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共民进中央机关支部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中共民进中央机关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紧跟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部署,抓紧落实《民进中央党支部2016年工作计划》,围绕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管理,以加强作风建为目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一年来,党支部各项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服务机关建设的中心工作进行,推动支部各方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

  (一)学习情况

  1.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及时给党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发放范围为局处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的读本,组织督促党员学习。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及时提醒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加强学习。组织召开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体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上的讲话的通知》。

  3.党支部还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学习情况统计表》,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进度。

  (二)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支部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把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民进中央机关中心工作,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工作,广泛深入地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帮助分析和查找问题,认真审阅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主持局处级民主生活会,推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

  召开中共民进中央机关支部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谈心会,大家从不同角度对“强化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梳理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此次谈心活动,达到了交流心得、查摆问题、统一思想的作用。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三)紧密围绕机关的中心大局和“两学一做”要求,开展系列活动。

  (1)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徐德安同志为全体党员做了《党章发展与形成的基本历程》,分析了从党的一大到十八大,我们党先后制定的18部党章,分析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党章在当时党的建设历史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支部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章》,更加巩固对党的根本性质、行动指南、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党课上,大家围绕党章学习开展了交流讨论。

  (2)结合学习内容开展知识问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结合工作实际,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准则》、《条例》知识问答活动。为保证活动效果,支部抽调专人精心设计了测试卷。活动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在活动过程中,大家立足于学习提高、学以致用,从理论的高度深入思考问题,消除模糊认识。

  (3)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学习活动。党支部委员、社会服务部支边扶贫处副处长郑滨成同志,由支部推选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挂职第一书记。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请郑滨成同志与大家座谈交流,对挂职工作的思考。大家以身边先进为榜样,凝聚正能量,做好本职工作。

  (4)开展“助力安龙脱贫攻坚,情牵坝盘同奔小康”活动。党支部率先在机关发起倡议,号召机关全体党员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并根据坝盘村实际,在村里捐建一个室内儿童活动区,让留守儿童有个集体活动的场所,消解留守儿童的孤独感。

  二、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活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堡垒作用

  丰富的主题活动是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载体,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党支部始终围绕机关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书记徐德安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躬身践行、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和机关工会等联合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高端部主任、副教授程志伟同志做“道德力与领导力——阳光心态下的压力释放”专题讲座;举办“学会史、讲会史”专题交流活动;举办“加强干部职工健康管理”专讲等活动。每年依托开明论坛举办的举办的理论学习和业务讲座,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干部的业务素质,提升了机关效能,增加了机关干部的爱岗敬业意识。

  ——组织参观学习活动。为庆祝建党95周年,加强对党员的党史教育,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了“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通过了解党旗的诞生历程,党员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搞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党支部自身建设

  一年来,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各项部署和要求,加强党员教育和队伍管理,扎实推进党支部自身建设,为机关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召开局处级民主生活会。大家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委广泛开展谈心和征求机关行政领导、机关民进支部、机关工会、机关团总支和普通群众,对党支部、支委班子、党员的意见,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进行自我分析检查与评议。

  ——认真检查党费收缴清理、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按照统战部机关党委的统一要求,党支部检查了2008年以来党费收缴清理情况,党费清理检查工作基本收口;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也已完成。

  ——组织发展工作方面,做好10名党员的接收,4名党员转出组织关系的工作。

  ——联系指导团员工作方面,加强日常工作联系、沟通协调,交流主要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强调在党团工作中,要继续突出民进特色,了解青年人思想动态和困难诉求,及时排忧解难,做到雪中送炭。

  ——离退休党员工作方面,积极做好服务和联络工作。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活动,组织召开老党员茶话会,听取他们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慰问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党员同志,关心、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和思想状况。

  四、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主要工作

  在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民进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部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从民主党派机关实际出发,主动争取机关行政领导和各方的支持,加强学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共支部和中共党员在民进中央机关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赢得了民进中央领导和机关干部群众的肯定和好评。支委班子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本职工作和党务工作都能敬业负责,有板有眼。绝大多数党员在各自岗位上表现出色,已成为机关工作各方面骨干力量。党支部2016年,被统战部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但党支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机关中心工作的繁忙,加之党务工作者全部为兼职,在安排学习时间、活动内容等方面,需要增进更多沟通,克服更多困难;二是支部党组织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战斗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要多为年轻的党员提供参与党务工作的机会和平台。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针对存在的问题,党支部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对下一步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主要有:

  一是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开展活动注重细节,秉承良好工作作风,倡导党员争做业务骨干,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二是培养锻炼年轻党员参与支部工作,为党务工作增添新鲜力量,为支部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7年,中共民进支部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开好党员大会、支委和小组民主生活会、局处级党员民主生活会;加强支委班子沟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方式。

  三是努力搞好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组织党员积极服务机关建设工作,发挥示范和模范作用。

  四是加强支部工作与党外工作的协调配合。加强支部与机关行政、工会和民进支部之间的配合互动,为推动机关建设做好工作;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共同配合开展各项活动;与青年进行座谈,关注青年思想状况,积极解决青年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难点问题。

  五是继续做好离退休党员服务和联络工作,开展好离退休党员的各项组织活动。

  具体工作细则,根据部机关党委的2017年工作计划再作相应调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