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说句心里话”

民进中央机关支部召开迎新年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茶话会现场

  “有日子没见喽,见到您真高兴,您老身体好吗”?“呵呵,您是越活越年轻,退休的日子过得滋润吧”!“好多新面孔我都不认识,变化真大,民进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啊”!“给大家拜个早年,保重身体,干活悠着点儿”!问候祝福语、嘘寒问暖声此起彼伏。2010年2月10日下午14点,民进中央机关支部“说句心里话”迎新年茶话会正在举行,201会议室的气氛祥和喜兴、温暖弥漫。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来了。“牛年里,民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这是各位民进会员辛勤耕耘、努力奉献的结果,感谢你们!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叙旧迎新,作为一名普通会员,我感受到了民进大家庭的温暖和基层支部的凝聚力,虎年虎虎有生气,我们的明天会更好!”他的开场白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虽然当日下午就要出席胡锦涛主席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但他仍坚持要参加组织生活会,在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代表民进中央、代表严隽琪主席向机关支部离退休及在职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健康的祝福和节日的祝愿!

  民进中央几任的老秘书长陈益群、赵光华,副秘书长雍冠生、王炳舟、徐德骁、虞音都来了。“茶话会的主题太好了!今天我们回娘家来,就是想说句心里话”!“牛年变化太巨大了,金融风暴、经济危机,天灾人祸、困难巨大,执政党攻坚克难、力挽狂澜,参政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我们要说一说、道一道”!茶话会气氛活跃,大家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就政治道路、教育改革、粮食危机、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社会建设、科学发展等方面内容踊跃发言,现场掌声不断。“我感觉今天怎么像是在参加参政议政的研讨会啊”,听了前面几位同志的发言,民进中央原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虞音戏言。的确,希望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安居乐业,祝愿祖国强盛、改革发展、经济腾飞,关注民进事业,热爱美好生活,就是大家想说的“心里话”。

  有着60余年会龄、今年已经88岁的离退休会员刘鹗业来了,并且带来了特别的发言与大家共享,那就是老人深情回顾了21年前的今天,即1989年的2月10日,自己提笔撰写了关于海峡两岸和平构想的建议报送中共中央统战部,时至今日,往事历历在目,建言几近成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80余岁的离退休会员毛启邠同志身体欠佳,不能前来,但特意赋诗一首托人带到会场请机关支部秘书邱江霞同志朗诵,以此表达老会员对民进组织的关爱之情,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志。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佐书来了。“今后,我们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政党,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积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策出力”。他以普通会员的身份,用深入浅出的话语与大家沟通交流,精辟的见解引起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来了。“2008年8月底,我国启动面向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并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动员各方面力量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的同时,通过专设邮箱、教育部门户网站设专区、组织网民座谈会、广泛发动媒体参与等多种形式,采取开放式办法,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反复论证,数十次易稿,形成了纲要初稿。为了进一步听取意见,温家宝总理决定邀请各方面代表到中南海座谈。我参加了2月5日温总理主持召开的教育管理体制座谈会,温总理说,‘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每个家庭和学生关心的大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应该反映国家的意志、决心和战略眼光,让人民看到希望,从而增强对中国教育的信心。’我完全赞同,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温总理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用在当今的教育改革这个问题上同样恰到好处。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教育文明的大国,作为一个有着‘耕读传家’传统、全社会高度重视教育的民族,当务之急应该唤起我们全民族对于教育的信心”!他的发言使大家深有感触和收获。

  “在民进中央领导的关怀下,在机关工会、党支部、团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机关支部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支部主任王建国在向会员们总结汇报2009年开展的工作时重点强调。“我们组织机关会员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开展健身活动和友谊比赛,活跃机关团员青年业余生活,协助机关做好青年干部思想工作;关心和帮助挂职锻炼会员周玉铭同志;围绕机关建设中心工作,做好机关干部的组织发展;在职会员勤奋工作、努力进取、积极奉献,发挥表率作用,多名在职会员被评定为民进中央机关2009年度优秀公务员,闻连利、邱江霞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记三等功;积极、主动、周到、细致地做好离退休会员的服务工作,温暖人心,为和谐机关建设作贡献,继续发挥余热,为会史工作、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展望2010年,王建国主任号召机关支部在职会员“在新的一年中,结合机关建设工作重点,带着对民进事业的热爱,立足本职,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争做楷模”;祝愿民进离退休会员“生活安康幸福,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今天感觉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民进优良传统教育课,老会员说到动情处眼眶都湿润了,我们为之感动”;“会中央领导非常关心机关支部会员的发展,以普通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我们为之感谢”。茶话会活动结束后,机关支部在职会员纷纷议论。

  为配合会中央2010年开展的“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茶话会上,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机关支部宣传委员左延珠同志还专门介绍了位于机关1楼的民进会史展览新馆建设情况。茶话会活动结束后,机关支部专门组织大家进行了参观。会员们被新颖独特的创意和现代化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所吸引,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新馆建设展示的是机关建设的成果,是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民进优良传统传承的集中表现。

  活泼有序的“说句心里话”茶话会活动得到民进中央领导和机关各方面的大力支持。50多名与会者同聚首,共欢乐,迎新年,话民进,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大家依依不舍,相约春暖花开时,配合民进中央建设学习型机关,开展学用结合的“读书互助活动”。最后,大家共同祝愿祖国的明天、民进的事业更加美好!

  民进中央机关支部副主任陈鸣主持了茶话会活动。

 

(责任编辑:张政泽)

作者:陈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