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委会:忠于职守一盘棋,融合创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的刘新成考察北京民进在门头沟龙泉务生态园

  五年来,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严隽琪主席关于加强我会机关建设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一大和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严隽琪主席“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要求、刘新成主委“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和庞丽娟主委“机关一盘棋”的工作理念,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实效。

02-就学前教育立法问题,庞丽娟主委接受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直播节目采访

  一、狠抓制度建设,建立科学效能新体系

  重规范。民进北京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础。截至到2016年,民进北京市委已形成由人事管理制度、财务后勤制度、文秘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制度等构成的44项制度体系。近年来,随着人财物管理的日趋严格与规范,民进市委修订制度8项,新增加制度5项。重程序。修订制度与新规范的建立需要共识、沟通、理解与支持,在一项制度从起草到落地再到长效运行过程中,民进北京市委更注重制度建立本身的规范性,即重视流程与程序。每一项制度从诞生到落地,视制度的重要程度,要经过本部门研究初稿、二稿征求各部门意见、三稿征求专职领导意见、四稿征求领导班子意见、五稿上会征求意见等一套流程,制度一旦落地必须生根,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一丝不苟地坚决贯彻毫不妥协。制度建立的流程也同时促进了机关工作流程的规范化,近年来,对于接触面广、关注度高、涉及全局性协作性的基本流程,民进北京市委切实加大其规范化工作,比如借款和报销,进行重新梳理和规范,明确前后和各自责任、强化权限与义务、将财务制度具体化流程化,消除一切风险隐患。重高效。在通过组织行为改进原有规章制度的同时,民进北京市委在机关运行和日常工作中重点关注制度间的相互制约、相互配合,关注制度间的协调一致,比如考勤制度与人事考核制度密切相关,信息化制度与机关安全制度相互促进,财务管理制度与固定资产制度相互制约,学习制度与干部晋升制度相互印衬。由此形成一套闭合的、联动的、科学的制度系统,在机关运行上节省了人力物力和精力,更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机关高效运行的目的。

时任常务副主委的李焕喜、专职副主委毛桂芬和副秘书长苍玉清到基层调研

  二、着力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机关人才新格局

  晋升+责任。树立正确的选拔任用观,即选拨晋升工作完全不同于评奖,更不是荣誉称号,选拔晋升工作是从机关建设长远发展需要出发,有利于推动促进机关工作与全会建设。一是因需设岗,明确职责。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明确新岗位、新起点、新要求,以促进全局工作,形成人才新格局为目标; 二是选拔的干部必须要能委以重任,有责任和能力担当,能成为忠于职守、敬业的示范;三是以此为契机,达到鼓励优秀、激励全体干部的目的。鼓励优秀是以干部以往的工作态度、能力和业绩作为晋升的依据,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激励全体就是通过晋升工作,实现明确努力方向、激励广大干部活力与积极性的效果。挂职+履职。机关干部的发展基础就是能力的提升,挂职是民进北京市委结合上级精神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工作。目前,参加挂职的干部达到9名,挂职的岗位以大国企和街道的组织、统战、宣传为主。在挂职工作中,民进北京市委强化干部的岗位履职,挂职前领导要逐一谈话,提出履职要求,比如在挂职期间进行某一方面的调研,在挂职结束要撰写调研报告,使挂职干部一岗双责,达到能力提升的目的。轮岗+培养。民进北京市委坚持把轮岗作为干部培养的主要形式之一,突出轮岗的计划性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近年来通过招录和其他方式,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进入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上到专职领导下到各部门负责人,对干部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进行持续观察,发现其特长和优势,通过适当轮岗强化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从而使其更加爱岗敬业,成为党派机关里的“通才”。下基层也是干部培养的又一方式,使机关干部的梯队建设呈现出具有后劲的新格局。

