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吉林省委会机关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吉林省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工作,按照会中央关于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具体要求,依据吉林实际,积极布局谋篇,明确具体方向,周密安排部署,推动民进全省机关建设工作良好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多措并举,大力强化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一)统一思想,召开民进吉林省委全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思想作风建设在机关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机关工作应注重提升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程序意识,积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会员。

2014年12月,民进吉林省委全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民进机关要强化思想意识,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会上,全省各级组织总结交流机关工作的成绩与经验,梳理查摆机关工作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探讨进一步推动全省机关建设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措施,对带动提高全省各级组织自身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凝聚共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先后转发民进中央关于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多次邀请民进中央领导、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动态、新内涵。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015年12月,民进吉林省委举办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共吉林省委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同志作辅导报告。

  (三)实处发力,着重推动作风建设。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中共吉林省委十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精简各类会议活动、文件简报,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办公经费与会议经费支出逐年压缩,机关作风建设得到有效增强。

每一年,民进吉林省委都会召开会务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年工作,使机关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开展得到持续有力地推动。

  二、建立健全,全力推动机关制度建设。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建设体系。一是对各类会议制度、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联系基层制度,以及包含机关干部行为规范、职务任免、人员考核、公文流转、印鉴管理、档案管理等多项机关管理制度在内的各项规章进行全面搜集整理;二是针对制度建设中存在的短板,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增删修订。以2016年为例,为创新公务用车管理机制,制定《民进吉林省委公务用车(应急、机要)管理制度》;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拟定《民进吉林省委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同时基本完成《民进吉林省委员会制度汇编》的结构设计。

2016年5月,民进吉林省委在松原市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制度管理体系。

  (二)以制度促规范,利用内控手段规范经济活动。成立民进吉林省委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民进吉林省委内部控制工作手册》,梳理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四项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风险点、防控措施与责任主体,保障机关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同时制定《民进吉林省委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全面明确机关经济活动中可能涉及到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依规办事。

  (三)以岗位定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在内控体系初步建立的基础上,明确各部(室)职责范围与全体机关干部岗位职责,关键岗位的设定与《内控手册》确立的不相容岗位相结合,严格管理,责任明晰、分工具体、推进有序,避免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有效提升工作流程的程序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常抓不懈,努力提高机关能力建设。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学习能力与理论素养。一是每周三固定开展集体学习。学习内容讲求与时俱进、紧扣时政脉搏,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抓好干部自学,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机关干部轮流作为主讲,利用丰富的多媒体手段,设计个性的授课内容,与全体机关同志交流研讨心得体会;三是积极聘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教授、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和会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理论热点开展授课;四是充分利用各项调研与组织活动,开展兴趣拓展性与实践性学习。五是积极通过互联网新媒体,搭设学习平台,拓展学习载体,充分利用零散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

集体学习日,机关干部围绕“供给侧改革”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二)树立创新型机关,完善创新能力。一是思想意识创新。省委会领导在会议上多次指出,机关干部要破除安于现状、被动应付、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争创一流、主动优质、时效优先的工作意识。自觉使思想观念贴近会务发展大局,贴近新时期创新型参政党机关的新要求。二是行动创新。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把创新同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在“脱贫攻坚•与我同行”爱心十元捐活动中,创新采取“线上启动、线下扶贫”的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和社会反响。

充分利用“吉林民进”微信公众号,创新会务活动宣传。

  三是创新工作管理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机关事务管理模式。运用云存储、多终端、跨平台进行文件流转,运用专业财务管理软件辅助财务收支,运用电子账单革新车辆燃油管理,运用社交媒体开展宣传培训等。

  (三)构建服务型机关,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服务好中心工作。秉承“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以意识、载体、方式、态度为抓手,切实贯彻服务宗旨,增强会务服务能力;二是服务好基层组织与会员。明确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多次赴基层联系点调研座谈,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并全力支持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机关干部分工联系各专门委员会及广大会员,及时传达精神并反馈动态,有效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服务好机关软硬环境建设,保障机关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四是做好服务评价机制。积极引入外部评价,综合考量机关干部、广大会员与统战系统的意见建议,完善机关服务体系建设。

  四、同心协力,合力促进机关文化建设。

  (一)厚植土壤,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文化理念是机关精神文化建设的精髓。近年来,省委会致力于培育“以人为本、团结协作、热心服务、建设和谐机关”的文化理念,培育优良的工作风气和团队精神,培育全体机关干部庄重、友善、得体的文化气质。大力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科学、规范、人性化的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管理科学、活力迸发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为机关精神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二)倡导和谐,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弘扬和谐精神,倡导和谐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机关干部相互理解,消除内耗摩擦,化解“工作见面多、思想见面少”的不利局面。确保各部门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效协调和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利益关系,多沟通不猜疑、多谦让不争功、多宽容不挑剔,多协作不拆台,努力在机关内部形成一种团结融洽、蓬勃向上的和谐氛围。

2016年11月,民进吉林省委2016年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在福建龙岩举办。参会的全省各级组织机关干部在古田会议旧址合影留念。

  (三)营造环境,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开展软环境建设,充分发挥领导谈心与工会组织的作用,解决机关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为干部发展创造空间。加强硬件配置,采购办公设备、会议设备、办公家具、健身设备优化办公条件,布置绿植、美化办公环境。营造统一规范、文明有序、洁净优美的办公环境,展现省委会机关良好风貌。

  过去五年,民进吉林省委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严隽琪主席关于加强我会机关建设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一大和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扎实推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实效,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