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程智远:砥砺前行二十载 机关建设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程智远,民进重庆市永川区委专职副主委兼办公室主任,区政协常委。他于1995底调入民进机关任专职干部,一干就是20余年,从“小伙子”干成了“老黄牛”,在民进区委机关建设岗位上,他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无怨无悔的敬业精神和潜心耕耘的工作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机关建设为人文机关、创新机关、魅力机关、和谐机关,在民进组织机关建设的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无悔春秋。

  一、敢于担当,当好桥梁:机关建设的无私奉献者

  他是一名教师,调入民进机关后,结合党派机关的特点,不断加强在思想政治上、机关业务上的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以党为师,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

  他无私奉献,为机关建设出资出力。刚进机关时由于党派机关经费严重不足,近十余年经常将自己的工资垫付民进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确保了民进组织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他殚精竭虑,为机关建设奉献智慧。不仅出色做好了机关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工作,更是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问题思考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思路上顾大局、识大体、促团结、保和谐。

  他深思熟虑,注重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率先在区县民进组织中制定专项奖励、支部活动联动工程等制度建设,激励全体会员参与到党派各项活动中来,增进了会员友谊,凝聚了会员力量,使民进机关办公室真正成为会员谈心议事的温馨之家。

  他真心真意,注重会员服务,特别在关注关心老龄会员上,弘扬尊老敬老光荣传统,每年都走访慰问老龄会员,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更是牵头开展系列“爱老·敬老·孝老”活动。不断让老龄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用心用情为老龄会员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老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更好地凝聚了老龄会员对组织的热爱,确保老龄会员离岗不离组织、退休不退会、流动不流失。

  办公室也因此受到了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光磊,时任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宋爱容,以及时任中共永川区委书记熊雪,时任中共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玉芬,现任中共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瑛等中共领导和民进中央领导、民进重庆市委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还有区县兄弟党派专门来学习取经,成为党派机关文化建设的推广范本。

  二、完善自我,勇于创新:机关建设的精心谋划者

  在机关建设上与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结合区委实施的“3336”工程,即:开展 “三个为什么”(我入民进为什么,我为民进做什么,我给国家留什么)大讨论活动,彰显“三真”(提升素质真才实学,建言献策真知灼见,关注民生真心实意),追求“三高”(自身建设成“高手”,参政议政献“高见”,社会服务出“高招”),打造“六名”团队(名作家艺术家、名师、名医、名理论家、名创意师、名企业家),进一步增强“五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党派意识、大局意识、角色意识、奉献意识等机关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呈现出团结民主好,履职实效好,制度机制好,价值实现好的“四好”局面。

  三、勇于实践,着眼全局:机关建设的忠实践行者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体现多党合作,发扬民主及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党派实力形象的展示。20余年来,他积极调动民进会员中“两会”人员的核心力量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全体会员的积极性,把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推向高潮。组织会员学习考察、走访、调研,关注教育、关注文化、关注民主、关注经济、关注发展、关注平安、关注政治、关注热点、关注难点。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效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区乡村旅游品质的建议》《关于我区全面对接重庆自贸区的建议》等有代表性的提案。在社情民意反映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低保、廉租、公租房等社会保障中的不良现象》《关于取消迟到高考考生不准进入考场的建议》《地方政府在突发公共事件中不应放弃话语权》《国家科研项目申报应破除“身份歧视”》《关于发行以南海为主题的邮票》等被会中央采用,《应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回归高校教学与科研主流》还得到刘延东副总理批示,《建议改造旧集装箱紧急应对城市内涝》得到了陈绿平副市长的批示。这些提案建议提现了民进“以党为师,参政为民”的宗旨,大大提升了民进组织在地方的形象。

  四、服务社会、积极倡导:机关建设的呐喊助威者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他,心系永川民进品牌亮点特色活动,积极参与组织、谋划“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活动,该活动第一期工程: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第二期工程:中国现当代经典,第三期工程:世界文化经典,第四期工程:文化经典进村小赠书活动。自2005年以来,向永川所有中小学校、重庆部分区县、甘肃、贵州等省中小学校赠书达500余所次,对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情洒村小”慰问村小教师活动,2008年至今,向近百所所村小600余名村小老师送云慰问品,对促进村小教师稳定,扎根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弘扬奥运精神,建设健康永川”体育爱心捐赠活动,2007年至今,已向近70所边远山区中小学校捐赠大量足球及大批体育器材,为促进中国足球梦夯实了一小小的基础,对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组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活动,2011年至今,已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24个,实现永川镇街全覆盖,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品牌活动受到了社会各方关注,有上百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慷慨解囊,成为他们展示爱心行善的舞台,累计活动金额就达到300余万元,受到了《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反响强烈,影响巨大,意义深远。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朱永新等民进中央领导及民进中央调研组,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和民进重庆市委领导,先后来永川民进视察调研,对永川民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对程智远未牵头人的民进区委办公室的勤奋努力工作的充分肯定。

  20余年来,他为永川民进建设和发展做出显著贡献。永川民进获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进中央表彰的全国先进集体7次;获重庆市各级表彰30余次;获区级奖励20余次。永川民进20余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凝聚着程智远同志大量心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