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省委会:在提升工作能力和执行力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提升机关干部“四识二力”(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枢纽意识、服务意识及工作能力、执行力)一直是民进云南省委机关建设的基本着力点。

  2012年7月换届以来,民进云南省委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工作,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一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强化机关建设,始终以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为目标,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识二力”与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3月24日,民进云南省委全体机关全部在赵映东秘书长带领下来到昆明市呈贡区冰心默庐开展学习参观活动。在参观过程中,民进云南省委、民进昆明市委全体机关干部通过实地考察、倾听讲解、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冰心故居的场馆建设、资料收集展出、接待参访情况等做了详细了解。

  一、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意识和水平,打造“阳光”机关

  民进云南省委一贯重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为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推动机关作风展现新貌,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更好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作用,肩负好自己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

  一是主委会对机关提出了建成“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目标要求,主委和驻会副主委明确要求机关干部秉承民进“立会为公,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

  二是会省委领导班子带领全省民进和机关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要求,贯彻落实民进中央有关要求,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要求各级组织和干部牢固树立反“四风”意识,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云南省委有关规定,影响和带动会省委机关全体人员共同营造清正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通过抓学习提认识,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抓制度建设,正风肃纪,以制度化促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强化自律严守规定,确保了机关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取得实效。大力改进文风、会风。落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要求,提高会议实效,努力减少不必要的全省性会议和各类文件和简报,压缩会议、发文数量。精简了一次常委会,每年从召开四次减少为三次,全委会从年末调整到次年省两会闭幕后及时召开,减少了参会人员往返次数,节省时间和费用。

  三是机关工作中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权力运行,对机关重大决策、评优评先等人事事项认真听取意见,集体讨论,充分发扬民主。

2017年1月23日下午,民进云南省委机关举行新春茶话会。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专职副主委白良,秘书长赵映东出席茶话会,民进云南省委原老领导杨珏、刘邦智及机关退休老同志受邀出席茶话会,与机关全体干部共庆佳节。

  二、着力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和工作效能,打造“高效”机关

  会省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机关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强调加强政治学习,每年在全委会上与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履行职能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一是以党为师,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届二次会全精神,凝聚共识,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基础。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西式民主怎么了”、“西方新闻自由只是传说”等宣传教育片,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二是把学习作为各级各类会议的“规定动作”,主委会带头学,常委会、全委会、机关干部全体会逢会必学。机关干部通过列席会议、集中学习、专题学习,通过主委、专职副主委辅导讲话,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在组织指导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坚定政治信念,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进“三个认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认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落实上级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强化廉洁自律,保障机关更加有力地为民进云南省委发挥参政党职能和作用服好务。

  三是重视机关干部培养、锻炼和使用。通过招录年轻干部,为机关注入新的活力;先后选派机关干部4人到县乡挂职锻炼,推荐机关干部担任各类社会兼职,国家监察部特约监察员1人,省政协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1人,县区政协委员4人,通过挂职锻炼和兼任社会职务培养提高干部工作能力。

2016年12月7日,民进云南省委机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开展“国家宪法日”专题学习,观看学习短片。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作为参政党省级组织机关干部,要更加重视对宪法的学习,特别是宪法关于中国政党制度内容的学习和把握,并与履行参政党机关职能职责相结合,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努力。

  三、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三化”建设,打造“规范”机关

  民进云南省委注重会章的贯彻和各项制度的完善,注重严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各党派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会章和会中央要求和规定,推进民主党派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一是以制度化为龙头,加强了会省委和机关的“三化”建设。根据会省委常委会的意见和授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在2002年17项制度,2008年44项制度的基础上,2015年至2016年,会省委主要领导亲任新一轮制度系统修订完善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制度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带领会省委机关全员参与,对《民进云南省委工作制度》、《民进云南省委部门工作制度》、《民进云南省委外设机构工作制度》三个板块的制度进行了系统修订完善,共计56项,健全了会省委制度体系。在地方组织中设立制度化建设试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的“三化建设”扎实推进,加快了云南民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步伐。2016年会省委对省属各地方组织开展制度化建设进行了专项督查。各级组织和机关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的“三化”建设扎实推进,加快了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和参政党机关的步伐。

2017年2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增进机关凝聚力,创建文明单位,民进云南省委机关举办元宵节联欢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及家属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大家猜灯谜,包元宵,笑语连连,其乐融融。

  二是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各项制度。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定期对机关处以上干部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核实,至今未发现有瞒报漏报情况。机关全体干部没有受到违法违纪的处理处分。

  三是学习中共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途径与规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公务员法》、严格遵守干部人事事项管理规定等,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

  四、着力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良好氛围,打造“和谐”机关

  民进云南省委一直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建设中的一项基本建设,作为我会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展示民进组织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朝着建立一支具有共同信念和崇高理想的机关行政队伍,树立机关优良的精神文化风范的目标迈进。

  一是与建设学习型机关相结合倡导读书学习,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制定《民进云南省委机关学习制度》,开展“书香满机关悦读会”学习活动,设立微型图书室,加强政治学习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机关还注重学习情况的管理和考核,平时采取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年终考核时要将学习情况作为评选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之一。全年无故缺席集中学习2次以上者和未完成云南干部在线学习规定学分者,取消当年评优资格。会省委通过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使读书学习活动成为机关干部自觉、自愿的一项日常活动,使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有力的提高,也促进了会省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6年4月21日,民进云南省委召开制度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部门及外设机构工作制度。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罗黎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深入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开展丰富多彩职工活动。针对每年的节日活动,在前一年会省委就会做出相应的工作计划,由机关办公室统筹安排,其他处室通力配合完成。在细节方面,会省委机关、机关工会、民进机关支部都制定《机关“我们的节日”活动方案》,从场地、人员、经费等详细规定,使这一工作常态化。比如关于节日文化活动,我们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民进成立纪念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会、座谈会、游园活动,通过活动,加强所属各级组织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节日民俗活动,会省委每年春节都会以团拜会、书画展、趣味运动会的形式与会员共庆新春佳节,利用敬老节看望关心老同志,清明节到来时,会省委机关要求机关干部宣传“文明祭祀”。

  三是培养机关干部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锻炼干部职工的身体,是加强机关建设关键之一。为此会省委每年都制定出《机关文化体育活动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利用大楼管理处提供的乒乓球室,不定期的举办球赛,还组织了游泳、健走和读书演讲活动、亲子一日游活动。同时机关干部也依托每年的“我们的节日”活动,不仅做活动的组织者,同时也做参与者,从中锻炼自己的体魄,健全自己的人格。

  五年来,机关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发展的需要、形势任务的要求及广大会员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枢纽意识、服务意识及机关工作能力、执行能力,仍需不断增强。我国民主政治进程的加快和多党事业的发展,党派机关建设面临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民进云南省委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毫不松懈,扎实推动云南民进各级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