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连营:情倾民进 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平顶山市委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不断争先进位,成绩斐然,展示了平顶山民进组织的团结和谐。而和谐组织、团结氛围的形成则凝聚了专职副主委张连营的心血和汗水,与他倾情民进、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张连营,早年任教于中学,中教高级、省级骨干教师。2005年因工作需要调入平顶山民进机关。2008年,任民进平顶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凡是接触过张连营同志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他对民进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来自他对民进工作的满腔热情。

  一、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做到“一专”多能

  2005年,张连营从学校走进党派机关,开始新的角色转换。他一到机关,开始走访各党派机关、民进老会员,广泛听取意见,做到对会务工作心中有数。在随后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他都力争学多一点、学深一点、用好一点,切实掌握和运用好理论创新成果,更加自觉地把上级会议精神确定的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走进他的办公室,书桌上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之深 爱之切》、《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进路上且学且行》、《大数据》等,一有时间,他就仔细研读,钻研统战、党派和相关业务知识。他说,山不辞微尘成其大,海不让涓流就其深。人只有不断学习,塑造灵魂,提升境界,才能在转型中不迷失方向。

  二、严谨认真、创新务实、推进民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党派副主委,张连营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始终做到有岗有责、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履职。他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建立专委会委员、信息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和专职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等等;这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民进平顶山市委连续多年获省、市参政议政专项工作先进单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老资格”的民进会员,无论在小组发言还是提案建议中,他没有过多地“唱赞歌”,而是着重对有关工作存在问题的剖析和建议。扎实的数据和犀利的言辞常常赢得满场掌声。一位领导曾说过:“中共市委每年和各民主党派协商,最想听到的是真知灼见,而不是奉承话,连营的发言很好,能讲、敢讲。”

  近年来,张连营执笔撰写提案、建议通过民进河南省委、平顶山市政协、平顶山市委统战部以及党委、政府的征求意见会和情况通报会等渠道上报达180余份,内容涉及经济、农林、外贸、城建、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其中被作为提案快报有6份,政协大会发言6次,被评为优秀提案的12份。教育、文化是民进的主界别,为了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张连营通过不断深入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不断充实完善,连续3年提交3份中职教育的提案。其中《多策并举,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科学发展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分别作为2015年、2016年大会发言和提案快报,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受到市教育局特别重视。2016年11月,市政协文教卫委与民进市委部分会员到市教育局督办提案办理情况,并实地察看一些职业学校。大家看后非常满意,看到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已转化到职业教育实践。《加强食用盐监督管理的建议》是他在2016年9月双月协商会上的一篇发言。主要由于近年来食盐管理上一些弊端,在参加市政协盐厂调研以后,他又独自与盐业局、食药局的有关同志座谈,了解许多情况,针对时有假盐在市场上出现和普通盐、锌铁盐、钙盐等在市场上难以买到、碘盐太多等问题提出建议,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重视。

  他还善于总结。凭着他多年的参政议政经验体会,先后多次被宝丰县、鲁山县、郏县、石龙区等政协和中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和卫东区委统战部邀请,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及党外人士等1000余人作参政议政、提案撰写报告。许多学员在听过他的报告后,深有感触,觉得非常受用,对参政议政也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平顶山开明书屋自2012年建立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重视,许多偏远农村学校知道消息后,主动与民进联系,寻求帮助和支持。为更好地了解受助学校情况,张连营每次都会到学校,与学校领导和老师座谈交流。捐建书屋以后,还定期回访了解书屋使用情况。2016年,民进市委又为宝丰县、叶县、石龙区、鲁山偏远贫困学校捐建开明书屋4个,截至到2016年12月,平顶山全市共建开明书屋15个,受益学生约30000人次。在民进河南省委召开全省开明书屋表彰大会上,民进平顶山市委荣获全省先进集体。张连营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并作了典型发言。

  三、倡导和谐、服务会员,发挥机关桥梁纽带作用

  张连营驻会后,抓制度建设不放松,用了近一年时间,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汇编成册。收集整理了自平顶山民进组织创建以来的档案资料20000余件,整编了《平顶山民进会史》,抢救性挖掘保存了平顶山民进早期发展珍贵资料。并确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的“四型”机关目标,以此为抓手,推进民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他配齐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单反相机等办公设备,让机关干部熟练掌握电脑、摄影等技能。2015年,市直统战系统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他积极周密安排,负责民进平顶山市委创建材料的整理,保证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经过努力,考核验收达标,机关院内实现了亮、绿、净、美,面貌焕然一新,机关干部工作热情更高,干劲更足。

  日常工作中,他还经常鼓励年轻人要结合工作,学习政治理论、统战政策和从事党派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几年来,年轻同志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能力得到提高,逐步走向成熟。他结合工作实际,带领机关干部锻炼文字能力,上报的信息也由过去几十条增加到现在的百余条。民进机关学习蔚然成风,他们撰写的理论文章、宣传稿件也多次获得民进河南省委和平顶山市委统战部的表彰。民进平顶山市委的新闻宣传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多次荣获机关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说起自己的为人,他认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机关就是会员的家,关心每一位会员,是应尽的职责。”他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铿锵誓言。在工作中,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他也常常牺牲自己节假日时间,深入到一些会员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正因为他对工作的这种态度,他也成为“平顶山民进百事通”,基本上平顶山民进会员个人情况、家庭状况、家庭地址等,都了然于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连营说:“回首民进的工作历程,酸甜苦辣曾经有过,也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但使我铭记心中的是,两次与民进紧密相连的人生道路选择,一次是加入民进,一次进入民进机关工作,无怨无悔!”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