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省委会:树立务实有效工作理念 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江苏省委机关现有机关工作人员25人,设办公室(研究室)、宣传处、组织处(省直工委办公室)、参政议政处、社会服务处。全省下辖设区市委机关12个,不设区市(区)委机关5个。全省机关工作人员共112人。民进江苏省委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要求,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树立“务实有效”工作理念为根本,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机关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有力保障了民进省委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民进江苏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

  一、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

  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省委先后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实施意见》《民进江苏省委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使机关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以学习促进对工作的思考和创新,在工作中转化学习的收获和成果。

  (一)重视政治学习,夯实凝聚政治共识的思想基础。突出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三个认同”、树立“四种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进江苏省委始终把机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利用召开全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之机,以会代训,并开展“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大讨论,不断增强机关人员的政治定力。通过举办纪念吴贻芳先生诞辰120周年、叶圣陶先生诞辰120周年、徐伯昕诞辰110周年、章臣桓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谢孝思星”“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等活动,使机关同志学习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坚持理想、坚定信念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确立优良的政治品格。机关坚持每周三学习日制度,开展解读中共十八大报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组织机关干部赴延安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与民进延安市委共同举办“同心共圆中国梦”延安论坛,使大家身临其境地接受思想教育,极大地增强了机关同志在理想信念上的获得感。

民进江苏省委会机关“走基层转作风”调研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在全省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朱晓进主委亲自作“如何提高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辅导报告,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民进全省各级机关在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坚持把对机关干部的培养、培训和使用结合起来。省委机关创造条件选送干部到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相关部门跟班学习。徐州和常州市委分别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开阔干部视野、增强才干。省委特邀专家就提升机关执行力、机关文稿写作和团队精神等作专题报告,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读书交流、“会员风采”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推介使用省级机关干部职工电子图书馆,在全机关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推进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机关工作执行力不断提升。

民进江苏省委会机关学习会

  二、完善各项制度,扎实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近年来,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和我省的工作实际,省委认真修订完善了机关的规章制度,在保持制度连续性的同时,将一些成功的做法提炼上升为工作规范,有力改进了机关的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效能。

  (一)不断完善制度,加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民进全省机关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委关于加强机关建设若干问题纪要》精神及公务员管理有关文件,自觉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省委十项规定要求。围绕履职需要,召开机关创新工作思路研讨会,并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机关制度的修订、完善和创新。如在会议制度中新增了省委主委办公会议,以增强领导班子与工作班子间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完善省委机关干部“走基层、转作风”调研、机关部门负责人联系设区市委基层组织和机关干部联系省直基层组织、省委机关接待、财务、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在机关开展绩效管理目标考核工作,实现了机关办事有章可循,部门职能清楚,岗位职责分明,管理规范有序。

  (二)认真落实制度,机关工作效能大幅提升。民进全省机关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狠抓制度落实,努力推进机关工作务实有效,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结合民进主题年工作和省委工作部署,省委机关坚持每年组织干部赴全省各地方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大调研活动,贴近基层、贴近会员,调研了解基层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讨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使机关工作更接“地气”,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更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本领。不断推进电子信息化在机关各项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发挥省委机关网络智能办公系统作用,提升处理机关事务、交流内部信息等效能,提升办公现代化水平和机关工作效率。民进南通市委以提高机关执行力为抓手,推行“一评五制”,积极开展月考季评工作,聘请机关和谐建设咨询顾问和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员,对机关工作人员德、能、勤、绩、廉进行测评。南京市委开展机关干部大走访,市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走访中共各区委统战部,通报情况、争取支持;走访市政府有关部门及会员所在单位党委,了解情况,为组织发展和会员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意识不断增强。连云港市委积极打造“会员之家”,建设服务型机关。

民进江苏省委会机关组织参观“南京国际美术展”

  三、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各级机关找准自身的职能定位,不断强化机关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使会内外的团结协作更加紧密顺畅,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工作效能更加凸显。

  (一)搭建平台,加大机关干部对各项工作的参与度。省委成立的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由省委机关的正科级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机关领导高度重视专职副主任作用的发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并提出要求,明确责任。各专委会专职副主任不仅要负责本专委会的日常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成为熟悉本专委会业务的行家里手。民进省委还搭建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叶圣陶研究会、经济界会员联谊会、江海书画会、青年读书会和智库等平台,分别安排机关干部担任相关职务,让机关干部参与省委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理论研究课题的撰写、口述会史访谈等,深度参与各项工作,在工作中经受锻炼,不断成长。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设立机关书画室,积极参与省直工会举办的摄影、书法比赛。各设区市级机关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参加省、市级各类业务学习培训,使机关办文、办会能力显著增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民进江苏省委会组织干部赴延安举行学习实践活动

  (二)激发活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民进全省各级机关注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培养机关干部崇德尚学的品格修养,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省委制定《民进江苏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鼓励机关同志在“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工作方针指导下争先创优,有效作为。在江苏民进信息工作连续保持民进全国省级组织评分第一、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处在前列、参政党理论研究连年中标民进中央招标课题等一系列成果背后,蕴含着机关专职干部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培植。民进苏州市委机关被地方中共党委政府授予绩效管理优胜单位;常州、连云港、南通市委机关多年获得地方统战系统评先第一等都是很好的印证。

  新时期对机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也深深感到机关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参政党基本职能的拓展和履职要求的提升,机关的理念转变和思想准备还不足,工作思路和工作能力上还存在明显短板;机关干部新老交替,对年轻干部传承好民进优良传统和作风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公务员机关绩效管理和对机关规范化建设的严要求,机关自身的不适应等等。提醒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务实有效”的工作理念,增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树立问题导向,推动机关适应新情况,把握新规律,树立新理念,解决好自身的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