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震宇委员:加速驶入自行车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缩小

  有这样一段流传甚广的视频:一个女孩骑行在厦门离地5米、世界最长的空中自行车道上,满眼葱茏、头顶蓝天,对着镜头诉说自己对家乡的骄傲。

  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所向往的美丽场景。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在我国发展自行车高速公路的建议》。

  为什么提出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有利于缓解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利于提升国民体质水平、有利于降低出行时间和经济成本、有利于保证骑行者的安全——四个“有利于”,张震宇娓娓道来。

  他说,环保是一项艰巨又复杂的工作,面对雾霾等让人忧心忡忡的问题,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机动车限牌、限号,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导让人们自觉自愿的改变现有的出行方式,而自行车高速公路就是“引导行为”之一。

  “目前,已有不少发达国家建设了向骑行者开放的自行车高速公路。荷兰增设自行车高速公路之后,至少有5%的上班族有意愿放弃开车而改为骑车。”张震宇说,中国曾是世界闻名的自行车王国,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自行车的依赖大大降低,即便我国自行车的绝对数量和产量仍位居世界第一,但在人均拥有自行车数量和骑车出行的比例上却很落后。

  张震宇说,假如有更多人接受骑自行车这一经济、健康的出行方式,不但锻炼了身体,还能大大减少出行时间。此外,自行车高速公路明确了自行车的“道路权属”,禁止机动车和行人进入,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他建议,首先要开展自行车高速公路试点工作。因为自行车高速公路在我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要推广自行车高速公路,民众了解是前提。

  其次,还要将自行车高速公路纳入城市规划工作中。发展自行车高速公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明确路权、让自行车“有路可走”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城市在规划新建道路时预留自行车专用道或自行车高速公路,合理规划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郊区之间的自行车高速公路的路线,把自行车高速公路当做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做。

  此外,张震宇还认为应当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自行车出行。

  “我们可以通过自行车高架路的建设,来推进自行车高速公路发展。”张震宇说,和动辄每公里建设上亿元的机动车高架路相比,修建自行车高架路的成本要低很多,若能逐步引导建设自行车高架路、实现自行车立体交通,不仅能大幅度提升通行效率,同时也能保证骑行车的安全。

  “在生活中,自行车、电动车违规行驶高架路的情况比比皆是。”张震宇说,自行车高架路的建设对促进自行车高速公路的推广、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必将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