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曹立庆:爱岗敬业 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就是民进宁夏区委会干部曹立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坚守。

  曹立庆,男,宁夏吴忠人,大学学历,执业药师,法律职业资格。2010年通过公务员遴选从吴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入民进宁夏区委会工作,现任区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7年来,他坚持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人民公仆的情怀对待工作,在办公室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勤奋努力,谱写平凡也能创造精彩的篇章。

  一、心系贫困山区,积极开展帮扶,被评为自治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区委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选派干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符合选派条件的人员中,他深知机关人手非常紧缺,女同志居多且都有小孩子需要照看,他一方面体恤同事,另一方面也想锻炼自己,于是自告奋勇担任帮扶工作队长、定点帮扶村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第一书记,开始为期两年的帮扶工作。

  1.克服困难,深入调研。张程村地处宁夏南部山区,交通不便,条件坚苦,村上没有住房,乡上在政府院内腾出一间房,房内没有上下水,气候寒冷,饮食不习惯,乡村到县城没有班车,路途遥远,来回近16个小时一千公里的路程……,这些困难对他来说都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他妻子工作调到银川,刚结束两地分居的生活,又要分开,并且孩子上小学无人接送。好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怀与热情鼓舞了他,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打动了他,就这样开始在银川和隆德间往返的脚步,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第一次接触对口帮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而且还任第一书记,他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可工作还得要开展,他查政策,请教乡干部,老同志,形成工作思路,从挨家挨户登门走访了解情况开始。调查内容涵盖每户家庭成员的年龄、文化程度、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外出务工等诸多方面。掌握村情村貌、村里生产生活情况和主要困难,对发展产业情况和帮扶需求等分析研究形成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为区委会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依据。

  2.定点驻村,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他坚持一份信念,安心每月驻村20天,深入了解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按照帮扶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工作。通过抓村党建来促发展,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制作展板上墙公示,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多次往返单位,主动向领导汇报帮扶进展情况,区委会领导对帮扶工作也十分关心和支持,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一行先后两次来到张程村开展调研,在教师节前慰问优秀困难教师,用自己的稿费给张程幼儿园捐赠价值3.6万的玩具、图书,与村民代表座谈,帮助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区委会领导和张程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积极努力,多方争取,协调山东出版集团为张程乡中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课处读物;协调自治区侨联,由澳大利亚杰出华人企业家魏基成夫妇给张程村捐赠棉衣200件价值8万元;联系固原市民政局捐赠50袋面粉,价值5千元;协调区委会向张程村捐赠了价值2万4千元的工作电脑4台;协调有关部门,为张程村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三十余件,丰富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协调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中央预算内投资265万元立项张程乡中心幼儿园项目,在张程村完成规划选址,建成可容纳300多名学前儿童的张程乡中心幼儿园,于2015年年底投入使用,解决张程村及周边学龄前儿童的入学问题;在此基础上,又积极联系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投入80多万元为幼儿园配套了办公设备和幼儿娱乐设施。在张程乡党委政府领导和他的努力的下,张程村发展草畜产业,养殖肉牛,种植玉米,形成循环生态经济,村民收入得到较大提高,2015年成功实现脱贫销号,他也因此被评为自治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二、情系民进,爱岗敬业,区委会连续五年荣获全区效能目标管理优秀一等奖

  作为区委会机关的一员,他把工作当成磨炼自己意志的场所,使自己获得成功的力量,将个人的命运与单位的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区委会树立共同的目标,奋斗于民进事业。

  1.努力学习。他始终把坚持学习放在首位,平时加紧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统战理论的学习,注重对中国民主促进会和民进宁夏区委会会史的学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对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民进中央历次全会,自治区“两会”等重要会议、讲话进行学习。抓紧对文秘写作、参政议政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经常阅读《秘书工作》《民主》杂志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文字写作、参政议政方面的素质。

  2.勤奋工作。他在工作上尽心尽责,不攀比、不计较、不抱怨、不懈怠,一切从工作大局出发,几年如一日遵守制度,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热情,受到广大会员和机关同志的赞誉,五年间二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勤于办文,完成历年来区委会工作报告、效能总结、领导讲话等十几万字百余份大小材料的起草工作。建立公务员信息系统,填报各类统计报表、备案表等几十份,从无拖拉现象的发生。勤于办事,在工作中,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尤其是人事工作,做人事的最终目标是“为人办事”,这里面的“事”是指实事、好事、有用的事。积极前往相关部门协调做好领导和同事调动、职务、职称晋升、评先创优等事项;汇总整理人事档案材料几十盒;完成年度公务员考核、编制年检等各种细致琐碎的工作,没有纰漏出现。勤于办会。他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筹备好近百次的大小会议。在历次主委、常委、全委会中,布置会场、落实人员,准备会议材料等,都及时高效。做好暑期学习班、宁夏民进成立30周年、民进成立70周年等大型会议、活动的会务工作,服务好会员。在民进十三届三次中常会的重大接待任务中,领导坚持早谋划、早安排 、早动手,他在与办公室领导与同事提前拉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挂出“责任书”,考虑好每一个细节,特别是对工作流程反复斟酌,做到事事有准则、人人有职责,做到严密、细致,会务工作得到会中央领导的肯定。

  3.用心做事。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事务繁杂,工作量大。他七年如一日的在办公室岗位上,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事迹。作为文秘人员经常参与重要会议和主要领导的调研活动,会上多倾听、多记录、会下细分析、深研究,力争引申概括、提炼总结,把领导的思想准确地体现到各类讲话材料中,力求每一篇文稿都具有思想性和指导性,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在公文审核中严把审核关,确保公文审核严谨、细致、规范。在收文环节,重要文件即办即收,急件急办,细化工作流程,提高文件运转有效率,没有发生漏报、主报、迟报现象。特别是在机关效能目标建设工作中,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档案资料,加强文化建设,收集档案资料,整理数十份资料盒,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档可查,机关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在全区各大机关的评比验收中区委会七年六次荣获得全区机关效能目标管理优秀一等奖,其中有五年连续荣获此殊荣。

  多年来,曹立庆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但成绩终属于过去,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会一如既往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真话、办实事,不求轰轰烈烈,唯求踏踏实实,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国家公务员,为区委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