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委会:适应新形势 谋求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的推进,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主党派机关作为党派履职的抓手和联系会员的桥梁,面临的任务也越来越艰巨。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民进浙江省委会进一步加大机关建设力度,不断挖掘“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新内涵,打造“五型”机关升级版,努力提升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服务会务工作的水平,使“五朵机关花”焕发出了新光彩。

2012年9月,以“培养机关人文素养”为主题举办浙江民进全省专职干部培训班

  一、以培养研究型干部为导向,提升“学习型”机关建设

  民进浙江省委会一直以来都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省委会领导对机关加强学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加强了对机关学习的指导,落实学习责任制,对机关学习活动和学习效果进行检查督促。制定了系统的学习型机关建设规划,建立了鼓励干部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的激励机制,通过健全学习制度,以及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立起“四种理念”:一是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理念;二是学习就是素质,学习就是效率的理念;三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理念;四是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创建学习型机关逐步成为全体机关干部的共识。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推进,民主党派肩负的责任更重,对机关干部素质能力结构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认识问题的深度、谋划工作的水平等,都直接影响到履职的成效。互联网的普及为干部学习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我们在充分利用这些学习平台鼓励干部自我学习的同时,也看到了“被动接受式”学习的不足。为此,我们在全机关倡导“勤学、善思”,着力培养研究型干部。我们搭建各种学习平台,更多地注入研究、探讨的内容,如在机关集中学习中,采用“主讲制”,每个主题确定一名机关干部主讲,其他同志开展讨论,既提高了参与度,也引导大家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我们在坚持全省专职干部集中培训机制的同时,创新了培训方式,每次都利用这个平台开设论坛,围绕主题进行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让更多的同志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思想和理念,促进了学习的深入。

2014年4月,浙江民进全省专职干部“学习型机关建设”论坛

  二、以“三满意”为导向,提升“服务型”机关建设

  民进浙江省委会机关在服务型机关建设中,始终秉持总结经验、明确标准、形成规范、养成习惯、融入文化的思路,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以树立先进的服务理念、掌握科学的服务方式、建立有效的服务载体、培养高素质服务型干部为目标,切实提高机关的服务水平。

  我们从传承服务精神入手,机关干部以老带新,言传身教,机关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服务理念和服务技巧代代相传;我们也立足当下,对“服务”的内涵作了新的阐释,不但要求机关干部做好日常办文办会、迎来送往、端茶倒水的服务,更要以服务党派宗旨的实现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省委会多次举办有关服务型机关建设的学习会或研讨会,进行专题培训、演讲等,引导干部思考服务型机关的特点与内涵,交流服务经验,探讨服务型干部的成长路径,由此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我们以“让基层满意、让会员满意、让领导满意”为导向,推进精准化服务,突出重点,制定相关制度,形成规范。服务领导决策,突出“快、精、深”,规范做好省委会领导日常议事决策的各方面服务,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加强协调组织能力,快捷高质应对政党协商参政议政等重要工作,深入调研,了解掌握全省状况,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服务各级组织,突出“准、新、实”,摸清底细,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加强指导,以创新的形式,策划开展活动,组织工作力求实效;服务广大会员,则突出“细、真、暖”,以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为抓手,以细致的关怀、真诚贴心的帮助,体现组织温暖,凝聚人心、人智、人力,为我会的发展和履职作贡献。

  近年来,民进浙江省委会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民进中央以及广大会员的表彰和认可,这与机关高质量的服务是分不开的。特别是2015年6月,我们优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承办民进十三届十一次中常会的任务,集中体现了浙江民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的成效。

2016年3月,浙江民进全省专职干部赴湖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并与民进湖南省委会进行工作交流,图为参观彭德怀故居

  三、以提质增效为导向,提升“效能型”机关建设

  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是机关效能建设的主要内容,民进浙江省委会机关“软”“硬”兼施,多管齐下,着力提高机关效能。

  以制度促规范。省委会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规范了机关的机构、编制和职能,修订了职位说明书,为机关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机关办公会议、务虚会议等议事制度进一步完善,实现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和协调配合。对机关的工作制度进行了全盘梳理和修订,编制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图,形成了包括26个机关管理规范的制度汇编,使机关的整体运作有章可循。对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及时修改不适用的条款,提高制度的执行率。

