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鸿:履职尽责 务实高效 积极做好党派机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鸿现任民进酒泉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2004年筹备成立民进酒泉市委会时,通过考录进入市委会机关工作至今。十二年来,刘鸿同志围绕市委会中心工作,勤奋敬业,团结协作,为市委会各项成绩的取得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增强信念,坚定立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入学习会章会史和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自觉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活动中,做笔记、写心得、学文件,夯实自身的思想基础。同时,做好市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协助主委组织开展了纪念民进酒泉市委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纪念省委会成立30周年暨酒泉统一战线“同心”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同心林”植树活动和“秉承优良传统 坚持特色道路”的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市直两个支部和肃州区委会的会员开展了“书香彩虹”捐书活动。指导建立了“民进防风治沙公益林”、民进酒泉开明画院书画培训中心“公益讲堂”和民进“微公益”酒泉市老年大学教学点三个学习活动实践点,累计义务书写春联近千幅,培训书画爱好者500余人,植树造林上千亩。

  二、努力做好机关工作,提升服务会员能力水平

  作为一名拥有12年党派机关工作经验的专职干部,本人努力克服党派机关人少言轻的不利局面,遵照“敬、精、勤、新”的党派机关工作四字诀,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机关工作。一是对组织怀有敬畏之心。始终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虽然机关每项工作都由本人完成,但任劳任怨,努力认真完成机关各项工作。二是学一样,精一行。对机关工作驾轻就熟,独立完成机关所有文字材料的起草,各种会议的筹备,各类会务活动的安排,保证了机关的高效运转。三是机关工作中做到了手勤、腿勤、嘴勤。制定出台了各项机关工作制度,建立了机关工作档案,做到重大决策有依据,全委会议有记录。很好地完成了上传下达的中转任务。对市委会工作能够及时向领导汇报,并且件件有落实、有回音。平时注重加强与会员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基层组织的工作动态,关心帮助困难生病会员,每年定期看望慰问退休老会员。四是工作有创新。协助主委建立了市委会委员履职情况通报等二十项机关工作制度,协助推进敦煌民进组织的成立进程,独自完成了成立大会所需的各类文字材料。组织教育界会员开展了“同心.送教下乡活动”,组织文艺界会员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及早谋划市委会每年的重点工作,确保年年工作有创新。对于每年的创新工作三件事,都是拿出初步方案后再报领导审定。近年来,本人有五次在单位年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三、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民进社会影响力

  协助主委制定市委会学习计划,加强会内培训工作,先后选派30名会员参加上级组织和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协助主委推荐3名会员到乡镇挂职锻炼,解决他们的科级待遇。协助主委加强与民进无锡市委会的联系交流,促成两地民进缔结为“友好市委会”,创立“阳光育才教育基金”,组织开展了多次社会帮扶活动。四年来,先后选派20名中小学教师到无锡进行了培训,先后为瓜州县双塔中学和玉门市源泉村小学捐助项目资金3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0名;组织开展支教活动两次,举办专题讲座两场次。协助主委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领民进中央专题调研组,来酒泉围绕生态治理和沙产业开发、引哈济党工程进展及党河水库清淤情况开展调研。邀请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带领民进甘肃省委会调研组在酒泉进行文化生态区建设情况的调研考察,积极促进我市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四、围绕中心,有的放矢,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工作中注重信息的积累,遇到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便及时调研,搜集数据、资料,写成社情民意上报市政协和民进甘肃省委会。参与完成了市委会开展的历次调研,撰写调研报告7篇,理论调研文章1篇,征文3篇。每年两会前,都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撰写提交市政协的集体提案每年都占到市委会集体提案总数的一半以上。对会员上报的每一篇集体提案,都亲自进行修改整理后上报市政协,使市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四年来共撰写提交集体提案26件,其中《关于加大北大河景区和新城区二期新建基础设施管理保护的提案》和《关于加大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力度的提案》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得到了各承办单位较好的办理。在民进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本人被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五、发挥自身优势,驻村蹲点,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自全市深化双联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本人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代表市委统战部在独山子乡源泉村挂职驻村6个月,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工作中,多次深入帮扶户家中进行摸底调查,认真完成建档立卡工作,填写、张贴明白卡、帮扶手册300余份,建起了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帮助37户帮扶户调引基础母羊305只,修建暖棚圈舍12座,完成源泉村居民点道路铺油罩面6.5公里。协调落实资金23万元,帮助源泉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向农工党无锡市委会、民进无锡市委会和无锡市知联会、市工商联争取资金9.5万元,捐助源泉村小学11名教师,每人1000元,为源泉村201户精准扶贫中有学生的84户每户捐助1000元。组织开展了“送教、送医、送文化、送科技、送政策”“五送”活动,邀请酒泉市畜牧养殖专家为独山子乡百余户精准扶贫养殖户进行了肉羊养殖技术培训,邀请无锡、酒泉的优秀教师为独山子乡中心学校和源泉村小学开展了两场次送教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