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宏麟:有思有行 爱岗敬业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石宏麟,民进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民进云南省委委员,大理州政协常委,大理州政府督学,大理州纪检监察学会理事,大理州检察院特约检察员。1989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5年8月至2005年10月在大理师范任教。1995年至2000年当选为大理州第三届青联委员。2004年12月当选为民进大理州委副主委,2005年10月至今任民进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

  石宏麟同志进入民进大理州委机关工作以来,认真学习,踏实做人,勤奋干事。认真执行上级指示精神,按照民进大理州委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工作。以活动促发展、以制度促管理,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有效推进民进大理州委机关建设,为广大会员服务,使机关成为联系会员、发挥会员才能的平台,努力开创了民进大理州委工作新局面。2015年1月,民进大理州委被民进云南省委评选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2015年12月,民进大理州委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集体”、2015年12月,民进大理州委被民进云南省委评为“民进全省先进集体”、2016年1月,民进大理州委评为“云南民进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5月,民进大理州委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一、注重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理论素养

  石宏麟同志把个人学习与会州委中心学习组、会州委机关及各基层支部的学习结合起来,把参加云南省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与各项专题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把各级的培训学习和提升个人素养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继承和弘扬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凝聚政治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正道上行,坚持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稳定和谐,以身作则,忠实履行职责。学习中认真总结和积累,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近年来,撰写了《深入学习,认真履职》、《关于机关建设的几点思考和做法》、《旗帜引领、科学发展》、《协商民主将使中国民主政治平台更加广阔》、《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等十余篇文章,其中《协商民主将使中国民主政治平台更加广阔》在2014年11月参加民进云南省委举办的“参政党与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

  二、勤奋奉献,尽职尽责

  1.全面负责民进大理州委及机关的常务工作,积极协助主委全面开展民进大理州委的各项工作。认真制定民进州委的年度工作计划,经主委会议研究、全委会审议通过后,认真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工作。认真贯彻全委会及主委会议决定,组织安排召开会州委的各项会议。

  2.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围绕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并结合本会特色和优势,安排和落实各年度的参政议政工作。

  一是较好地完成民进云南省委安排的参政议政工作。

  二是抓好提案工作的落实。认真组织落实提案工作,民进大理州委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三年共完成108件提案、建议,提交州人大、州、市政协全会,有5件重点提案,10件优秀提案,其中《关于妥善处理我州中小学校点撤并集中办学中存在问题的提案》、《关于采取综合有效措施缓解大理市交通拥堵的提案》、《关于大理州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提案》被州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主席会议专题面商提案。许多提案被州市新闻媒体相继采访报道。2012年本人被州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州发展中事关重大民生问题,认真组织开展调研,三年完成了22个调研报告,以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优化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为更好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重视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的规定和组织原则,每年发展新会员10名左右。按要求选派骨干会员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首先,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实际,民进大理州委于2007年建立了人事管理制度(包括机关工人员守则、考核办法、考勤管理办法、学习培训管理办法、休假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文秘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制度,并与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考核办法汇编成册《民进大理州委机关制度汇编》。根据发展需要,自2016年起,将对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创新机关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规范,以作风建设促严谨,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培养和锻炼使用,抓好制度落实,充分激发机关干部的积极性,更好发挥了中层干部的模范作用,机关服务平台作用得到有效提升。第二,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以党的理论、大政方针、国情省情州情以及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各项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推进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发挥机关平台作用奠定基础。第三,以开展专项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把民进开展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两个创建”“创先争优”“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中共大理州委组织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强化了机关干部的“四个自信”“三个认同”,增强了“四个意识”,各项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有效推动了机关自身建设,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向着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迈进。

  三是推进基层支部建设。按照民进云南省委的工作部署和年度开展的专题活动,认真组织指导开展支部活动,有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有多个支部受到民进中央和民进云南省委的表彰。

  4.担任州政协常委、州政府督学、州监察学会理事、州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等兼职,认真履职并积极参与各项工作。

  5.社会服务活动迈出新的步伐。一是自2010年以来,为进一步探索反腐的新机制,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凸显大理民进的优势和特色,连续六年与中共大理州纪委、州监察局合作,认真组织开展了以“中国印”“楹联书法”“廉政漫画”“中国画”“廉政诗词”“廉政钢笔书法”大理州廉政文化创作活动,结集出版了六本大理州廉政文化作品集。二是文化下乡工作常态化。以“笔歌墨舞迎新春”“春风正月行”“文化·让春天更温暖”“放歌春天”“行梦春天里”“春满吉祥”“幸福回家”“春风福瑞”为主题,组织书画家到大理各县市开展文化下乡写春联活动,实现了万副春联进万家。三是突出特色,社会服务显成效。为更好宣传大理,组织策划编辑出版了《山水大理》、《幸福大理》、《民居大理》、《剪纸大理》、《风情大理》、《花鸟大理》口袋书。2014年6月《山水大理》被大理市评选优秀文艺作品。以“忠诚颂”、“法治情·中国梦”为主题,与大理州政法委合作,组织开展了书画创作联谊活动。以“人大为人民”、“笔歌墨舞建党节”、“水果之乡,灵山宝地”、“安全廉政和谐”、“尊老、敬老、爱老”、“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等为主题,组织开展书画创作和纪念活动,为县市人大、部门文化建设集智聚力贡献力量。成功策划组织了“苍山如海”全国书法绘画作品大展赛,为促进大理的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组织举办了“茶花如梦——2016中国大理国际茶花大会书画作品展”,为大理国际茶花大会。面对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心系灾区,参与并组织实施各种献爱心活动,支援灾区的恢复重建。

  6、注重宣传,成绩突出。在认真做好《大理民进》编辑的同时,充分利用大理电视台、大理市电视台、《云南民进》和中央民进网、云南民进网等媒体及时报道宣传我会工作。2014年7月民进大理州委被大理州政协为“2013年度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