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南省委会机关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2012年4月换届以来,民进海南省委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指导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按照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自身建设,展现出了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2年11月19~25日,民进海南省委机关与民盟海南省委机关26名专职干部在王传荣与刘明生两位专职副主委的带领下,同赴井冈山红色文化研究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培训。

  一、加强机关基础建设,为省委会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智力保障

  机关基础建设是机关建设的首要环节,关系到能否适应新形势发展和不断增加的工作任务的要求。

  为保障省委会顺利开展工作,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换届后,省委会对机关办公机构和人员进行了重新配备与调整,设置办公室、组织处、宣传调研处三个工作部门,使工作职能更加清楚,人员分工更加明确。利用机关现有的干部职数,经过考核,提拔正处级2名,副处级1名,副调研员2名,正科级3名,新调入3名,安排1名干部挂职锻炼,5名干部进行了轮岗,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整体活力。

  为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省委会对会刊进行改版,刊名由原来的《民进简讯》改为《海南民进》。同时对刊物内部的编辑风格和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力图更加符合受众的阅读习惯,做到既坚持理论研究的严谨,又兼顾大众的阅读趣味。2016年,省委会启动了对民进海南省委网站的改版工作,改版后,网站栏目更加科学,增加了“建言献策”、“大家视角”、“会员作品”、“新会员”、“《海南民进》”电子版等栏目,力求向公众展示更丰富的民进风采。2017年1月1日,新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得到广大会员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配备视频会议设备,提高机关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2012年12月12~13日,民进全省专干联谊活动在三亚举行。来自民进海南省委及三亚、澄迈、文昌、东方、琼山、五指山、万宁等地方组织的专职干部和会员齐聚三亚,参与此次联谊活动。民进海南省委副主委、民进三亚市委主委林国辉出席座谈会。

  二、加强制度建设,打造高效、规范的机关工作秩序

  制度是保证工作秩序和效率的有效管理手段,是以规则和程序的形式存在的工作经验和智慧,是机关文化的一个层面、一种载体。因此加强机关建设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

  为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服务水平,省委会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民进海南省委规章制度汇编》中的各种工作制度。为加强班子成员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制定了《民进海南省委主委班子联系基层组织的办法》。为规范新会员入会程序,制定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海南省委员会入会审查批准程序》。为提高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制定了《民进海南省委“地方组织”考核办法》、《民进海南省委“基层组织”考核办法》、《民进海南省委“基层组织负责人”考核办法》、《民进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参政议政论文奖励办法》等。树立“红线”意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条规定的要求,严格遵守有关规章制度,省委会被海南省财政厅评为2014年度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省委会同时也加强机制建设,如参政议政奖励机制,参政议政反馈机制,尤其是政府对口联系机制等,开拓了省委会工作的新局面。建立由省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对口担任各省直属支部联络员,负责各省直属支部开展活动时的具体联络与服务工作。任命机关干部担任省委会各专委会秘书长,加强与其沟通协调,为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4年2月7日,史贻云主委春节后走访机关。

  三、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

  干部队伍是机关正常运行的依靠力量,是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重要基础。机关干部要不断更新观念,扩大知识储备,加强个人修养,提高办事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思想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根本,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始终。思想建设是明确政治方向,坚定立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方法。省委会领导班子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通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巩固“三个认同”,凝聚政治共识,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每周半天学习例会制度,重点围绕国情、省情、时事政治等相关政策组织学习。机关干部赴民进中央参会、培训期间安排其参观民进会史展,引导机关干部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共同理想和政治信念。

  省委会十分重视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综合素质,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和参加各类培训班。一是每年轮流在市县举办全省民进机关建设座谈会,省委会领导亲自参加,与大家一起学习涉及民主党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实施意见,听取大家意见,和专干一起探讨新时期统战理论和政党制度等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每年举办以骨干会员、机关专干为对象的各种培训班2-3次,邀请民进中央领导、兄弟省份专家和省内知名学者做专题辅导,提高培训质量。三是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与外省社会主义学院或知名高校联合举办主体培训班,与本省其他党派机关联合举办专干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更加丰富,既进行了学习交流,也拓宽了视野。四是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置及工作需要,安排机关业务处室专干参加会中央、中央社院、省统战部和省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类型培训班,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

  为加强我省机关建设,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服务,省委会于2015年9月举办了全省机关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民进江阴市委主委张英毅做江阴民进“虚拟机关”的经验介绍。会议为我省民进机关干部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做好民进工作的信心,使大家认识到,在人力、物力、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为会员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5年9月20日,海南民进全省机关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海口召开。邀请民进江阴市委主委张英毅做江阴民进“虚拟机关”的经验介绍。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作风建设关系到机关的整体形象,关系到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关系到肩负着司令部、参谋部、后勤部功能的机关发挥作用的效果。机关作风建设,就是围绕职能的履行而开展的一系列以转变工作人员思想观念,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目的的活动。

  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以身作则,带头抓制度落实,强化工作纪律,并要求处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作用,机关工作井然有序。2012年6月省委会成立了“庸懒散奢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好整改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员法》,并全部通过《公务员法》知识考试,将《公务员法》与机关建设相结合。按照《公务员法》和“三严三实”的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准确地设置考核评价体系,以工作实绩为重点,对我会机关干部进行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考核,坚持做到考核结果与奖惩、任用、培训挂钩,调动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实行首问负责制,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严肃处理机关违规违纪干部1名,起到了正风气,鼓干劲的效果,创造出省委会机关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2015年10月19日,民进海南省委机关组织老干部参加重阳节活动。

  五、加强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和谐互动的工作氛围

  机关文化集中体现了机关的共同价值取向和整体精神面貌,是机关建设的灵魂。省委会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贯穿到机关建设中,在机关中积极倡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逐步形成团结振奋、友爱和谐的氛围。

  省委会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先后于2013年11月、2015年9月举办了“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大会,邀请省内外10位先进会员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2015年7月利用严隽琪主席参加由海南民进妇委会和民进女子合唱团联合举办的民主生活会上对“参加和不参加民进有什么不一样?”的解读,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省委会领导经常来机关指导工作,到各处室和干部职工一起交流意见,经常参加机关活动,听取机关干部对机关工作的建议,不仅密切了与机关干部的关系,而且及时了解了情况,对机关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为树立学习型机关,每年都为机关干部职工订阅报纸、书刊,利用机关会议室兼做图书室、工会活动室,为机关干部提供阅读、查资料的场所,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省委会在机关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建设高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机关能力建设、服务水平和对政策的把握等方面还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的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进我省机关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