激动,日前《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印发,《报告》显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实施五年来,全国共有29个省,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到3600多万人。

  时光追溯到6年前,唐瑾在一次调研中发现,很多农村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中午就在校外凑合吃一餐或者干脆挨饿。学生食品安全和卫生常被忽视,午餐质量不高,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受市场影响令很多贫困家庭难以承受,学生午餐几乎谈不上营养搭配。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让孩子们茁壮健康成长。2011年全国两会上,唐瑾撰写提案呼吁,在优先发展教育、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国家将学生营养午餐工程提上工作日程。

  让唐瑾记忆犹新的是,当年10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并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每年投入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这项计划惠及了数以万计的农村学生。”唐瑾介绍说,2014年11月起,中央财政将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地区补助标准从每日补贴3元提高到4元,2015年中央财政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每人每天4元。

  多年过去,孩子们吃饭难的问题解决了吗?带着对孩子们的牵挂与关爱,今年两会前,唐瑾再一次深入农村,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学生有吃的了,但吃的却不好。营养餐没有炊事员的预算,老师们教学任务重,就只能去超市买牛奶和面包,面包硬邦邦、牛奶冷冰冰,学生们不爱吃,就倒了。”唐瑾坦言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实施中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只明确解决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膳食补助,而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仅是营养经费的投入,还需要一大笔配套经费的投入。”唐瑾告诉记者,中部某省的一个地区,一个有141所学校需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县,实施营养餐食堂89所,受益学生25347人,按照100名学生配1名食堂工作人员的标准,需配食堂工作人员253人,合计工资100万元,89所学校的水电燃料费235.9万元,两项合计费用为335.9万元。

  “这对一个贫困地区的县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且需每年投入,县财政根本无力担负。”唐瑾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出台和实施本是件大好事,好事要办好做实,运作长久,需要国家尽快建立“计划”实施配套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唐瑾建议,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配套经费投入机制,明文要求营养改善餐的食堂工作人员工资、水电燃料费、运送费等相关费用支出的责任主体为中央财政与省级财政,明文规定中央与省两级财政各按65%、35%比列承担“计划”实施的配套经费,并由省财政将此经费与营养经费一起如实划拨到学校。

  唐瑾还建议,适度提高学校公用经费,以利于学校自行解决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配套经费投入确实不足部分。设立定时检查制度,检查了解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配套经费的缺口和使用情况。

  唐瑾期待今年的这份提案能再次得到采纳,把孩子们的营养餐真正落实好!

作者:毛丽萍 焦阳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