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委会机关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到民进河北省委就民进的机关建设进行视察指导

  自民进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民进河北省委从适应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和河北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把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作为重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营造机关良好的工作环境,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省委会机关工作面貌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民进河北省委会机关、机关支部联合省直教育支部、出版支部联合举办阅读知识讲座

  一、优化干部结构,强化机关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

  近年来,民进河北省委通过公务员考试连续招录机关工作人员,目前,民进省委机关共有机关干部17名,40岁以下的占65%。民进河北省委机关着眼于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通过学习、培训、活动及以会代训等形式,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使机关干部建言献策、组织策划、沟通协调、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不断增强。

  提高政治素质。努力使机关干部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强的政治意识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掌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在处理问题过程中,既能准确地体现领导的意图,把握政策,又能结合本地本部门的情况,提出创造性贯彻意见供领导参考。在办文、办会、办事的过程中,善于运用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和政策,注意从实际出发,以政策、法规为依据,向领导提供各种拟办意见、方案,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做好机关各项工作。

  提高理论素质。从事党派工作没有理论功底是难以胜任的,特别是政党理论和统战理论。我们号召机关干部坚持自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知识及有关法律知识等,并从党派和自己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出发,学以致用,做到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有思想、有谋略、有方法,游刃有余地做好工作。

  提高工作能力。为了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民进河北省委先后派出3名同志到村、县等基层锻炼,派出3名中层干部到县挂职副县长。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每一个机关干部要参加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后才能到岗工作。由机关年轻干部担任民进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给他们充分的工作平台。我们通过给机关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及通过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参加培训、挂职锻炼,组织机关干部走出去,参加调研活动,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大家深入实际,独立地思考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锻炼了大家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办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机关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干部多次参加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干部培训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百工从事,皆有法度”,民进省委会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机关工作秩序,提高机关工作水平。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通过对机关工作各方面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使各项工作逐步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依据民进中央的机关制度汇编,与兄弟党派和民进机关建设先进省份就工作制度进行交流,结合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把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经过提炼形成制度,使机关工作有了依据,规范了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还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已经制定的规章制度不断进行修订,逐步加以完善。完善岗位设置,确定每个岗位和各部室职责范围,对机关每一个岗位的责任都作出明确规定,将整体职能和各项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个职位。加强了领导对处室、处室对工作人员的有效管理,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机关运行中实行了工作有计划、行动有方案。在重要会议和活动前,都要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认真研究和充分讨论,制订工作方案,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力求预测的准确性和操作实施的可行性,有效地避免了因事先考虑不周、监督检查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失误。在工作流程中具体到每个时间段、每项活动的各个环节,并落实到人、到位,使每位同志对各时间点自己的工作任务都很清楚明了,从而保证了在头绪繁多的情况下每位同志各司其职、准时到位,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制度设计上,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部门之间,干部之间职责分明,加强团结协作,提高了效率。通过科学管理,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民进河北省委利用节假日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游园活动,在同心石前合影。

  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为机关工作水平的提高提供氛围

  机关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利用文化的导向、凝聚、协调、激励和约束功能,来促进机关整体执行力和成员个人执行力的提高。

  民进是文化人聚集的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要适应环境,搞好工作,提高文化素养至关重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能有效地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对思想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每年举办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专职干部培训活动和文化讲座。民进河北省委邀请会内的优秀人才为机关工作人员讲书法、摄影、法律、历史等知识,重点加强对专职干部进行全方位思想教育,通过学习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提升每一位同志的文化品位、文化素养;民进省委通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到西柏坡纪念馆、129师纪念馆、民进中央会史展览馆等地通过学习中华民族追求自由、民主、富强的血泪征程,坚定每一位同志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通过学习民进七十年的奋斗历程,帮助每一位同志全面认识民进组织的光荣传统和政治理想,牢固树立参政为民的理念;通过学习河北民进机关工作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变化,促使每一位同志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培养科学、规范的工作作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摆脱了以往学习就是念文件、读报纸的单一模式,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使机关专职干部的政治思想、文化水准、业务水平在无形中得到较为全面的浸润和提升。

  石家庄民进举办的文化大讲堂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民进河北省委组织参观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四、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民进工作的深度融合。

  适应形势对高绩效机关的要求,近年来,民进省委机关以应用为导向,加大资金投入发展电子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履职能力,宣传参政党的社会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机关管理、服务和工作方式的转变。

  改善和提升机关办公硬件配备。机关逐步为机关工作人员更换了电脑主机、液晶显示器,配置了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数码相机、录音笔、摄影摄像器材等,实现了机关活动信息采集手段的多媒体化。并通过加强培训和实践,不断提高我们机关干部办公自动化操作、使用水平。

  各处室加强协作,建立、完善由资料库、人才库和社情民意信息库组成的民进河北省委参政议政数据库,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从现象中提炼数据、把数据加工为信息、在信息中发现规律形成知识进而指导工作的能力,通过信息化与参政议政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我会今后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利用信息技术这一重要的宣传手段,把宣传参政党作用提高到巩固参政党地位的高度去认识,通过“河北民进”网站,利用互联网对外宣传民进和统战工作。在中央统战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推介使用“统战新闻”移动客户端,实现了资源共享,建立了与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的直通道,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

 

  五年来,围绕机关建设,民进河北省委做了许多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进行了认真、系统的总结,关于机关建设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对机关建设高度重视,对机关建设工作常抓不懈

  民进河北省委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在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予以大力的支持,常抓不懈,以鲜明的态度把握机关建设的正确方向。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机关建设的领导,把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大议事日程,研究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会议决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机关上下形成合力,整体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机关是我们每个机关干部辛勤耕耘的地方,要使机关成为一个和谐的集体,依靠我们每位同志的努力,只有上下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优势,才能不断推进工作上新台阶。在工作中特别强调机关干部要识大局、顾大体,从工作的大局出发,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加强团队协作,团结一致,取长补短。

  三、建立制度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

  制度是机关共同意志的载体,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建立制度监督检查机制,保证制度有效得到贯彻落实,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对每个岗位、每个员工、每个环节执行制度的程度和要求,都制定明确的评价标准。加强上下级监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通过建立一种奖惩机制,形成对员工执行制度的正向激励。建立对制度定期梳理和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制度,认真查找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制订整改措施,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执行制度的主动性、自觉性。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