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西区委会: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以来,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区委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联系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枢纽作用,担当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转变作风、完善制度、提升能力、营造氛围、务实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参政党机关。

2015年5月4日,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图书室正式开放。图书室现有藏书2000多册,报刊18种、杂志12种,图书室对不断丰富区委会机关专干的文化生活,推进机关自身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图为机关干部正饶有兴致地翻阅刊物。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区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工作,主委亲自部署机关重大工作任务,专职副主委具体负责机关日常管理,各部室明确责任,各岗位各司其职,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一)领导高度重视。区委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主委会议,商议主要工作任务,不定期召开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安排机关重要工作;不定期召开机关行政办公会议,由各部室负责人总结汇报工作进展,计划下一步工作目标,再由区委会领导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二)重视机关绩效考评管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各部室协作配合,将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促进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自2014年参与自治区绩效考评以来,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2014年区委会机关获得全区区直机关绩效考评二等奖,2015年获得一等奖(2016年尚未评出结果)。

  (三)认真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工作。将年度考核作为科学考量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实绩的有效载体,通过个人述职、民主测评、综合评议等方式评议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实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职工给予奖励,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自我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2015年10月16日, 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举行扶贫日捐款活动,各干部职工为扶贫点困难群众踊跃捐款。

  二、完善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机关发展环境

  结合工作实际和新形势发展需要,区委会机关不断调整、完善相关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纪律约束人,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机关发展环境。

  (一)完善日常工作制度。修订《民进广西区委会文件管理办法》、《民进广西区委会档案管理制度》、《民进广西区委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工作责任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明确机关各部室、各岗位工作职责以及工作纪律和要求,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既使工作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又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二)制定机关专干联系基层制度。为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动力,区委会制定了机关专干联系基层制度。每位机关干部定点联系一个区直基层支部,指导基层支部开展活动,了解会员思想动态,收集提案议案与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联系人”作用,保障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年来,机关干部职工累计下基层630余次,帮助指导支部开展活动100余场,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

2016年3月4日,民进广西区委会举行干部述职测评大会,开展了个人述职和民主测评,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自我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三)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五年来,区委会机关根据民进中央每年不同主题年的工作主题,每年3月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机关干部分成4组深入各地市组织,与会员代表和市级组织机关干部座谈交流,走访基层支部,进一步了解各地市成功的工作经验,探讨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有效的解决方法,进一步强化区市联动,开展好各项主题年工作。

  (四)加强廉洁教育和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干部自身修养。区委会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广西区委、纪委的各项廉政纪律要求,加强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对机关干部职工严格要求、教育、监督和管理,阶段性地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教育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形成求真务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氛围。

2016年10月17日,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干部,深入隆安县南圩镇古信村开展扶贫捐赠和结对帮扶活动,与2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共发放慰问金9100元,并向古信村捐赠3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图为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陈自力走访慰问贫困户。

  三、加强思想建设,注重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形成干部培训机制,倡导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育,努力把机关干部培养成政策水平高、政治思想敏锐、综合工作能力强的高素质党派工作干部。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以及参加民进中央、自治区政协、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等形式,让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统战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机关专干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区委会不定期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会议,选好专题学习内容,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先进行自学,在学习后形成思想汇报,在专题学习会议上轮流发言讨论,与其他干部一同分享交流。五年来,区委会机关先后召开专题学习会议30余次,机关干部参加民进中央、区党委、区政协召开的报告会、座谈会等近120人次,参加统战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培训班40余人次。

民进广西区委会每年就不同主题举办一次全区机关干部培训班,就不同专题开展能力培训。图为2015年11月,民进广西全区机关专干社会服务专题培训班在桂林市举办。

  (二)多途径培育干部,扩大干部培养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坚持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全区机关专干培训。五年来,每年就不同主题召开一次全区民进机关工作会议,对全区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组织建设、思想宣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培训,与会人员就各类问题进行交流,相互学习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开拓各项工作的新思路。

  二是借助区委会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平台,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参与议政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将机关干部分别安排到议政调研专委会担任负责人和联络员,在开展议政调研、专题座谈和撰写调研材料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能力。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一对一帮扶区委会定点扶贫村的贫困群众,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三是畅通会外培训渠道。重视机关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将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选派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各职能部门举办的财政预算、公文管理、保密审查、档案管理、绩效管理、机关节能、新闻宣传等对口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业务工作能力。

