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海燕:恪尽职守 全力以赴 优质高效开展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海燕,民进无锡市委调宣处科员。近年来,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工作热情,锐意进取、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组织开展信息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无锡民进信息工作在全省连续三年名列前茅,张海燕所撰写的《反腐背景下的为官不为亟需关注》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单篇采用,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批示,其本人连续三年被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该同志深入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既坚定了政治立场和方向,也为信息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线索,提升了工作执行力和信息工作水平。在组织开展信息工作的过程中,张海燕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为赶任务、创业绩,常常是“5+2”“白加黑”,不辞劳累和病痛。为了能在“两会”期间圆满完成上级的约稿任务,加班加点、放弃休息,今年即使在左手骨折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天查阅资料,关注时事,及时与会员沟通反馈,以保证信息报送的时效和质量,最大程度展现无锡民进参政议政的优良风貌。

  张海燕在2014年刚刚接手信息工作时,该项工作在全省名次并不理想,为扭转工作局面,她一方面与同行交流学习,探索信息队伍建设机制;一方面深入钻研业务,以最新最热的社会事件为突破口,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带头实战;同时加强对上沟通,吃透考核精神,迅速找到适合无锡民进的优势项目和重点努力方向,不断发掘资源,在短时间内大大提高了信息稿件采用量,一举跃入全省第二位,同时在市党政信息工作方面突飞猛进,成功提高了无锡民进信息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海燕深深懂得“意贵在新,业精于勤”的道理,坚持带头多写、勤写,始终保持信息触角的敏锐性,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自2014年4月以来,个人采用稿件超过500条,其中全国政协采用2篇,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9篇;《建议优化大学生村官成长机制》被评为民进中央2016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反腐背景下的为官不为亟需关注》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单篇采用并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激励了无锡市各党派报送信息的热情,增强了信息员的工作自信,带动了一批好稿出现。

  为了使信息工作有序开展,张海燕通过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积极开展针对会员的长期的点面结合式指导与培训。一是定期召开信息员及骨干会议,交流和分享特约信息员的经验体会,以便骨干成员之间博采众家之长,提高对信息的把握和撰写能力。二是通过走访会员,掌握会员的特长和专业,并借助具体案例分析,在言语表达和框架结构上对会员进行实际操练,避免过于程式化的信息写作套路,激发会员的逆向思维和发散式思维,既提高了信息质量,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无锡民进涌现出一批能写会写的信息高手。三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紧跟上级部门的大方向,抓住“热点”“难点”和“焦点”,梳理社会生活中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和典型性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布在信息员工作群,分工撰写,使建言有方向、信息有份量,倡导了信息工作的精品风格,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由于信息工作“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的特点,容易给会员带来疲劳和厌倦感,基层会员常常是开始有热情,接着便“无情”。为激励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进信息工作长期高效开展,张海燕密切关注报出信息的采用情况,尽量在第一时间反馈会员,并将会员的稿件向其他渠道推荐,以增加被录用的可能性,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发现会员反映的问题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有所落实和改变时,立即拍照分享,第一时间使他们体会到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党派成员内心的使命感,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互相支持、团结奋战、紧密合作的信息精神。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