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钟虹:尽心履职 乐为民进事业做奉献

发布时间:2017-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钟虹自1992年到民进市委会工作以来,经过20多年的历练,在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不断走向成熟,各方面工作成绩突出。1993至1994年,连续两年荣获玉林地区玉林市直机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多年荣获广西民进优秀通讯员称号;2010、2011年,连续两年荣获玉林市政协好新闻、好信息奖;2010年至2015年连续六年荣获玉林市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2012年荣获玉林市政协好新闻奖;2013年,荣获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荣获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钟虹也从一个普通专干一步步成长为专职副主委。

  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党派工作是政治工作,只有政治上清醒、思想上不落后,文化上有底蕴,才能具有信念的坚定性,保持工作的进取性。因此,钟虹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探索规律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提高能力结合起来,积极参加会内外的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多党合作理论和民进章程、历史,个人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个人论文获评为民进中央三等奖2篇,入选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建设研讨会1篇;获评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优秀奖1篇;入选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文集》1篇;获民进广西区委会和中共玉林市委统战部奖励的论文10多篇。

  二、任劳任怨,增强机关服务效果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钟虹在市委会机关工作20多年来,市委会机关有一半时间只有她一名专干,人少事多,但她没有丝毫怨言,任劳任怨工作地做好服务工作,使机关工作高效运转,2011年以来,市委会机关连续5年荣获玉林市直机关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为克服人手少的困难,钟虹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会员服务,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服务领导,做好领导的参谋。工作中,钟虹严格执行民进上级组织和民进市委会的各项决定,自觉维护主委的权威,定期不定期地向主委汇报工作,及时提出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为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钟虹建议建立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市委会采纳了钟虹的建议,在兴业县大平山镇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基地,以基地为载体开展活动。同时,做好主委的助手,协助主委着眼于全局性工作,主动向主委报告、请示,为主委决策提供信息、做好参谋。注重加强与兼职副主委的沟通,为兼职副主委开展会务工作创造便利的条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协助,努力为领导班子团结有效的发挥集体作用做好服务工作,使领导班子成员对市委会各项工作能够充分知情,确保领导班子和市委会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服务好基层,当好基层组织的引路人。尽管机关人手少,钟虹都能坚持下基层走访,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民进上级组织和市委会有关工作要求及精神传达落实到基层组织,引导支部开展工作,同时把基层的工作情况和民情民意及时向上反馈,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结合玉林民进实际,制订《基层支部工作指南》,规范支部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常态化,基层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民进中央开展的“创先争优”和民进区委会开展的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中,通过完善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健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召开基层组织工作交流会等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有2个支部荣获民进中央奖励,24个(次)支部荣获民进区委会奖励。

  服务好会员,当好会员的贴心人。基层支部是党派活力的源泉,支部活力首先体现在会员活力上。为激发会员的工作热情,多年来,钟虹坚持走访会员,从精神和物质上关心会员,主动为会员排忧解难,增进与会员的感情,给予会员组织温暖,不断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如,对生病住院的会员,能到医院和家中探视和慰问:对会员的合理要求能及时向市委会领导反映,能够解决的,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会员的思想工作。由于钟虹时时处处为会员着想,得到了会员的充分信任,会员们工作热情高涨,成绩突出。近年来,有1名会员提拔为正处级干部、1名会员提拔为副处级领干部,4人提拔为正科级干部,2名年轻会员被推荐去挂职锻炼,同时涌现了一批“双岗建功”优秀会员,有44人次荣获市级以上奖励。

  (二)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出色完成党委重大决策课题调研任务成效显著。几年来,钟虹组织完成党委重大调研课题6个,撰写调研报告6篇,其根据调研成果转化的一批提案效果明显。如,《关于设立职能明确、负责全面统筹和协调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专门工作机构的建议》、《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市人口聚集,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中共玉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玉林市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户籍管理制度、行政区域、农村产权制度等四大改革,成立了市委统筹城乡工作部。《在统筹城乡发展中优先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在城区学校选派教师到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支教,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市教育局采纳,制订了《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大会战》等系列措施加快玉林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

  创新议政调研工作机制。根据市委会工作安排,钟虹制订了民进玉林市委会议政调研课题申报制度和参政议政奖励机制,筹备成立了议政调研工作委员会。每年坚持召开议政调研成果评审会,加强对调研材料的评审,保证参政议政质量。几年来,市委会向区委会提交调研报告1篇,根据调研报告转化的1篇议政发言和2件提案,以区委会名义向自治区政协提交后获采纳;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13篇,集体提案66件。其中,钟虹撰写的集体提案获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6件、“十佳提案”3件、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8件。

  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几年来,钟虹围绕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2014年以来,向民进区委会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9篇。其中,获民进中央采用2篇,自治区政协采用1篇,区委会采用23篇。玉林市委会被评为广西民进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三)抓好社会服务工作,增强社会服务活动成效

  积极打造同心品牌,增强社会服务效果。2011年5月,市委会计划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钟虹克服机关只有自己一名专干的困难,积极筹备和多方协调,使市委会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顺利建立,为市委会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社会提供了实践平台。几年来,市委会依托活动基地组织会员以及会外积极分子100多人次开展了4次大型的“同心”社会服务进乡村活动,共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2016年9月,钟虹组织会内外专家到玉州区仁厚镇铁匠村开展“同心·聚力共建和谐”社会服务活动,受益群众800多人。

  圆满完成“同心·圆梦”活动。2016年12月,市委会赴兴业县沙塘镇福隆村开展“同心·圆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村老人活动,为福隆村大振塘自然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捐赠椅桌一批;慰问福隆小学留守儿童15名和福隆村太白塘自然村80岁以上老人12名,并送上慰问金。由于钟虹事先做好了筹备工作,使“同心·圆梦”活动圆满完成。此外,市委会还资助兴业县沙塘镇张榕村重症患者林汉秋2500元。

  积极参与惠农助农工作。钟虹多次组织会员代表参加玉林市统一战线专家社会服务团深入农村开展的“同心·惠农助农”、“同心.关爱农民工”文化、医卫、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共服务群众4000多人次。

  调动基层组织和会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钟虹根据市委会的要求,通过建立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把社会服务活动纳入评优标准、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激发各基层组织和会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热情。几年来,各支部和会员在市委会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和各自联系点共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10多次,资助贫困生16人共15000元,捐赠物品一批折合人民币约4000元,开展送教下乡、法律咨询、举办专题讲座、侨法宣传等活动共近20场(次),受益人数5000多人次。在民进区委会发起的“同心·圆梦”捐款活动中,市委会积极响应号召,组织会员踊跃参共筹集捐款14870元,为微公益事业奉献爱心。

  三、深入调研,尽职履责反映民声

  钟虹先后担任过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钟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视察、培训和调研等活动,通过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关注民生,反映民声。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在平时的工作中善于观察,用心思考,勤于动腿,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研,提交建议6份,反响较大,得到有关部门落实。担任政协委员期间,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收集民意,提出了一批有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采纳和落实,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加强农村垃圾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得到中共玉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在全市开展“美丽玉林、清洁乡村”活动,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清洁乡村工作常态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