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省委会:紧扣关键环节 注重整体提高 努力推进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高效务实 开放透明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来,民进陕西省委会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工作,在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主线和单项工作主题年基础上,以机关建设工作为抓手,内抓关键环节,外树品牌工程,树立了民进省委会的良好形象,形成了民进机关高效务实、开放透明的工作氛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得到中共陕西省委的充分肯定,在推进民进事业发展中,引起了民进中央的极大关注,在深化机关建设中,规范了工作,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效率。现将我们五年来机关建设工作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2013年3月,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开展送全国“两会”精神下基层活动

  一、问题导向、主题引领,明确目标是重点

  2012年换届以来,在民进中央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下,民进陕西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总结以往机关建设中取得的良好经验和存在的问题。2013年,省委会开展了为期一年全省范围内的“大调研”活动,从调查研究做起,找准问题根源,奏响了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在民进事业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和谐奋进的号角。

  在此基础上,省委会领导班子一致决定在机关建设框架内,每年开展一个主题,以此破解问题,推动工作。从2013年“学习、调研、提高”主题,2014年“质量和效率”活动,2015年“和谐奋进”主题到2016年的“认同与融入”主题,省委会分别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时间、目标、方式和内容。在这些各有侧重的年度主题活动的带动下,机关同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力度之大、工作动力之足、履职尽责之实、发表文章之多、团结合作之紧密前所未有。

  机关建设主题年活动是省委会以问题为导向的一项重要部署,是聚焦靶心、重点突出的实招,是机关建设和干部成长的成熟思考和有力实践。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荣获2013年的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这在陕西民进历史上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五年来,机关同志撰写的调研材料34份,新闻通稿220份,在《民主》杂志、《各界导报》、《朋友》杂志等报刊发表。

2013年5月,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成立工会

  二、健全机制、督促落实,规范程序是关键

  规范的工作机制和流程是机关高效运转的有力保障。换届以来,省委会要求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民进陕西省委会工作手册》,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对已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又依据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新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加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机关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修订完善机关各项制度。我们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机关服务省委会工作相关制度和机关自身建设制度。省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中不断迈进,先后修订了《民进陕西省委会宣传制度》、《民进陕西省委会宣传稿件报送流程》、《稿件审定制度》、《通讯员管理办法》、《稿件采纳激励制度》、《关注拟定栏目和内容的审定》等多项相关制度。成立了民进陕西省委会监督委员会,制定了《陕西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基层组织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制度。对《参政议政课题管理办法》、《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进行修订,制定了《参政议政课题经费划拨标准和管理办法》和《参政议政成果奖励标准》。针对各项具体工作,省委会机关制定财务报销制度、出差审批制度10项,文件传阅、办理制度,机要文件保密、返还制度12项。对省委会常委、委员的管理和规范,提升了在会言会的质量和效率。这些规范的工作制度,对机关的学习、工作、文件管理、财务物资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确保办事快速、意识敏锐,严谨务实,增强了参谋服务的准确性,事务服务的规范性,培育了部室之间的沟通和协作精神,营造了机关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二是规范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在明确机关各部室、各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对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程序化规定。如:文件流转程序、财务报销制度、采购制度、固定资产新增和核销制度等,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做到岗位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合理、工作推进有序,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有力促进了机关运转效率。

  三是增加机关议事决策的透明度。机关推进民主化管理,坚持凡重大事项和事关机关多部门的重要决定,均召开机关办公会议,进行民主决策。五年来,召开机关办公会议23次,就办公用品采购、干部外出学习、机关重点工作安排、机关干部岗位调整等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民主决策;成立了机关工会,增强了机关建设和监督力量。

  四是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省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首先是加大了对信息化硬件建设的投入。增加了网络带宽、更新了网络交换结、给机关更换了电脑22台、给每个部室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先后购置了尼康D90、佳能6D等先进的摄影摄像设备,配备了视频会议专项设备,能够高质量接收会中央视频会议信号。其次是加强了软件的升级。换届后机关开通的机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站开通了网上参政议政平台、网上信息报送系统,优秀会员风采展示等内容,深受广大会员欢迎。

2014年5月,民进中央调研组莅临陕西调研

  三、搭建平台、锻炼队伍,提升素质是引领

  省委会领导班子坚持以人为本为理念,大力提倡学习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是政治上关心。换届以来,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设置情况,我们提拔了3名处级领导、5名科级干部,调整了5名处级领导、4名科级干部岗位、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安排到相应的岗位,优化了机关干部的年龄、专业和知识结构,做到了人尽其材,才尽其用。我们还选派了4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基层一线锤炼品行、锻炼能力。