民进广西区委会每年围绕年度工作主题,组织机关干部到全区各地民进组织开展调研,不断推进机关自身建设。图为2017年3月,蒋庆副副主委率机关第一调研组赴贺州就机关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三)完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实践锻炼。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公务员考试招录和从基层遴选优秀人才加入机关,五年来先后招录和遴选了3名年轻干部,补充了新鲜“血液”,实现了机关干部老、中、青的“传帮带”。积极推荐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让机关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工作经验,不断增强才干。2012年,选派1名处级干部到县级市挂职担任副市长,2012年至2016年先后选派了6名机关干部到定点扶贫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扶贫工作队员。同时,通过有意识地压担子,尝试把一些重要的工作任务交给年轻的机关干部,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加快机关干部职工的成长步伐。

民进广西区委会每年组织开展区直组织气排球邀请赛。图为2016年12月,广西民进第九届区直组织气排球邀请赛在广西教育学院体育馆举行,来自民进区直各总支、支部和民进广西区委会、南宁市委会机关支部共17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四、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促进机关健康发展

  区委会进一步完善机关文化建设环境,注重人文关怀,营造有利于干部职工成长进步、同事之间协同进取、部门内部民主和谐的氛围,形成以“大家庭”氛围为主的机关文化,构建和谐文明机关。

  (一)改善机关工作、生活条件。2011年区委会机关迁入新址后,区委会争取经费为每位机关干部职工配备了现代化的办公设施,打造了文明卫生、井然有序的办公环境。由于单位新址地处市郊,机关干部职工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区委会机关从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入手,设立小食堂、图书室、健身室等场所,将区委会机关打造成为机关干部职工另一个温馨的家,激发干部职工对机关的热爱。

  (二)营造和谐环境,建设生动活泼的机关文化空间。机关设有图书阅览室,逐年增购各类图书,现有藏书2000多册、报刊18种、杂志12种,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营造了人人热爱读书的学习氛围;区委会主委亲自给机关干部授课,深入浅出的传授公文写作的知识;机关不定期邀请会内外的各领域专家,为干部职工举办国际国内形势、摄影、礼仪等各类讲座和辅导报告;在机关设立摄影长廊,将机关同志外出考察调研的摄影作品打印装裱进行展示,拓宽了机关干部职工的视野,提升了机关文化品味,增强了机关凝聚力。

民进广西区委会在机关二楼走廊设立机关干部摄影长廊。图为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右一)在陈自力主委陪同下参观作品。

  (三)关心关爱机关干部职工。通过机关工会,为每一位机关干部职工过生日,看望生病的干部职工,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春秋游、气排球运动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关心爱护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在春节、中秋和重阳节期间进行慰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活动,给老同志发放生日卡,探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组织机关离退休同志积极参加自治区老干局开展的“微视赞八桂”微电影、“微图看变化”摄影图片故事创作比赛等活动,丰富老同志业余生活。

  五、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分工合作,做好服务工作

  区委会机关肩负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职能,要求全体人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合作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内外、服务全会的工作。

  (一)探索新媒体途径,广泛联系服务会员。为加强与广大会员的联系,区委会机关利用“广西民进”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介,搭建全区民进会员工作网络平台,加强区委会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完善广西民进网站,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的作用,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让会员更便捷、深入地了解区委会履职尽责的情况。

  (二)分工合作,做好各类重大会议、活动保障工作。区委会承办中南六省片会、2015年民进企业家联谊会联席会议等重大会议,每年还全力做好区委会常委会、全会、书画摄影展和区直工委气排球比赛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的筹划、准备工作,各部室分工合作,各干部职工通力配合,认真细致、严谨规范地开展了各项会务、服务工作,确保了会议和活动的有序进行。

  五年来,区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团结协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得到了民进中央的肯定。2012年和2016年荣获“民进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民进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还荣获“民进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参与贵州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同心·彩虹行动’先进集体”。机关干部在各项工作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韦珺同志荣获“2012年度隆安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2014-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民进全国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唐银琳同志荣获“民进全国第五届(2011—2012年)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2013年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罗杰峰同志荣获2014年隆安县“美丽隆安·清洁乡村”活动十佳工作队员。

  在获得成绩的同时,区委会机关工作还有很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如机关工作全套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仍需加强;机关干部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机关干部的主动服务意识和能力仍有欠缺等等。2017年是民进机关建设工作主题年,借此契机,区委会机关充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一如既往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立足实际、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推进机关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