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辽宁省委会:适应高素质参政党时代要求 努力推进“四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以适应参政党履职要求为目标,大力加强机关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使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一、以能力建设为根本,努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内容,倡导“学习是政治责任、精神需求、生活方式”的理念,多形式多渠道创造学习机会,做到机关学习制度化,理论学习常态化,业务学习工作化,知识结构多元化,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派机关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积极组织机关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听取了中央社院、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省委统战部和省社科院等多名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收看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实况,参加了民进辽宁省统战理论研讨会,选派干部到中共省委党校、省直工委党校定期学习培训;二是着力开展业务学习。注重提升参政议政、思想宣传、统战理论研究等业务工作能力。邀请会内专家作辅导培训,先后听取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民进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处处长云建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听取了《团结报》编辑和会内摄影家作的新闻写作和新闻摄影专题讲座。通过举办民进东北三省机关工作经验交流会、与来辽交流的上海市委会、江苏、浙江省委会机关座谈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三是注重国情省情学习。组织机关同志先后听取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著名军事专家李莉和中央社院副院长黄易宇的专题讲座。我们还依托省政协委员培训班这个平台,就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周边安全、新一轮东北振兴、大数据与互联网+以及妥善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等课题进行了学习。四是营造自主学习氛围。不断激发职工学习热情,自觉养成读书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公务员在线学习,定期按职工学习需求购买书籍,组织机关青年读书班成员创办《学习与思考》内部期刊,轮流担任编辑,就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思考,现已累计编印26期。2017年,民进辽宁省委机关工作论坛正式创办,为机关同志搭建起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工作体会的交流平台。

  2013年在全省公务员电子政务与汉字书写记录竞赛总决赛中2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2014年民进省委被评为辽宁省档案工作执法检查优秀单位,1人被评为优秀档案员。

  二、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努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牢固树立敬业奉献、责任担当、严谨细致和服务基层的作风。

  一是深化学习实践,强化敬业奉献。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机关同志以专题培训会、主题座谈会、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不断增强身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使机关整体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神更加巩固。二是领导率先垂范,践行责任担当。实践证明:好作风是一级带一级带出来的,领导干部作风好坏决定着机关作风建设的成败。民进辽宁省委始终强调机关领导和部室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从我做起”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积极用实际行动树立和传承机关优良作风,重责任讲担当。三是落实绩效考核,锤炼严谨细致。省直机关实绩考核工作,既是对工作的考查,也是对作风的检验。每年,年度目标任务被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和责任落实到部室到个人,日常跟踪进展,年终总结考核。形成了“机关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使机关同志自觉养成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在2013-2016年度省直机关实绩考核中民进省委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四是注重多元化服务,心系基层情系会员。始终树立“机关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牢记服务基层、服务会员。定期组织全省支部主任培训、骨干会员培训和新会员培训等;经常召开各界别会员座谈会、统战理论研讨会;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2014和2016年,先后两次组织机关干部分成5个调研组,分赴全省14个市级组织开展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征求意见建议,参加基层支部活动,与会员座谈交流。在走进基层、贴近会员中指导基层、服务会员。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推进规范型机关建设

  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始终把制度作为教育人、约束人、评价人、保护人、培养人的有效载体和手段,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健全制度体系,推进制度落实,促进了机关规范运作、顺畅运转。

  一是强化制度意识。坚持用规章固化工作流程,用制度管人管物,实现从单纯依靠习惯和经验向依靠规章制度开展工作的思维转变,并使外在的制度规定逐步成为个人内在的自觉意识,养成自觉执行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习惯。二是完善制度体系。目前,民进辽宁省委已建立了包括公文处理,接待管理、集体学习、职责分工、职工考评、财物管理、安全保密等20余项机关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工作新内容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现有制度体系。三是注重制度落实。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贵在落实,重在坚持。民进辽宁省委坚持不懈对既有制度的严格落实与监督,坚决克服执行中遇到困难和阻碍,维护制度的严肃和权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等;为严肃出勤纪律,坚持执行早晚签到和请销假考勤制度。

  四、以文化建设为动力,努力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

  民进辽宁省委始终把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做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把打造团队文化,促进机关和谐当作加强机关建设的动力源和助推器。

  一是以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价值打造机关核心文化。不断加强会史研究,深入挖掘民进前辈优良传统,精心提练价值内涵,着力用老一辈民进人的“博爱”“求真”“扬善”“尚美”等核心价值观塑造民进机关核心文化。通过组织会史会章研讨会、干部培训班、统战知识竞赛,编写《辽宁民进前辈传略》,创建民进机关历史文化走廊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会章会史。先后组织机关同志参观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铁岭银冈书院周恩来纪念馆、冰心故居等爱国主义和民进会史教育基地。通过学习和活动加深了机关同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的认识,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教育活动,并以传承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高尚风范为己任,将民进优良传统贯穿于机关工作实践之中并在全员心中落地生根。二是以人文关怀和团结协作精神打造机关合谐文化。坚持每年组织机关同志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为职工订制生日蛋糕,看望生病入院同志;通过搬迁大力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支持机关同志参加省直机关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健身舞表演等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摄影比赛、观影活动和以“增强团结协作,增进团队意识”为主题的拓展训练。2016年5月,机关全员参加了辽宁省直属机关职工健身运动会,在团体趣味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三项小组第一、总成绩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优秀团队”奖。通过组织关怀和集体活动,在增进了同志们身心健康的同时,也在引导大家相互信任,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合作共事。促进了机关同志感情合心、行动合拍、工作合力,协调一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