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委会:强化四个建设,打造高效和谐机关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机关是联系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是展示民进社会形象的窗口,是民进各种社会关系的枢纽。民进山东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始终把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素质工程,常抓不懈。2012年换届以来,民进山东省委制定了五年工作规划,严格落实严隽琪主席、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视察民进山东省委机关指示,按照“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目标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

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视察民进山东省委会机关

  五年来,民进山东省委以加强学习为先导,规范程序为基础,健全制度为保证,运转高效为目标,扎实推进机关能力、作风、文化和制度建设,机关工作能力水平显著提高,先后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机关干部获得“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能力建设,保障机关高效运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进山东省委始终将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是增强学习能力。紧密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利用每周四下午集体学习时间,开展了法律专题培训、会史会章专题学习等系列活动,认真学习了公务员法、保密法等,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部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使机关干部进一步明确作为国家公务员和党派机关干部的行为准则及工作要求,提升了政治把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通过个人自学、举办专题研讨、以会代训以及网络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着力提升业务素质水平,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同时,选派机关干部到地方政府、企业挂职锻炼,扩大干部视野和干部交流范围,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

民进山东省委会机关“双周一课,每人一讲”

  二是增强议政建言能力。省委会机关规定每人每年联系一至两个议政调研课题,机关同志直接参与所联系课题的规划、调研、材料整理和提案撰写;鼓励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与联系的市委会、支部以及专委会进行沟通交流,吸纳反馈意见,捕捉提案素材。近年来,机关干部撰写的提案、信息均占到民进省委年度总量的20%以上。许多有影响的提案都出自机关干部之手,历年省政协会议上的民进省委提案,背后都有机关工作人员的身影。

  三是增强执行能力。省委会机关着力提升干部执行力,强化马上办意识,要求机关干部对部署的工作迅速反应,及时跟进,果断执行,不断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感,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

民进山东省委会机关参观红嫂纪念馆

  二、突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进山东省委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创建先进机关”为抓手,践行“三严三实”,改进工作作风,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同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省委会机关领导主动深入基层,亲临一线,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巡回宣讲,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心得。每年召开省、市级组织驻会负责人联系会议,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动态,做到上下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尊重每位会员,耐心细致做好服务,及时反馈省委会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动态,定时通报会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情况,并向会员所在单位发函致谢。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完善岗位职责。实行以职定岗,以岗定责,增强部室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益和服务水平;二是完善激励和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紧迫感。三是完善监督机制。为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考核制度、岗位交流、诫勉谈话等制度,形成了完整的监督制度体系。三是合作意识。机关各项工作分工不分家,紧急任务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完成。此外,我们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从“学、写、查、改”四个关键环节入手,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机关工作存在问题,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民进山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与所联系支部开展座谈调研

  三、促进文化建设,助力机关和谐发展

  “自从绣绂解麒麟,一片忠诚只为民”。加强文化建设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在民主党派工作的拓展与升华,也是我们履行党派职能、大力践行“同心”思想的重要保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进省委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机关文化对机关建设的动态适应性,与机关制度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形成双管齐下的良好氛围。以庆祝十八大胜利召开、民进成立7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党史、会章会史、“统战条例”、“十三五”规划纲要为主要学习内容,召开座谈会,举办系列讲座,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等,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赴中共一大旧址、民进一大旧址、台儿庄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缅怀民进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历史,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山东民进省市级组织负责人会议

  四、完善制度建设,实现机关有章可循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健全的规章制度是机关工作有序、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民进山东省委将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制度管理体系作为机关建设的关键环节。一是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先后两次修订和完善了机关公文、印章、档案、财务、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车辆管理以及机关办公会议、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联系工作等二十余项制度,形成《民进山东省委及机关制度汇编》,为机关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明确各部室职能,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如办公室制定了办文、发文、信息发布流程,组织部制定了发展会员、新建基层组织及换届工作流程,促进了各项制度的有效实行。三是强化工作职责,对每个岗位的任务等进行界定,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实行方案制,任务分工细化到人,明确做好各项工作的时间、质量等具体要求,使每位同志心中有数,各负其责。四是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学习模式。民进山东省委机关狠抓纪律、严格管理,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每年进行述职考核,创新实施了“学归述学”、“双周一课、每人一讲”以及“读、研、讲、写”等学习制度,形成了机关工作的新常态。

山东民进学习实践活动宣讲

  五年来,民进山东省委在强队伍、建制度、抓管理、促和谐的基础上,机关干部团结协作,认真履职,较好地发挥了机关参谋、联络、协调、服务的作用,机关建设成果促进省委会工作亮点频出,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党派机关建设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是机关建设必须加强领导。做好机关工作,离不开民进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省委会领导班子的重视和支持。省委会领导多次在各种会议及场合强调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定期听取机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机关工作,处理机关建设中存在问题。

  二是机关建设必须以人为本。机关工作的好坏,取决于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要重视机关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充满活力的人文环境,建设一支勤勉敬业、团结务实的干部队伍。

  三是机关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做好机关工作,必须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把握机关工作重点和难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实现机关自身的科学发展。

山东省委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民进山东省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

  当前,随着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有关文件的贯彻实施,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参政议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同时,随着会员发展、组织壮大、党派工作的深入拓展,机关工作任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机关建设必须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需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