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骑着“共享单车”参加全国两会的吴碧霞

辰小星专访湘妹子吴碧霞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星辰在线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接受辰小星报道团专访。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骑着“共享单车”去驻地报道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位大家熟悉的“湘妹子”为什么要骑着单车赴会,今年的全国“两会”又带来了哪些“好声音”?这不,辰小星报道团第一时间专访了吴碧霞。

  “其实,这已经是我第六年骑着单车去赴会。”吴碧霞说,她还记得六年前的3月3日,当时天气非常好,家里离驻地非常近的她,决定不开车,改为骑自行车去报道。“骑车不仅绿色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以往我都是骑着折叠单车,但是今年‘共享单车’的火热让我决定也试试看。”

  吴碧霞代表是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也是中国首位将民族唱法与西洋美声唱法集于一身、并获得国际奖项的歌唱家,音色清澈、纯净、甜美,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

  个子不高,娃娃脸,说起话来总是眯眼笑,这是吴碧霞代表给人的第一感觉。来自文化战线的她,每年的建议议案和分组讨论时的发言,几乎都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方言的理性保护”、“加快修改《著作权法》,落实作者追续权”等话题都是她所关心和牵挂的。每一次提出建议前,她还会与法律专家和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研讨。

  “现在的80后、90后有很多连地方方言都不会,语言断代也就意味着文化品种的断代和消亡,没有了地方方言的语言交流平台,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种就会消亡。”吴碧霞说。

  【代表名片】

  吴碧霞,全国人大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也是中国首位将民族唱法与西洋美声唱法集于一身、并获得国际奖项的歌唱家,音色清澈、纯净、甜美,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

作者:木木 岳珊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