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侯小洲:扎根民进机关的“提案王”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1994年2月,他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调入民进机关,谁曾想这一干就是24年。24年,他认真学习恪尽职守,完成了会内的各项工作;24年,他业务由陌生变熟悉,成长为单位的中流砥柱;24年,他扎根机关爱会如家,视会员如亲人。他就是铜川市优秀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优秀会务工作者、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进铜川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侯小洲。

  侯小洲,男,汉族,1970年12月生,陕西宜君县人。大学文化程度,1997年8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政协铜川市十三届委员会常委、民进铜川市六届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立场坚定 自觉锤炼

  侯小洲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新时期统战理论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进会章会史,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扎根机关24年,他顾大局、识大体、有担当,时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严以律己,以民进老前辈为榜样,勤奋工作,淡泊名利,作风正派,待人诚恳,信奉“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人”,崇尚“低姿态做人,高姿态做事”。重视会务宣传,扩大组织影响。先后两次被民进陕西省委会评为“先进单位”,个人3次获得“优秀会务工作者”称号,自2011年负责机关工作以来,民进铜川市委会连续6年被中共铜川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先进单位”,他本人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立足本职 加强服务

  作为机关工作人员,他始终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将“服务”二字牢记心头。首先是做组织的马前卒。认真起草各种文件、积极筹备各种会议、精心组织各类活动,保证民进铜川市委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机关人员少,事务多,为了做好工作他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多年来,经过他手起草的文件1000余份、撰写各类材料200余份、组织筹备市委会换届会议4次、庆祝教师节活动18次、组织会员外出调研12次、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组织实施“家长学校”专题讲座260多场……,这些活动的举办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正是因为有了他视会如家的观念,才有了每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其次是做领导的好参谋。党派的主要领导一般都是兼职,上传下达全要靠机关工作人员来完成,为了能让领导高效快捷的参与民进工作,他总是提前谋划,拿出多种方案供领导参考。调研前他列出调研课题、联系调研单位、安排调研人员和车辆,参加会议前他列出发言提纲供领导参考……,正是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领导分担了工作压力,也保证了各项政治活动的顺利完成。最后是做会员的贴心人。24年的机关工作,让他接触了数以百计的会员求助,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会员面前,那句永远不变的“别怕,民进组织时刻在你身边,有什么困难给我说”,不知温暖了多少会员的心。2008年会员武忍庵工资出现问题他去协调、2012年会员郭爱红家失火他第一时间前往慰问、会员李耀云等多人生病住院他代表组织探望、会员或家属去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定会有他的身影……,正是因为有他视会员为亲人的认识,才有了两次市委会换届选举均全票当选的结果。

  务实调研 精准献策

  他时刻铭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第一要务,建言献策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紧紧围绕铜川中心工作做调研、写提案,贴近民生,反映民情,切实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来。铜川市是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转型迫在眉睫,他针对铜川工业城市基础提出《引进新型产业 助推铜川转型》的思路,建议铜川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库加工厂引起市政府领导重视,被常务副市长相红霞约见,并委派市发改委和工信局与他一起对铜川市场进行调研。包茂高速铜川段超标收费多年,老百姓“深受其痛”,多次反映都未能解决,他将这一问题作为政协提案多次提出,顺应民意,反映民情,终于在2015年引起媒体的重视,被《各界导报》披露后,迅速被全国40多家媒体和网站转发,铜川数万老百姓积极响应、相互转发,最后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这一困扰铜川6年之久的超标收费问题在同年12月18日得到彻底解决。担任市政协常委6年来,他先后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100余次,发言50余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题调研100多次,撰写调研材料16篇、社情民意信息12篇、市政协大会发言9篇、集体提案11件、个人提案56件。他的56件个人提案中,16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4件被列为市长督办提案,其中2013年的《关于铜川南市区管线下杆入沟的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

  辛勤付出 成绩斐然

  梅花香自苦寒来。

  24年,他就这样扎根民进机关,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参政精神已成为他的写照,多次被市上相关领导点名表扬,市政协主席张应龙亲切的称其为“铜川好人”、“铜川好委员”。他撰写的《关于提高全市公路限速标准的提案》与《关于下调包茂高速铜川川口至新区段收费标准的提案》被铜川市政府、市政协评为“2014年优秀提案”和“2015年优秀提案”;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23公里高速路收费20元合理吗?》被陕西省政协评为“2015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以《为群众切身利益“锱铢必较”》为题选登,将该提案作为优秀提案予以宣传,参政议政事迹2014年被录入陕西省政协出版的《委员》一书。2015年被中共铜川市委统战部评为“2015年度议政建言‘三实’优秀团队竞赛先进个人”和“2015年度全市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先进个人”;2016年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被铜川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由于提案数量多、质量高,大家亲切的称他为“提案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