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世来:爱满民进天地宽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能够荣获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干部,我感到这是至高无尚的荣誉,既是对自己多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激励。在此,对多年以来为个人成长进步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思想上启迪和引领我的各位民进先贤和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是2002年通过山东省直机关公务员招考,进入到民进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至今已有15载春秋,先后在办公室和组织宣传部两个部门工作过,目前担任民进山东省委宣传部调研员,分管山东民进的宣传、学习、思想理论、会史及书画院等工作。

  记得那是一个洒满阳光的冬日上午,我怀着激动而憧憬的心情赴民进山东省委机关报到,进入机关伊始,就被机关同志们的热情所吸引。驻会领导亲自讲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知识和民进会史传统,机关的老同志们更是嘘寒问暖,关心个人的生活情况,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很快就适应了民进省委机关的工作。

  在民进山东省委机关有一句经常挂在同志们嘴边的话,那就是“一件工作也不能落在地下”,那时的机关工作人员数量比较少,而且年龄普遍偏大,办公条件也比较落后,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每个部室还不能满足一台,但是机关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却十分高涨,每每有重要会议或是重大活动,机关同志总是全员参与,加班加点,不计得失,不辞辛苦。当时作为机关最年轻的干部,我更是冲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办文、办事、办会,参与了当时民进省委机关几乎所有的工作。由于机关老同志们不太善于文字写作和电脑打印,我承担了大量的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很多时候白天开展常规性工作,晚上还要熬夜写稿。初涉文字材料,总是脑中无物、腹中空空,为此就要大量查找材料,学习理论政策,掌握体例格式。在办公室期间,我先后起草了多年的工作报告,为主要领导和驻会领导起草了大量讲话稿件,文字材料的逐渐成熟,受到了各方的一致肯定,2008年我曾荣获山东省统战系统机关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初,民进山东省委结合机关办公地点回迁,进行了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我从办公室轮岗至组织宣传部,主要负责宣传思想工作,协助部长开展组织工作。新的岗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宣传工作处于民进整体工作的两端,组织是前沿和基础,有内强素质的功效,宣传是媒介和桥梁,有外树形象的功效。当时部室里老同志居多,我依然勇挑重担,积极开展工作。对外宣传始终是民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我经驻会领导批准,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媒体的交流与沟通,形成多条对外宣传渠道,先后打造了简报、会刊和网站三大对外宣传平台。为了体现稿件的时效性,每每遇有会议或是活动,我总是主动参与,现场摄影录像,第一时间撰写稿件,其他同志都已完成任务或休息或回家,而我还要继续加班加点,离开办公驻地时经常已是万家灯火,但当第二天民进的稿件见诸媒体时又总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欣慰。辛勤的付出换来可喜的回报,7年来民进山东省委累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60余篇,在中央级媒体发稿近70篇,有效地对外宣传了山东民进。民进山东省委也先后荣获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会刊和思想理论建设专项工作表彰。

  开展组织工作最多的就是要和会员打交道,既要讲政策,也要讲感情。民进山东省委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只要会员到访机关,机关干部必须是“笑脸一张、清茶一杯、房间一座、电梯一送”,此规矩看似简单,但实实在在的拉近了机关专职干部与普通会员之间的距离,凡是造访过民进省委机关的会员,总会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正是这种和谐融洽的氛围,团结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进会员为山东民进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一名在机关工作多年的同志,在此也有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决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民主党派机关专职干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必须旗帜鲜明的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并以此去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

  二是要有勇于当担的精神。从事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少事多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机关干部往往一人身兼数职、一专多能,在工作面前要有不畏困难、敢于负责的精神。我曾两次组织50人以上的骨干会员培训班赴上海和河南进行异地培训,人多路远,大家又来自不同的单位,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但我总是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反复强调培训纪律,培训过程中热情周到服务,两次异地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参训会员的一致好评。对待个人利益要避免患得患失,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林则徐曾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进先贤们当年为国请命、为民请愿的壮举始终激励着我在民进的事业上砥砺奋进。

  三是要有善于学习的品质。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越来越快,要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要及时进行学习,要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社会学,学习新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通信技术,学习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孔子曾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把学习看作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乐事,可以塑造人格、提升修养。为此,在驻会领导支持下,我曾在民进省委机关开展了“每月一课、每人一讲”活动,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每期确定一位主讲人,将自己关注的课题进行讲述,大家进行集体讨论。该活动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机关同志们的欢迎,既加强了机关干部日常学习的自觉性,又丰富了机关同志们的文化生活。

  四是要有服务会员的情怀。目前山东民进已拥有五千余位会员,三百多个基层组织,开展会员活动成为专职干部日常工作的重头戏。雷老曾经说过,我会的活力在基层。如何调动广大会员的参与热情始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多年开展会员活动,我的心得就是要树立四种意识,即融入意识、服务意识、引导意识和规范意识。作为机关与民进山东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的联系人,我每年都要参加基层委员会至少两次活动,近距离接触每一位会员,倾听他们的心声,传递民进省委的关怀,多年的相处使我与很多会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基层委员会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方面取得的很多成绩也通过我进行了对外宣传,既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又增强了组织凝聚力。

  爱满民进天地宽。在民进省委工作多年,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感谢、感恩、感悟。感谢民进给了我一份体面的职业,可以衣食无忧,照顾家庭,养育子女;感恩民进给了我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这些年我几乎走遍了齐鲁大地的17地市140个县市区,对民情、社情、国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通过民进这个平台做了些许贡献;感悟民进给我的人生启迪和教化,民进的先贤和前辈们博大的胸怀、深邃的思想、赤城的精神教育了我如何做人、做事、做文。葛志成老曾说:爱满民进,正是这份“爱”将永远激励我在正道上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