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晓东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晓东,女,1969年8月出生,民进大庆市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晓东2011年担任民进大庆市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6年以来,她克服机关人手少的困难,有思有行、开拓创新,机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水平。

  一、以提高组织成员的整体素质为目标,全面提升个人政治素养

  六年来,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会市委机关共组织广大会员和基层支部以会议、座谈、讲座、有奖答题等形式学习讨论中共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50余次,参加会员总数达5000多人次。张晓东除组织会员学习外,还加强自我学习。2011年通过严格的考试考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班学习,并于2014年3月取得硕士学位。进一步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更加夯实的基础。

  二、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动力,切实加强党派自身建设

  六年来,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结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推进组织建设。积极组织民进市委换届工作,圆满召开民进大庆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和第六次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政治交接。在开展市委换届的同时,积极组织基层支部换届。成立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开明画院、参政议政部等基层组织,扩展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加强与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基层支部工作的联系与指导,张晓东经常参加基层支部开展的一些社会服务以及会务活动,并对基层支部的很多工作都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6年来吸纳发展会员275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31人。三是强化会员培训。共举办骨干、新会员培训5次,培训1000多人次。选送骨干会员40多人参加民进省委、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党外干部培训班,组织20多名会员到民进中央学习调研。四是加强思想宣传。在《人民政协报》等刊登多篇建议和新闻报道;向上报送各类信息130多条。在主流媒体报道重大活动30多次。出版《大庆民进》会刊23期。民进大庆市委荣获2015年度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一等奖。张晓东个人荣获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五是提高机关信息化水平。设立并加强对“大庆民进QQ群”的管理;创建了功能完善的民进大庆市委网站,并及时更新,民进网站是大庆各民主党派中建立较早且非常正规的一个;建立了骨干会员微信群并每天进行民进新闻、信息、通知等滚动播出,传递正能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围绕中心,关注民生,积极组织会员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

  六年来,张晓东积极组织会员围绕中共市委工作中心,积极建言献策。共组织举办四届《民进论坛》。收集整理会员优秀提案建议400多篇,印刷论坛集4册。组织会员进行市情考察调研20余次;整理上报提案建议500多份,有38件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张晓东个人先后4次在市政协全会开幕式上发言,其中3篇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每次省政协常委会、全会都撰写并上报调研报告,2件在省政协常委会上口头和书面交流,7件被收录为省政协的大会发言材料。积极组织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人民建议,报送人民建议170篇,其中2篇转为省人民建议,张晓东的《关于推进我市文化建设的建议》获市人民建议2等奖 。

  四、发挥优势,扶危济困,有条不紊地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以基层支部为主体,以企业家联谊会和开明画院为“两翼”,坚持品牌项目和微公益并重,积极开展社会服务。6年来,各基层支部共开展捐资助学、文化惠民等活动50多次,捐资捐物100多万元,书籍7000多册。企业家联谊会成立4年以来共捐资捐款200多万,创建林甸县四合乡中心小学、四季青镇中心小学为“同心实践”基地;开展圆梦行动,资助了30多名贫困大学生。开明画院多次组织书画创作笔会、考察学习等活动。张晓东组织的大型活动主要有:一是组织200多名会员开展“走进肇州 感受变化”送戏、送医、送书、送法四下乡活动,赠送了5000余册图书和价值32万元的药品,并精心组织了文艺慰问演出。二是慰问城市建设者、农民工,送去13头猪及慰问品,并举办两场文艺演出。三是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开展“书香彩虹”图书公益捐赠公益活动。为毕节捐赠课本、课外读物5000余册,总价值5万多元。

  五、创新思维,统筹安排,不断提高会务活动质量

  (一)组织年度工作大会及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每年都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自2012年起,每年工作都是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总结。搜集资料、撰写脚本、反复录音、多次修改,张晓东每次做专题片都要连续加班20多天。

  2015年民进成立70周年,大庆民进以此为契机开展了10项纪念活动。召开了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会议,并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举办的“民进会史会章网上学习问答活动”;召开纪念马叙伦诞辰130周年座谈会、“讲民进的好故事”演讲比赛,举行了文艺汇演,举办了文体联谊活动,举办“民进会员健康快乐伴我行环湖健步走”活动,200名民进会员统一着装,展示了大庆民进队伍的良好风貌。

  2015年12月26日,召开了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为了筹备纪念大会,会前张晓东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还和几位会员编写了《在正道上行》一书。此外,张晓东一个人收集材料、撰写脚本、组织结构、协调配音,连续加班加点10多天,拍摄制作了30分钟的《成长中的大庆民进》专题片。又组织召开纪念总结表彰大会。民进省委领导,大庆市委领导及300多名会员参加了大会,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二)其他会务活动丰富多彩

  除工作会议外,还组织开展了其它会务活动。一是每年组织会员开展“看大庆、知大庆、爱大庆”考察调研;二是每年组织一次三八节女会员座谈会;三是每年组织“爱在民进情暖夕阳”老会员座谈会;四是组织开展“民进林”植树活动,已经植树2000多棵;五是组织召开民进大庆市委“首届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六是组织会员参加民进省委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七是加强对外联系。组织市委领导和企业家赴上海、杭州考察;多次接待民进中央、民进省委,杭州民进等各级领导调研参观,等等。2011年严隽琪主席到大庆调研时,为了做好接待工作和材料准备,炎炎夏日,张晓东连续4天加班没有回家,身上都臭了。听取了大庆民进的工作汇报后,严主席说“大庆民进的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六、机关日常工作有条不紊,扎实稳健

  除了上述全局性工作之外,民进市委机关的日常管理以及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上通下达也是张晓东的重要工作之一。几年来,张晓东共向民进省委、市委统战部等部门上报总结、信息、理论文章等文字材料近百万字,参加相关会议40余次。2016年5月,一个星期内要上报于智玲主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冰天雪地发展大庆旅游》发言等四个材料,张晓东连续一周每天只睡3、4个小时,加班加点,终于在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张晓东就是这样从不争名不争利,默默地工作在民进机关的岗位上。她说:“选择民进我无怨无悔,以根植于内心的精英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为民进人服务,是我的信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