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省委会:有效提升服务能力 努力建设四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2012年民进江西省委会换届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江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江西省第七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以推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狠抓机关建设工作,着力贯彻省委会决策部署,有效服务履职大局,热情服务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和全省会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机关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省委鹿书记走访省委会机关

  一、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学习的制度建设。根据机关自身实际和新变化,新制订、修订了《省委会机关学习制度》等学习制度,对学习情况进行人员考勤、效果考核和评比,使机关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好学习、善学习的浓厚氛围:(一)坚持组织参加省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讲座,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社情民意培训班、节能培训班、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报告会等培训讲座;(二)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全省统战系统讲堂学习。推荐安排机关干部参加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等部门举办的学习培训达40余人次;(三)每年举办民进全省专职干部研讨班,围绕机关重点工作深入研讨,提高工作认识,促进工作交流。坚持组织开展省委会机关内部学习,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部室业务学习和周二全员政治学习,结合消防日、交通安全日、反暴恐等主题邀请专家举办消防知识安全讲座、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并开展知识竞赛,同时采购一批书籍刊物充实图书室满足自学。

省委会机关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活动

  二、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民进江西省委会一贯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立足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抓好基础管理、规范管理、有效管理,深入推进机关“三性一力”(计划性、主动性、创造性、执行力)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完善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升机关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地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一是采取机关干部自己准备相关业务知识讲稿并作讲座激励机关干部加强学习、参加“参政议政日”活动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引入竞争创新干部选拔机制、有计划性地进行内部轮岗、选派干部去乡镇挂职锻炼、派干部参加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和加大培养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力度等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五年来,省委会机关1人晋升副厅级,3人提拔处级,5人提拔主任科员,1人提拔副主任科员,3人选派挂职锻炼,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有1人入选中共江西省委“五个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议人选名单,并在2014年6月进入中共江西省委选派副厅级干部到设区市挂职的推荐名单,进一步扩大了效能建设成果;二是完善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民进江西省委会结合中央、省有关部门要求,原则上每两年对现有制度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再审视,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形成一套适应党派机关工作特点的科学管理办法;2017年是机关建设年,省委会机关还特意购买了考勤机等设备加强机关考勤管理;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和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每月召开机关行政办公会议,认真总结上月工作,及时谋划下月工作,使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期间,圆满承办了多次民进中央大型专题研讨会,协助做好了民进中央重点课题调研、举办了民进华东六省一市工作研讨会等。

华东片区会

  三、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一是努力服务基层组织和会员。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树立“三一”意识,对基层组织和会员来访做到一个微笑、一杯茶水、一句问候,切实做好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络员、服务员,把省委会机关建设成“会员之家”。同时每年坚持举办民进基层骨干培训班和民进组织系统管理培训班,积极为基层组织和会员提供各种学习培训机会,并解决力所能及的各种困难和经费支持,如向各市级组织赠送办公电脑改善办公条件、从2010年起安排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专项活动经费支持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等。二是积极支持专门工作委员会、社团组织开展活动。安排机关干部担任专委会联络员,专人服务社团,为专委会、社团开展活动和召开会议进行协调和联络,并积极提供用车、经费等力所能及的支持,为它们开展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和提供服务,以民进江西省委会发起的“1%工程”为例,机关从领导到各部室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协作,都作为“1%工程”的志愿者,截止2016年底,“1%工程”已累计募集爱心款、慈善捐助物品、服务项目价值3018.1万元,发放资助款685.34万元,资助学生人数5066人,惠及广大困难群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机关座谈会

  四、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民进江西省委会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在民进江西省委会机关提倡“政治坚定、志向高尚;求真务实、民主团结;情趣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理念,提倡深入基层、深入会员的工作作风,发挥机关工会、民进机关总支等基层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一是发挥好宣传板报和“小黑板”的作用,小黑板发挥大作用。省委会机关办公室门口常年挂着一块小黑板,它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摘抄有关机关建设和干部成长的领导论述、反映机关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会有机关的会议、活动通知和温馨提示、节日祝福等,成为良好风尚推广栏、机关文化宣传栏,浓厚了机关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关心集体和他人的氛围。二是关心关怀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省委会机关坚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离退休老干部,每年定期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体检,多次前往医院探望因病住院的老干部,协调解决老干部住房维修问题,经常主动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定期召开老同志座谈会、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提升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活力。省委会机关坚持每天开展工间操、“红歌大家唱”、观看《焦裕禄》等教育影片、积极组织开展登山活动、“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活动和建立民进江西省委会机关干部劳动锻炼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增强机关的活力和凝聚力。四是扎实开展综治工作、精神文明等工作,省委会领导每年都与机关各部室签订综治责任状确保机关安全稳定、联合社区开展综治安全活动;深入社区共建文明和谐平安社区、深入基层帮建“文明生态村”、走访慰问敬老院。同时,注重发挥机关工会、民进机关总支等基层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和谐型机关建设。

重阳节活动

  五年来,民进江西省委会积极推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先后被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先进单位、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江西省省直文明单位、全省文明单位、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节能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公务员统计全优报表单位和全省离退休干部统计全优报表单位,机关建设处在一个新的起点。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