  二是学习上给力。2012年以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从未被纳入省级机关自主选学范围。换届以来,民进省委会领导在高层协商会上多次呼吁,最终,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自主选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近年来,机关干部每人每年最少参加2次省直机关自主选学。同时,省委会创造条件为机关干部开辟学习条件,推荐机关干部参加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专题培训。我们与省委统战部积极协调,力所能及举办机关专职干部赴外省的学习培训,增长知识、扩充视野。2014年8月,全省专职干部在江西社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习培训,2016年9月,机关干部在黑龙江社院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习培训。另外,省委会机关还创造条件开展每周例会学习、办理读书卡学习等活动。

  三是生活上关爱。对机关干部的家庭困难,省委会机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机关同志婚丧嫁娶、家庭变故、患病住院,机关领导和工会都主动前去看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急需困难。针对干部坐多站少活动少的情况,机关及工会每年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省委会机关领导用真情换真心,极大地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干事热情。

2015年10月,陕西省第三届阅读文化节开幕式

  四、打造亮点、树立影响,共襄事业是中心

  五年来,民进陕西省委会与省文化厅一道,在全省打造了三个深具影响力的亮点品牌。

  一是成功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论坛。2014年的第一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了长安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2015年和2016年的艺术节长安论坛,民进中央发来了贺电。以丝绸之路命名,永久落户西安的国家级艺术节,在全国只有陕西一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62个关联国家和地区及有关省市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秀演出和展览项目,共组织了15场文化论坛、充分体现了“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展现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全省人民骄傲的把丝绸之路长安论坛称之为感受文化魅力、践行文化理念、凝聚文化力量的“第一课堂”。

  二是坚持办好“陕西阅读文化节”。从2013年开始,我们和省文化厅联合举办了四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连续两年做开场报告。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先生也到阅读节上,给我省读者作《永远的阅读》演讲,并受聘为“陕西省阅读文化形象大使”。阅读节的连续举办,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陕西的阅读文化节已经成我省阅读推广的第一品牌,每年历时一个月,参与读者上万人次,广受各界好评。2016年的阅读文化节发布了“石渠书榜——2016老陕最爱读的书”阅读榜单中,绘制出了《2016陕西阅读地图》,标注42家省内阅读空间位置,开放了“陕西文化大讲堂”、知名作家读书会等活动。目前,陕西的阅读文化节已经成为“文化陕西建设”的重要文化工程。

  三是不断提升“文化陕西”品牌号召力。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提出“文化自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民进陕西省委会联合省文化厅认真学习研究陕西文化资源优势,率先提出了“文化陕西”,率先在文化自信上有所作为,并与2015年9月,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文化陕西宣言》,绘制了文化陕西蓝图,明确了陕西文化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发展思路和策略、发展任务和要求,明确提出陕西文化理应成为“文化自信”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引起了全省人民的热切关注。在“文化陕西”品牌的感召和推动下,包括西安外事学院改变的话剧《白鹿原》在内的一大批陕西声音和陕西故事走向全国,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民进人的力量。

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开展机关建设年工作方案

  五年来,严隽琪主席、罗富和第一副主席、王佐书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都曾分别莅临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指导工作,民进福建省委会、民进江西省委会等省份专程到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交流工作经验。

  五年来,虽然我们在机关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对机关建设的规律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机关干部流动固化,观念更新乏力,影响了开拓进取的工作精神。二是机关在服务专委会和广大会员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仍有待提高。三是机关干部创新意识和创新工作方法的渠道仍需不断加强。

  未来五年,省委会机关将竭力服从服务于新一届省委会,紧紧围绕全省追赶超越大局,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助力陕西民进成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是牢记“四个共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机关政治学习,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引领下,引导机关干部深化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履职尽责。

  二是制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以提高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五种能力”为核心,制定《2017-2022年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力争经过五年努力,使省委会机关干部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知识结构更加优化,实践经验更加丰富,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三是积极推进制度建设,推进自身建设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按照完善程序、理清环节、分清责任、明确标准的原则,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程序、机关人事、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并对既有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程进行全面梳理,逐步建立适合机关实际的制度体系和工作程序。

  四是省委会切实加强对机关建设的领导。省委会领导班子将以机关建设年为契机,切实把机关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重视改善机关的工作条件,关心机关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切实推进机关干部的内外交流,着力解决机关在办公条件、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省委会机关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