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委会办公室:忠于职守一盘棋,融合创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五年来,民进北京市委办公室坚持以民进北京市十四届委员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严隽琪主席关于加强我会机关建设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一大和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机关工作任务,按照严隽琪主席“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要求、刘新成主委“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和庞丽娟主委“机关一盘棋”的工作理念,以服务机关、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悉心打造一支积极向上、敬业务本、团结协作的办公室团队,统筹协调机关各项资源,扎实助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与实效。

  一、核心引领是门,构建岗位职责新秩序

  每支健康高效的团队都需要一个有凝聚力的领导核心,这是办公室工作的入门之道。在机关专职领导的指导下,在机关兄弟部门的帮衬下,民进北京市委办公室通过学习与实践,依托一正两副三位办公室主任的老班子构架出办公室领导核心新秩序。必须带头。团队需要领导核心,更需要领导率先垂范,公务员的法规、机关的制度、办公室的规矩、学习实践两手抓,主任们必须带头坚守,德能勤绩廉样样做表率。加强谋划。每周的一头一尾办公室要召开“主任会”,传达办公会精神、研究本周和下周工作,关注各项工作进展。做到工作谋划在前,思想统一在前,相互沟通在前,同时定期召开“专项业务会”和“办公室全体会”,强调执行力强、落地要实、监管到位,切实贯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根杆子插到底”的精神。密切分工。三位主任分管人、财、物三块工作,岗位职责上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又互相监督,形成办公室主任负领导责任,副主任负工作责任,办事干部负具体责任的责权义务体系。良性互动。办公室鼓励干部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尤其鼓励重点岗位之间的合作与补台,尽可能避免工作交叉中的“灰色地带”,化解矛盾减少误解,增强团队凝聚力。勤于梳理。从2015年开始,办公室开展为期三年的人、财、物重点工作梳理,从理念、制度、执行三个层面巩固基础、强化落实、前瞻未来。创新协调。近年来,随着各种会议、活动的增多以及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已不满足于一般性的综合协调,更要主动探索创新机制。办公室长期内设“会务组”,负责民进北京市委机关所有会议的会服工作;办公室建立微信机关群、办公室干部群和主任群,随时沟通信息召开线上会议;办公室精细调整沟通、登记、报备业务,提高合作时效,减少业务矛盾。

  二、建章立制是根,助推高效机关新体系

  规范先行。机关的制度建设是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之一,办公室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础。截至到2016年,办公室牵头已形成由人事管理制度、财务后勤制度、文秘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制度等构成的44项制度体系。近年来,随着人财物管理的日趋严格与规范,办公室修订制度8项,新增加制度5项。程序保证。修订制度与新规范的建立需要共识、沟通、理解与支持,在一项制度从起草到落地再到长效运行过程中,办公室更注重制度建立本身的规范性,即重视流程与程序。每一项制度从诞生到落地,视制度的重要程度,要经过办公室研究初稿、二稿征求各部门意见、三稿征求专职领导意见、四稿征求领导班子意见、五稿上会征求意见等一套流程,制度一旦落地必须生根,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一丝不苟地坚决贯彻毫不妥协。制度建立的流程也同时促进了机关工作流程的规范化。近年来,办公室对接触面广、关注度高、涉及全局性协作性的基本流程切实加大规范化工作,比如借款和报销,进行重新梳理和规范,明确前后和各自责任、强化权限与义务、将制度具体化流程化,消除一切风险隐患。科学高效。在修订原有规章制度的同时,办公室在机关运行和日常工作中重点关注制度间的相互制约、相互配合,关注制度间的协调一致,比如考勤制度与人事考核制度密切相关,信息化制度与机关安全制度相互促进,财务管理制度与固定资产制度相互制约,学习制度与干部晋升制度相互印衬。由此形成一套闭合的、联动的、科学的制度系统,在机关运行上节省了人力物力和精力,更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机关高效运行的目的。

  三、干部培养是本,打造机关后劲新面貌

  制度执行靠人,文化建设靠人,机关发展靠人,人是机关工作的根基,办公室策划牵头人事工作,为机关输送培养高素质干部做贡献。干部晋升方面,一是要求因需设岗,明确职责。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明确新岗位、新起点、新要求,以促进全局工作,形成人才新格局为目标;二是要求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办公室在制定工作方案时,把忠于职守、敬业爱岗、勇于担当、关注能力体现在字里行间;三是鼓励优秀,激励进取。鼓励优秀是以干部以往的工作态度、能力和业绩作为晋升的依据,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激励进取就是通过晋升工作,实现明确努力方向、激励广大干部活力与积极性的效果。干部挂职方面,挂职是民进北京市委办公室结合上级精神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工作。目前参加挂职的干部达到9名,挂职的岗位以大国企和街道的组织、统战、宣传为主。在挂职工作中,办公室制定方案,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岗位履职,挂职前领导要逐一谈话,提出履职要求,比如在挂职期间进行某一方面的调研,在挂职结束要撰写调研报告,使挂职干部一岗双责,达到能力提升的目的。干部轮岗方面,民进北京市委坚持把轮岗作为干部培养的主要形式之一,突出轮岗的计划性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近年来办公室通过招录和其他方式,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输送进入机关,在日常工作中,上到专职领导下到各部门负责人,对干部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进行持续观察,发现其特长和优势,通过适当轮岗强化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从而使其更加爱岗敬业,成为党派机关里的“通才”。下基层也是干部培养的又一方式,使机关干部的梯队建设呈现出具有后劲的新面貌。

  四、工作作风是魂,强化服务质量新常态

  强化学习。为助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的建设,扎实树立起埋头苦干、服务优良、绩效显著的新形象。办公室通过抓学习教育、抓自查整改、抓制度建设、抓监督查处、抓成果巩固来提倡协作之风、服务之风、精细之风、务实之风;制定学习制度强化日常学习,组织办公室干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严主席重要讲话、刘新成主委《忠于职守:亟待建构的行政文化》和庞丽娟主委《机关一盘棋》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首都发展新形势,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更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觉悟。提升服务。办文、办会、办事、办公是办公室干部的基本功,是参政党机关干部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责任意识和时效意识的集中体现。办公室提倡今天的事情今天办、敏感的事情慎重办、重大的事情协作办、棘手的事情尽心办,服务水平在近年有了切实提高,每位干部都时刻有个信念,那就是任务重压不垮、办法总比困难多,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工作作风是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的根本保证。形成长效。服务绝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以贯之良好工作作风的体现。办公室强调“成全”是服务的本质,号召全体干部用“三严三实”来要求自己,高标准的做人、谋事、立身,要求每位干部把制度放在心上,把事务抓在手上,把态度摆到位上,立足机关发展、部门需求、履职助力这三点一面把成果做到点上。

  综上,近年来民进北京市委会办公室在学习中练内功,在内功中求提高,在提高中抓服务,在服务中增团结,形成了一支积极进取、和谐高效的战斗集体,不断增强办公室为机关服务的统筹枢纽功能。2017年,民进北京市委办公室将以换届工作为契机,以民进中央“机关建设主题年”为抓手,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为助力高水平的学习型服务型参政党机关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而努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