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郑一锋先进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郑一锋,男,现年47岁,大学学历,工程师职称,2006年12月加入民进,现任民进莆田市委常委、专职秘书长。作为民进地方组织的一名机关专职干部,多年以来他始终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恪守中国民主促进会“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同心”思想,从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为民进莆田市委会机关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坚持学习,自觉锤炼,以“同心”思想为基础,不断提升自身政治思想素质。

  作为一名党派机关工作者,郑一锋深深知道,驻会专职干部必须要具备明确的政治立场、娴熟的政策水平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新时期的党派工作给专职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平时十分注重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善于敏锐洞察新的形势,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在政治上、思想上、言行上与地方党委和民进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做好会务工作的各项能力。

  时刻关注国家大事,认真收听收看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民进十一大精神,深化自己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并与持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通过学习,加深了自己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内涵意义的认识,从而更积极地投身于民进中央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活动。

  积极参加省、市社院、干校等举办的各种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用学习提高素养,用学习指导实践。通过学习和培训,帮助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使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上来。

  二、谨言慎行,积极履职,以莆田发展为中心,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正确行使会员权利、自觉履行会员义务,是每个民进会员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入会以来,郑一锋同志紧紧围绕莆田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市政协五届、六届会议上,其以民进莆田市委会的名义先后撰写了《取消市区公园门票 还绿于市民》、《关于限制城市过度亮化 落实节能减排的建议》、《关于建立中介管理中心 规范中介市场的建议》和《关于整治各小学周边无证摊贩的几点建议》等5篇提案,其中《关于改进房产物业管理 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提案被评为2014年市政协优秀提案。在中共莆田市委统战部理论调研中,他撰写的《关于化解政治分歧 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研究》、《加强村级公共服务能力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等2篇调研文章获调研成果优秀奖,并被入选汇编。在民进省委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的征文活动中,他撰写的《缅怀历史 高举旗帜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获得三等奖。2015年6月,在深入调研朱熹在莆田遗存的基础上,他代表民进莆田市委会主笔撰写了《打造“朱子文化”品牌 助推临港城市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报民进省委调研处汇编。

  此外,日常在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百姓呼声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他还是个留意小事的有心人。近年来,他向民进省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的有10多篇,其中《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反腐败斗争要穷追猛打》、《我省应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四个提升”管理》等信息分别被省政协、民进省委采用,为我省、我市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在被市人社局聘为人事考试监督员期间,能不辱使命,认真履职,在反腐倡廉、考聘监督、促进行风好转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有关方面好评,树立了民进机关干部的良好社会形象,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

  三、固本应变,恪尽职守,以爱岗敬业为宗旨,兢兢业业热衷会务本职工作。

  2011年6月,因工作需要,郑一锋同志由原来的水利系统调入民进市委会任驻会专职干部。实现跨行业转型,也许需要一定时间适应。虽然是新兵,但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他能够虚心地向老同志请教学习,向其他党派的机关干部学习,向民进其他地市的驻会干部学习,因此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党派机关工作的基本要领。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郑一锋同志承担和协助负责完成多种大型活动,在举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研讨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争先创优”活动,2011年11月和2016年12月的民进莆田市委换届,基层支部换届,各类培训班、读书班以及每年社会服务活动中,起草了多方面的文件、材料、总结报告和工作制度,表现出突出的业务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

  “以人为本”这是一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的话。市委会作为广大民进会员之家,常有会员到机关办公室喝茶聊天,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郑一锋同志深深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分量和重要。其为人正派、乐于助人。他和他们谈理想,谈人生,谈情感,谈事业,在畅谈的过程中让他们体会和感受做人做事的原则。要求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去做到,以身示范达到言传身教的效果。因此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实现与会员们的团结和谐相处。

  因为市委会机关只有2名专职驻会干部,所以在大力协助专职副主委工作的同时,郑一锋同志作为专职秘书长,更多的时间是在应对日常的繁琐事务。特别是在原专职副主委退休、新专职副主委未到位的近一年中,更是基本独当一面。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为了广大会员、一切工作为了莆田民进”的原则,对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莆田民进广大会员中获得了普遍的好评。在驻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民进莆田市委会机关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一类平安单位”、“绩效考评一等”等荣誉,为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添砖加瓦。其本人也获得2015年“民进全省组织建设先进会务工作者”,2015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