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委会:加强机关建设 保障会务工作有效运行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湖南民进“七大”以来,在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会坚持把加强机关建设列为会务工作的重要议程,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为重点,构建湖南民进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提高创造性,着力打造和谐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责任型机关,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明显实效。

2016年10月湖南民进全省秘书长、机关办公室主任培训班

  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

  思想建设是党派机关建设中的基础性工作,是机关健康、和谐发展的根本保障。省委会坚持把加强机关思想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的任务常抓不懈。我们建立了定期的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制度,机关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每逢国家和省、市有重大政治活动,都及时组织集中收看电视、阅读报纸并进行学习讨论,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在全会广泛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率先学习,提高认识,并精心组织宣讲团,由省委主委班子成员亲自率队,分赴全省12个市级组织及省直单位巡回宣讲,与全省基层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良性互动并取得显著实效。我们依托“湖南网上社院”6大课程频道、28个学习栏目和700多门课程的优势资源,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在线学习,并将学习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在全省统战系统的学习排名多次位居前列。

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视察民进湖南省委会机关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机关工作执行力

  我们坚持对机关建设工作进行“两手抓”:一手抓规章制度的健全和落实,用以规范机关内部工作秩序,一手抓先进文化理念的创建,用于指导机关人员自觉履行岗位职责,真正做到用规章制度督事管人,用文化理念促事育人。五年来,我们按照国家《公务员法》的要求并针对党派机关的工作特点,新增和修订各类规章制度共计70余项,内容涵盖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工作职责、处室工作职责、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机关人员联络专委会工作规定,以及机关学习、办公会议、考勤、公文处理、公文管理、保密、网站、档案、印章、信访、财物采购管理、车辆、环境卫生等,并将这些制度编印成《民进湖南省委制度汇编》,机关全体人员人手一册,认真学习执行,严格督查落实。

  2012年开始,中共省委、省政府开始对各党派省委机关进行绩效考核。省委会多次召开办公会议对照绩效考核要求,研究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和讲评,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兑现。不断完善机关干部考评体系,进一步健全机关干部工作综合考评制度,将每位干部的日常工作、重大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激发了工作的责任心,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尤其是在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中,对每位工作人员每天每个时点的每项具体工作都一一安排到位,并印成工作手册分发到个人,让干部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到了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通过这些工作,争创先进的理念深入人心,机关上下真正做到了集体荣誉大于一切,形成了争创先进的整体合力。2016年我们被评为湖南省直机关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我们还探索实施了“双岗建功”工程,创建“主岗+副岗”模式,机关年轻干部都承担了其他处室的一项工作事务,让干部了解和熟悉其他处室的工作。机关年轻干部每年联系一个调研课题,参与一个课题调研,提高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使机关干部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不断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才能够真正确保机关工作做到公开民主,责任到位,奖惩严明,成效显著。

民进中央委员,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到访民进湖南省委会机关

  三、以文化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核心价值观

  我们结合民进的性质和任务,对机关工作职能、任务、目标和发展所需的价值理念进行分析、讨论、总结、提炼和升华,创建了既有民进特色、又能体现机关核心价值观的民进湖南省委会机关系列文化理念,即:“机关核心文化理念”、“机关学习理念”、“机关工作理念”、“机关作风理念”、“机关创新理念”、“机关竞争理念”、“机关人际理念”以及“机关个人文化理念”,并邀请书画名家挥毫泼墨。将契合这些文化理念的名言警句悬挂在机关走廊墙壁上,使每位同志一走进机关,就时时置身于机关文化理念的熏陶中,事事处处以机关文化理念指导、对照和改进自己的工作。

  我们的机关核心文化理念是“民主同心,和谐共进”。这是指导机关各项工作的总纲,其涵义一是民进以“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为宗旨的伟大事业,需要机关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和谐,全面推进;二是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在省委会的领导下,大力创造“机关工作与全省会务工作关系和谐、机关处室关系和谐、机关与基层组织关系和谐、机关人际关系和谐、机关工作人员与全体会员关系和谐”的新局面。

民主党派湖南省委机关联合工会趣味运动会

  我们的机关学习理念是“力学笃行,厚积薄发”。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工作实践,去适应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任务。多年来我们坚持定期理论与业务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对“三会”能力的培养:省委会办公室购买了《党派机关常用公文编排格式与拟文概要》发给各处室和工作人员,并在日常工作中对各类公文严格实行三审制度,大大提高了机关公文的规范性和写作质量;在每次大型会务会议和活动中,我们都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明确处室和个人职责分工,通过不断实践,提高了每位同志的办会、办事能力。我们还安排机关同志参加档案、保密、财务等各类业务培训,并支持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机关工作人员中拥有博士学位的1位,硕士学位的7位。

  我们的机关工作理念是“尽心尽职,必效必果”。要求机关各处室和每位同志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做到统筹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落实有效。例如,为了加强对省委会和基层工作的宣传报道,我们于2016年建立了湖南民进微信公众号,开辟多个特色栏目,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针对新媒体传播的特点,我们对上网稿件实行五级责任审核,要求各处室分工的栏目内容要经常更新,各联络员都要撰写并及时联系基层组织报送文章,重要信息上网不得超过48小时。新生的“湖南民进微信公众号”在团结报2016年9月首次发布的全国民主党派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中综合排名位居第17位,在民进省级组织中排名第3位。

  我们的机关作风理念是“慎言、敏行、克俭、勤事”。要求机关每位同志都要忠于职守,克己奉公,雷厉风行,务实高效,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五年来,省委会的各次主委会、常委会、全会、会务工作会、培训会、表彰会等,机关同志们都经常自觉加班加点,有的带病坚持工作,任劳任怨,相互配合,积极补位,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原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视察民进湖南省委会机关

  我们的机关创新理念是“守正出新”。要求每个处室和每位同志在工作中都要注重不断探索和总结科学的工作方法与流程。我们探索开展了面向各基层和会员的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投标、评标和课题验收工作,确保了调研课题的水平和质量。为密切配合并深入推进民进中央在湘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我们总结梳理多年来持续关注农村文化建设的研究成果并结合今年参与农村扶贫大调研的收获,从文化扶贫的角度展开新思考新实践。以扶精神、扶智力、扶志气为方向,继承和发扬“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品牌价值内涵,联合民进广西区委会、贵州省委会和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了以聚焦三省边界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现状为主题的“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全国摄影大赛,用镜头发现、记录精准扶贫政策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实惠与改变,同时征集优秀作品组织全国巡展和公益拍卖,筹措善款投入扶贫济困,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集智聚力。

  我们的机关竞争理念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在机关工作中大力提倡处室之间、工作人员之间开展工作成效的竞争,鼓励大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几年来,在机关全体同志的努力下,我们多次获得会中央专项工作表彰。

  我们的机关人际理念是“和而不同,真而友之”。我们坚持把创建“和谐机关”作为机关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对机关工作和处室工作人员实行了分级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机关人员在工作中求大同、存小异,开展谈心交流,及时化解矛盾。正是在“和而不同,真而友之”理念的指导下,机关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新气象,工作上分工不分家,各项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民进湖南省委会机关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抓制度保障和工作机制运行,进一步确立“务本、求实、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的机关主体精神,机关综合服务能力有新的提高,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促进了机关管理水平上台阶。我们将继续努力探索参政党地方机关建设新途径,为建设高素质地方组织提供可靠保障,为促进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