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丙友:加强机关建设 保证会务工作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于2011年11月担任民进德州市委秘书长。多年来,我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锤炼能力,明确定位,以服务会务工作为己任,团结带领机关干部,加大工作执行力,确保了会务工作高效开展。市委会荣获民进全国、全省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市委会机关连年荣获市统战系统宣传信息工作、理论调研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荣记“三等功”,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

  作为秘书长,专职机关干部,要发挥组织、联络、指导、管理、服务的职能,必须要有较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因此,几年来积极参加中共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会内,积极参加会中央专职干部培训班、省委会机关干部能力提升班等,系统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心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夯实。同时,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民进成立70周年、市委会成立15周年等,组织开展了会章会史、民进优良传统及革命传统教育,完成了会史资料抢救工作等,教育和引导会员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明确定位,履职尽责

  秘书长作为机关工作的协调人、牵头人,在民主党派组织架构中位置特殊,虽然职位不显耀,但长期处于各种工作矛盾的节点上,沟通、联系、协调、服务,干好非常不易。因此,工作中坚持找准自身位置,既积极主动,又不越位越权,做到尽职不越位、切实不表面。比如,每年工作要点的谋划、具体工作的筹划、会议的召开等,都经过细致调研,深思熟虑,拿出初步方案,经主委会、全委会审议通过执行。在工作落实中,为防止抓而不实,流于形式,在机关建立了工作台账,时时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明确专人,设定时限,定期调度,保证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三、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高效的机关有赖于制度的保障。近年来,民进德州市委机关狠抓了制度建设。一是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用制度明确责和权,形成议大事、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的领导集体,保证决策的民主性和统一性。制定了《关于民进德州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意见》,结合每位兼职副主委的本职工作,每人分工负责市委会的一项专项工作,从而加强与机关的联系,使兼职副主委对市委会工作多知情,多参与,发挥作用。二是完善机关议事决策制度。在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在原有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市委主委会议议事规则》、《工作议事原则》、《组织制度》《市委领导班子考核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保证市委会决策实施和执行的顺利和规范。三是固化“学教活动”成果。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想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借鉴中共“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了“两讲一比一做”(讲政治、讲大局、比奉献、做合格会员)学习教育,并固化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不断深化制度建设成果,完善了组织发展程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为履行职能提供了长效保障。

  四、梳理关系,提高执行力

  一个高效的机关,必是一个和谐的机关。作为秘书长,应善于协调各方关系,共同为会务工作开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工作中,坚持做到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机关与主委、副主委的关系。尊重领导,不折不扣执行领导决策,杜绝“看人下菜”,任何事情都坚持逐级反映,不越级汇报。珍惜领导班子团结,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有不同意见,坦诚直言,避免误解,一旦决定,坚决执行。二是处理好机关干部之间的关系。针对市委会机关人员少的实际,制定了机关人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分工,避免相互扯皮,同时倡导分工不分家,重大活动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发挥了整体优势。三是处理好机关与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关系。发挥机关协调、推动、督导的作用,保证市委会安排部署的有效落实。同时,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倾听会员心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会员在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积极帮助协调,坚持重大节日走访会员,慰问体弱生病会员等,积极打造“温馨会员之家”,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有效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