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省委会机关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2012年以来,民进贵州省委以建设高素质民主党派机关为目标,紧紧抓住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能力建设和干部培养四个着力点,理顺思路,凸显重点,真抓实干,不断推进机关建设上新的台阶。省委会机关连续5年获得贵州省直机关目标管理先进奖、创新奖,调研、宣传、信息、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在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评比中多次获奖,机关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大幅提升,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增强。

整洁明亮的民进贵州省委会机关文化走廊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高保障力

  2012年换届后,省委会机关以换届为契机进行顶层设计,对省委会各项工作进行战略部署。制定了《民进贵州省委五年发展规划》,对今后五年贵州民进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发展思路、重要举措等作出部署,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进一步树立目标、明确任务,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形势任务变化,省委会结合实际查找制度制定与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重新修订形成了《民进省委学习制度》、《会议议事规则》、《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公文处理管理制度》、《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等三十多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进一步夯实基础,确保机关运行各个方面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根据工作实际,重新确定机关各部室工作职能及职位说明,完善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各行其事,各负其职,互相支持,协商配合,优质高效地做好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逐步建立一套目标清楚、职责明确、程序健全、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制度从纸上落到实际”,关键在于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加强制度的贯彻落实。省委会机关坚持将制度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将修订完善的制度编印成册、制度上墙,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使各项制度作用有效发挥,做到令行禁止、按规矩办事;坚持主委会议月例会制、常委会议季例会制、机关办公会周例会制,确保重要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研究决策。

贵州省委会干部职工在机关“文化角”学习书法

  二、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增强凝聚力

  机关文化建设集中体现了机关干部的整体精神和文化素质。省委会坚持以会中央提出的“阳光、高效、规范、和谐”作为机关方向和目标,建立起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机关文化,对统一干部思想,凝聚力量,更新思路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起到了的显而易见的作用,推动了机关工作全面进步。

  省会委在办公区走廊布置着民进会史、历任主席的照片和简介、民进重要活动等图片,以及省委会获得的奖状、锦旗等。这条精心打造的“文化走廊”,既向来访者展示了省委会机关的良好形象,又让机关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陶冶和提高。省委会机关努力营造有浓郁文化气息和民进特色的办公环境,使之成为会史教育、文化濡染的空间。

  不仅要营造看得见的景观文化,更要培育触及人心的组织文化。省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传统美德,引导机关干部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机关形成重品行、守信用、讲正气、创一流的学习、工作氛围。营造优美环境,从机关实际出发,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创造一个统一规范、文明有序、洁净优美的工作环境。培养健康情趣,开展特色活动,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加强修养。注重培养机关干部的敬业精神,让每一个人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做好工作上,树立想事、做事、成事的良好风尚。机关干部们还走出办公室,开展“走近基层”、“进村入户对口扶贫”、“大手牵小手”等主题活动,使机关干部在活动中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达到寓教于乐、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增进团结的目的。

民进贵州省委会机关干部两节期间到思南县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

  三、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执行力

  机关能力建设是增强机关工作效率、促进事业发展的根本。省委会抓住机关干部能力建设这个关键点,提升机关干部能力和综合素质,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

  省委会制定《机关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工作计划》,分阶段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学习培训;购买各种书籍,建立资料图书室,为干部配发时事学习资料和书籍,组织读原著、写心得、评好文,定期交流读书心得;支持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培训与进修,创造外出考察培训的机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省委会还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如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民进7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及时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参观考察,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机关还根据岗位设置及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派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接受财务、档案、人事、信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干部的业务水平。

  省委会机关作为会务工作的中心枢纽,注重提升机关干部的三方面沟通协调能力:密切与中共统战部门及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做到掌握政策、把握大局、上达下知、沟通顺畅;加强机关部室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坚持步调一致、推进工作;深化与基层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会务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参政能力至关重要。省委会鼓励机关干部在深入调查基础上,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2013年,机关以处室为单位,围绕文秘、宣传、组织、调研和社会服务开展重点专题调研,查找制约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和提出加强自身建设的对策措施。今年,省委会还将通过基层大调研摸清“家底”,深入了解基层组织人才结构、干部储备、议政实效、会员思想状况,深刻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明确组织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贵州省委会开展”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巡展

  四、以干部培养为关键,提高续航力

  目前,青年干部占机关干部很大比例,成为省委会机关的生力军。省委会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机关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起来。

  加强机关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开展形式灵活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共贵州省委历次重要会议和民进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制定学习措施,指导和推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的政策理论学习,带动引领广大会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共中央、中共贵州省委、民进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抓好岗位培训。通过选送干部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相关业务学习,掌握思想宣传工作、组织工作、调研工作、信息工作、联络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办公室工作等相关工作的目标、规范和具体政策规定,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其真正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开展读书活动,努力拓展机关同志的知识面。专门设置了阅览室,大家交流读书心得、分享工作经验,成立不到五年,读书会已成为机关干部充电加油的补给站、以书会友的俱乐部。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走访贵州省委会机关

  省委会还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向青年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建立有效的管理和干部培养机制,建立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择优选拔任用,尽量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打造争先比优、积极向上的风气;加快机关业务能力的培养,通过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鼓励和要求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不断增强队伍整体活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快速成长。省委会每年都确定一个专题组织机关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认识。这几年分别到了上海、湖南、江苏、浙江、云南和海南等民进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学到了许多先进的会务工作经验,同时也密切了兄弟组织间的联系。

  省委会还组织开展了机关青年干部联系基层工作,为青年干部培养成才再添一把力。这项工作安排了12名青年机关干部分别联系12个基层支部,担任专委会秘书,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了结对会员、开设讲座、参与调研、撰写建言等具体活动。从协助基层组织活动,到参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具体工作,不但让青年干部提高了工作能力,还加深了他们对会员和会务工作的感情。通过联系基层活动把直属支部的人才优势和机关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相互帮助,相互促进。

  机关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一段时间,民进贵州省委将继续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贵州民进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机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