李昕副主委与房山区领导一道就双创工作考察调研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新面貌

  学习端正态度。早在2013年,民进北京市委就通过了《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工作方案》,以坚持服务基层组织、服务会员为宗旨,进一步发挥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中枢作用,以创新工作方法、务求工作实效为目的,力求做到各项工作不出纰漏做的更好,真正建成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扎实树立起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干部埋头苦干、服务优良、绩效显著的新形象。通过抓学习教育、抓自查整改、抓制度建设、抓监督查处、抓成果巩固来提倡协作之风、服务之风、精细之风、务实之风;制定学习制度强化日常学习,安排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严主席重要讲话、刘新成主委《忠于职守:亟待建构的行政文化》和庞丽娟主委《机关一盘棋》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首都发展新形势,通过报告会、论坛、参观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加强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提升参政党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更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觉悟。态度决定服务。办文、办会、办事、办公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一项熟练工种的工作技能,而是作为参政党组织一员的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责任意识和时效意识的集中体现。在端正态度之后,全机关提倡今天的事情今天办、敏感的事情慎重办、重大的事情协作办、棘手的事情尽心办,服务水平在近年有了切实提高,机关每位干部都时刻有个信念,那就是任务重压不垮、办法总比困难多,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作风建设是机关的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的根本保证。服务形成长效。服务绝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以贯之的良好工作作风的体现。民进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各部门极其重视长效机制的建立,例如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机关干部积极配合,充当联系基层的“联络员”、“指导员”和“宣传员”,从而密切了机关与基层组织间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组织的工作动态和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形成常抓不懈日久弥新的“联络——指导——宣教”的工作系统。这一系统的长期高效运行,也促进了基层专职干部的能力提升,更有利于基层开展工作,在党派履职方面创造更好的业绩。

组织处举办的“民进青年之约”活动得到广大青年会员的喜爱

 宣传处组织的全会学习活动

  四、聚焦文化建设,利用工会构建团结和谐新气象

  工会是机关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民进北京市委工作的工作目标是做和谐气氛的催化剂、干群关系的润滑剂、紧张工作的调味剂。在坚持做好“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基础性活动之外,“元旦”、“春节”、“中秋节”、“三八节”、“劳动节”、“儿童节”等重大节日都精心组织活动,并切实提高活动策划水平和组织水平,以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加强机关干部的身心健康,积极组织春季、秋季健步走活动、乒乓球、羽毛球、登山等体育活动,以竞赛性、趣味性、合作性的活动形式增加干部之间的交流,释放机关运行中难以避免的不稳定气氛,激发广大机关干部的正能量,使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都能“在正道上行”。以文化建设促进机关建设为主旨的工会活动,其策划具有前瞻性,实施具有务实性,效果具有普遍性,让广大干部笑在口头、暖在手头、赞在心头的同时,更大程度的增强了的机关的凝聚力,提升了机关干部的创造力。近期最受欢迎的是“咖啡读书角”,机关工会规划了每天的“读书时间”,定期举办读书交流活动,相互交流阅读感受、体会与理解,加深对作品的理解,使机关干部在书中收获丰富的精神食粮,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火花。同时,通过不定期的播放电影、午间饭后相约散步、谈心会、机关微信群等形式,增加机关干部联络感情的机会。以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为主,与民进中央、市委统战部、各省级组织等相关单位开展丰富的联谊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热情和活力。

议政调研处组织的选题论证会

社会服务处组织写春联活动

机关组织干部参观企业调研现代管理

  综上,近年来民进北京市委在参政党机关建设方面,总结提出“忠于职守”的行政文化和“机关一盘棋”的机关建设理念,并在实践中依据“规范、程序、高效”的工作原则,实现逐步从被动履职向主动服务转变,从全能无限向规范有限转变,从高度集中向分层管理转变,从法制管理向文治管理转变,使机关成为团结凝聚、和谐高效的战斗集体,不断增强机关为全会服务的统筹枢纽功能。2017年,民进北京市委将以民进中央“机关建设主题年”为契机,以换届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为打造高水平的学习型服务型参政党机关而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