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努力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参政党机关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春兰部长走访民进中央机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民进地方组织进行交流

  民进十一大以来,严隽琪主席、罗富和第一副主席等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建设,把机关建设作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一项重要内容,作出了加强机关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会中央领导关于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参政党机关的要求,会中央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共同努力,坚持抓文化建设促和谐、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抓能力建设促高效、抓作风建设促严谨,在加强机关建设方面作出了不懈探索,取得了较大进步,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3年民进中央机关处长工作研讨会会场

  一、加强思想建设,努力构建学习型参政党机关

  近年来,会中央机关围绕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按照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参政党机关的要求,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为重点,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机关。

2014年民进全国信息化工作部分负责人研讨班在北京召开

  1.加强思想建设,倡导良好精神风貌。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主线,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与机关集体学习、干部自学有机结合,引导督促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共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民进历次中全会、中常会等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同时,坚持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国情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和民进会章、会史、优良传统教育,激励机关干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思想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思想共识,在开展实际工作中巩固思想共识,立足岗位、奋发有为,进一步树立胸怀大局意识和服务为本的良好风气,形成机关和谐向上的浓郁文化氛围和良好精神风貌,夯实做好机关各项工作的思想基础。

2016年7月1日,民进中央机关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徐德安同志为全体党员做了《党章发展与形成的基本历程》专题党课。

  2.健全机关日常学习制度,努力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多种渠道,鼓励机关干部在工作中学习新知识,在学习中促进工作开展,使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每年召开部门工作研讨会和处长工作研讨会,促进部门、处室间的工作交流和共同提高;定期召开部门内部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会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总结推进工作;健全处室“周学习日”制度,围绕重要文件讲话精神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学习和研讨;举办“开明论坛”,邀请会中央领导、有关专家为机关干部授课,帮助机关干部丰富知识储备、开拓视野;开展“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读书热情;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北京市干部教育网在线学习,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健全机关党支部、民进支部、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四位一体”的协调合作机制,为群团组织开展活动提供良好条件。

2016年11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亲切看望了在黔西南州安龙县坝盘村挂职第一书记的两位民进中央机关年轻党员郑滨成和李薛飞。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

  制度建设带有稳定性、长期性、根本性。近年来,会中央机关根据中共十八大以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不断完善机关各项工作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制度的废、改、立,修订完善了《民进中央制度汇编》《民进中央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民进中央工作手册》,编写了《民进中央机关干部应知应会手册》,为会中央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的制度遵循。

  1.积极推动机关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会中央办公厅注重从大局着眼,从具体入手,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出主意、想办法、提方案,并结合机关实际,积极推动议事制度科学化民主化,取得良好效果。如,部门负责人会议安排相关处级干部列席会议并作汇报,一个部门提出的方案,请其他部门负责人提建议、找漏洞、出主意;主席(办公)会议请部门负责人列席并汇报相关议程,直接聆听主席班子意见。议事制度的改进,使得主席班子能全面知情,便于科学决策;部门负责人能了解其他部门工作进展,加强沟通协作;工作人员能充分领会领导意图,利于有效执行。办公厅还注意收集并反馈机关干部职工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全员有序参与,保证机关干部对机关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形成了人人能参与、乐于参与机关事务的和谐民主氛围。

民进中央机关2016年干部职工培训班会场

  2.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从严管理的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和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及时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不断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近年来,会中央机关陆续修订了《文件管理规定》、《课题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会议分类及要求》、《民进中央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人、财、物方面的多项制度,对干部轮岗、因私出国审批、差旅费管理等工作制定新的制度和流程,及时修订汇总了《民进中央制度汇编》、《民进中央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和《民进中央工作手册》。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订,体现了公开透明的原则,使机关各项工作做到岗位责任明确、工作有序推进,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促进了管理科学化、办事公开化和工作程序化。

民进中央机关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

  三、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实效

  近年来,会中央机关认真落实中央有关精神,下大力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通过机关作风的改进推动中心任务的完成。

