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杨松:不用扬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1960年9月出生于佳木斯的杨松,中央党校本科学历。1983年毕业于黑龙江省依兰师范学校。他从小就勤学好动,爱好美术、音乐,熟练吉他、竹笛、扬琴等民间乐器,在依兰师范学校学习期间充分展示了他的才华,指挥大合唱、组织书法美术比赛等。依兰师范学校毕业时,被分配到当时的电机中学,还没等报道,就被当时号称省红旗小学的佳木斯市第一小学校长看重,任美术、电教教师。1985-1987年佳木斯市教育学院在职大专美术毕业。在第一小学任教期间,获得了省市多项美术、电教方面的奖励,培养了很多美术学科的优秀学生。1987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8年由佳木斯市第一小学调入民进佳木斯市委机关工作。

  在党派机关,他扎实工作,先后从科员、宣传部副部长、部长、秘书长、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直至驻会主委。一路走过28年,洒下了辛勤汗水,博得了广大民进会员的一致好评和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赞扬。

  一、强化学习,用政治理论指导工作

  在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党的十八大等活动中,他积极组织举办全体会员开展学习,每年一次骨干会员学习班、新会员培训班。建立了逢会必学制度。每次活动他都带头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带动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放眼社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工作的热情和动力。他不仅在会内组织学习,还专门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就十八大报告进行专题讲座和学习辅导。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在他的影响下有了极大的整体提高。亲自建立了民进QQ群、微信,使会内学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有了效率上的提高。同时增加了会员们的凝聚力,从而坚持做到了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原则。

  二、摆正位子,勤奋工作,发挥参政助手作用

  民主党派会员们都有各自的工作岗位,表面上显得较松散。为此,杨松一进机关工作就根据这一特点,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他首先下苦功夫锻炼写各类材料,他撰写的材料得到各级领导和组织的首肯。

  作为市政协常委,他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努力为残疾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均衡我市教育发展》等提案和调研报告都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

  2004年,他主持、编辑出版了17万字的《佳木斯民进20年》一书,从1988年始至今,编辑出版了《佳木斯民进》简报共93期。2014年他编辑出版了25万字《佳木斯民进30年》的文集,16又年编辑出版了20万字的《岁月无痕—展现民进会员风采》文集。

  通过学习和工作实践,他在自己的头脑中牢固地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他着重注意培养自己几个方面的能力。即: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强发展意识,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增强参政意识,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求真务实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

  三、以会为家,强化服务意识

  民进的优势之一是支教扶贫。1992年,杨松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实践,主持建立了第一个支教点,即桦南县孟家岗镇中心小学。针对该校,他坚持支教19年如一日,不仅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而且还成为了佳木斯地区标准规范化学校。与此同时,他还不断扩大支教面,经常组织会员教师去偏远贫困山区支教,为佳市地区农村教育事业付出了汗水和艰辛。这期间,他还对支教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和关怀。

  记得一次支教,天气不好,会员们的鞋上满是泥土,为了让支教会员多休息一会,他主动为教师擦鞋;有一名支教会员在一次活动中突然发烧,他主动陪护到深夜1点,教师们深为感动;还有一次当小分队离开桦南县时已是晚上八点钟了,天又下起了秋雨,由于车况不好,半路抛了锚,秋风瑟瑟,山路悠深,伸手不见五指,队员们在车上冻了一个多小时却丝毫没有怨言,因为开车的是我们会市委处级干部杨松,这更鼓舞了会员们的斗志,修好了车,回家已是凌晨1点。这种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真是让人敬仰。

  几乎每次下乡都是他亲自开车,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平时也是一样,无论是会员子女上学、就业、生病、婚丧、职称评定等方面他都会无私帮助和服务。每当会员们提及此事都会心中一热。

  由于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该项活动经验多次在东三省及民进中央经验交流会议上发言。民进佳市曾先后两次荣获民进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四、注重团结民主,实抓组织建设

  于是他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对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从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照顾、学习上帮助,吃苦在前,团结协作,获得了同志们的赞扬和上级领导的首肯。多年来,他亲手制定有关规定,制定了各项制度,明确了各岗位责任、工作目标、有力地发挥各项工作职能,使机关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会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2011年换届选举中,他从驻会副主委岗位上满票当选为民进佳木斯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委。2016年又一次满票当选主委。对此,他感慨地说:成绩的取得,是民进省委、中共佳市委多年来培养和广大会员支持的结果,是老领导苦心培育的结果。我一定认真努力接好班,扛好旗,全新全意地率领广大会员圆满完成民进市委工作,为振兴地方经济,完成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他带领民进领导班子建立了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支部主任的联系制度,形成密切联系会员的作风,树立领导班子的威信,为解决实际问题奠定了基础。他经常下基层组织调查研究,体察民进会员思想状况,和广大民进会员打成一片,很多会员亲切的称他领导、杨哥,让会员们感到亲切。他特别关心老领导、老会员,深受广大民进会员的爱戴。

  他十分重视会员的发展和培训工作,每年都亲自主抓举办新会员学习培训班,进行民进光荣传统教育,不断增强了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创建新会员班委会制,每期新会员有了一个小核心,为新会员尽快进入会员角色奠定了基层,为民进联系会员多了一条新途径。

  在他的组织领导下,民进佳木斯大学委员会、民进郊区委员会、民进教育学院支部分别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奖励。16年民进佳木斯市委获民进全国先进集体。

  现在民进佳木斯市委员会,是一个团结、民主、朝气蓬勃、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战斗集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