  强管理明责任。建立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目标管理体系,建立有效的工作规则,做到有目标、有分工、有责任,有考核。每年年初,落实全会、常委会的工作思路和年度工作要点,形成具体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处室,并与各市委会进行对接。以工作“行事历”对各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机关办公会议对工作目标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年终各处室以书面形式向常委会议、委员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机关干部以完成相应工作目标为主要内容进行述职。

  抓队伍提能力。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机关队伍的建设,主要领导亲自关心机关干部的引进、培养、轮岗、锻炼等,着重抓机关处级干部的执行力,不定期听取部门领导的工作规划、思路和成效报告,提出指导意见。近年来,我们通过招考、选调等途径引进人才,充实干部队伍,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更加合理。省委会还拓宽了干部培养的渠道,除原有挂职锻炼渠道外,还尝试选派年轻干部到会中央挂职,在更高的平台上得到锻炼。

  优设施增效率。切实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加大投入,推动软硬件的换代、升级,各种现代化办公设备齐全。建立机关内部局域网传递通道,建设短信群发平台,实现了信息的及时交流与互动。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

2016年9月,民进浙江省委会机关同志踊跃为本省遂昌山体滑坡受灾群众捐款

  四、以激发机关活力为导向,提升“创新型”机关建设

  我们通过制度和政策的引导,充分激发干部创新意识、培养干部创新能力、鼓励干部创新行为,营造崇尚创新、人人创新、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以创新激发机关活力。

  工作机制创新。民进浙江省委会在许多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中起步都比较早,近年来,我们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建立新的工作制度,开辟新的工作渠道,如我们改进课题申报制度,增加应急课题和委托课题形式,设置中期检查和成果汇报交流环节。实行自由申报课题制,突出成果利用的时效和质量。完善专委会参与课题制度,实行信息通报制度,改进调研课题和成果奖励制度,完善“和合论道”“议政沙龙”等集智聚力平台等等,推动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我们完善领导班子分工联系地方和基层组织制度,探索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创新基层组织工作载体,出台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三项制度,构建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完善达标考核制度,开展基层组织负责人谈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理论征文活动,征集基层组织建设经典案例并评选“金点子”,征集先进支部主任事迹,在省直基层组织开展支部结对、会员以老带新活动,探索优秀会员发现机制,举办中青年会员开明漫谈,改进会员培训方式,开展网上培训,创新全省专职干部培训内容和形式;我们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途径和方法,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全覆盖,成立会史工作委员会,推动会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较早建立微信公众号、建设浙江民进微信企业号、拍摄微电影等,着力打造“微时代”宣传阵地。

  工作方法创新。我们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创新民进工作方式方法。利用现代网络科技,分门别类建立QQ群、微信群,将之作为会员与会员、机关与会员互动的网络工作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平台系统等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为会员提供高质量、不限时服务;对于常规工作,我们强调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而对于项目性的工作,则更多地鼓励创新。比如打破处室界限,组成项目执行小组,进行创意策划和合理分工,形成富有创新色彩的工作成果。经过不断实践和锻炼,这种创新思路已在机关干部中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机关工作也因此而充满了活力。

2016年11月,民进浙江省委会机关干部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研讨会

  五、以凝聚合力为导向,提升“和谐型”机关建设

  构建一个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处室与处室之间相互支持、人与机关之间相互依存、机关与外部环境融洽联通的和谐型机关,是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途径,也是机关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条件。近几年来,我们着眼于提升干部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和谐型机关,凝聚工作合力。

  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引导机关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鼓励干部积极干事、尽展才华,在实践中充分发掘每个人的优势和潜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更好地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尽可能使每个人建立自信,活出自己的风采,从而在自己能充分胜任的工作中找到存在感。

  营造公平的发展氛围,机关在面向社会考录公务员、干部晋升、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善于合作成为用人的基本标准,好的用人制度明确了激励方向,使机关形成团结向上的内在动力,使干部在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自身的进步成长中找到获得感。

  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氛围,我们一方面致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人文素养,倡导平等、团结、合作的精神,部门和同事之间团结协作、交流沟通、谈话谈心、互帮互助,上级关心下级,干部关心群众,努力使每位干部在机关里都感到一种“家”的温馨。另一方面,机关行政、支部、工会通力协作,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经常性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联络情感,凝聚人心。使干部在向上、进取、宽松、和谐的机关氛围中找到幸福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