  1.开展学习贯彻“八项规定”、反“四风”、“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提高机关干部的“制度红线”意识和工作实效。组织机关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研讨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精神,强调机关要始终把“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作为“制度红线”,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强化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增强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会中央机关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机关全体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牢记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凝聚“三个认同”政治共识,争做“守纪律、讲规矩、业务强、敢担当”的机关干部。广大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种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制度红线”意识,在工作开展中较好体现了作风的改进,通过作风改进有效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民进中央机关完成资产清查,摸清“家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关心爱护干部,为机关干部传递阳光温暖。根据会中央领导“让干部职工该得到的能得到,该受助的能受助,该慰问的不遗漏”的指示精神,通过多方协调,努力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职工住宅配售工作,对集体宿舍及时进行维修,改善职工居住条件;顺利完成机关办公用地土地使用权证办理工作,为机关大楼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向职工发放防雾霾口罩,准备日常小药箱,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关心离退休老干部,坚持周一、四接待日制度和高龄、住院老干部定期探望制度,为他们带去会中央机关的问候。通过不懈努力,使每位干部都能感受到来自机关大家庭的温暖,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会中央机关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机关干部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爱护、团结机关干部,做好沟通协调、温暖人心、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形成有利于机关干部干事业、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民进中央“书香机关”主题读书交流暨开明论坛第50讲

  四、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会中央机关坚持以提高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和提升信息化水平为抓手,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民进中央机关运动会

  1.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高效的专职干部队伍。会中央机关坚持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培养和选拔任用干部,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认真把好公务员的“入口关”;通过选派干部挂职、轮岗交流、赴基层和境外开展调研等实践形式锻炼干部,帮助机关干部多岗位多方面提升素质、历练成长;普遍推行业务档案、年终考核制度,引导机关干部通过日常工作加强积累、提高能力;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通过推广不确定岗位竞聘和民主测评推荐,增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扩大了机关干部的参与面,受到机关干部的欢迎。目前机关共有在编干部96人(比2012年增加14人),平均年龄39.6岁。机关干部文化程度不断提升,目前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89人,占比为92.7%(比2012年提高19.8个百分点),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37人,本科生50人。机关干部队伍的结构更趋合理,2012年以来共选拔任用正局级干部2人,占目前正局级干部的50%;副局级干部5人,占目前副局级干部的41.7%;正处级干部6人,占目前正处级干部的66.7%;副处级干部17人,占目前副处级干部的94.4%。

民进中央举行开明论坛第40讲——罗富和第一副主席谈公务摄影

  2.以增强服务意识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会中央机关坚持服务全会、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工作宗旨,针对党派代表人士多为兼职专家的特点,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为党派代表人士履职服务的能力。会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汇聚了我会一大批履职精英,通过划拨专门经费、加强调研组织、成果奖励通报和反馈、配备秘书长和专职秘书,机关各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和改进服务等,为专委会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各部门在工作中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岗位工作及早启动,等待执行;应急工作立即执行,随后报呈;交叉工作主动一步;首问负责全面应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党派代表人士履职提供优质服务。

  3.以提升信息化为手段,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通过稳步开展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为机关服务工作的水平。硬件方面,加大对信息化硬件建设的投入,陆续完成了机关无线局域网建设、网络宽带提速、计算机房核心设备升级改造、电话程控交换机升级、采购无线大功率话放器等项目。软件方面,加强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改造了参政议政综合平台、组织会员管理系统,完成了云视频会议系统的试用及推广工作,建立了民进新闻手机客户端和民进微信公众号,提高了机关的服务水平。目前,会中央机关已争取到全国政协的专项资金支持,正在加紧实施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数据备份容灾系统建设、机关文件共享存储系统、信息化设备升级、档案数字化建设、文件印刷设备升级等项目,进一步推进机关的信息化建设。

  会中央机关建设取得以上成绩,是会中央领导正确领导和机关广大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各省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要求相比,与各地方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积极进取,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