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明论坛举行第三次讲座:《出国归来话世情》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人事处

放大

缩小

  11月8日下午,民进中央开明论坛举行第三次专题讲座,题目是《出国归来话世情》。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和三位部门负责人畅谈出国培训、考察的观感和体会。他们都做了认真准备和图文并茂的讲解。

  朱永新副主席以“用他山之石攻玉,为国家富强尽力”为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他今年7月至8月赴美国哈佛大学参加政府高级公务员培训的情况和收获。他生动详尽地介绍了美国哈佛大学的历史传统、治学原则、教学特色和教学方式方法,并提出了自己对学习的思考和反思。他的发言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美国教育的优缺点,为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借鉴。

  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介绍了今年5月18日至24日,参加叶圣陶研究会赴德法文化教育考察团,就文化教育有关问题进行考察和调研的情况。她以中国表演艺术在法国交流与合作的典型案例,分析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做法、有益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从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观念、法律法规、管理体制等方面,着重介绍了德国"双元制"的职业教育。

  办公厅主任高友东介绍了今年4月12日至21日随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访东非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坦桑尼亚三国的情况和体会。包括:全国人大领导人与三国政要、议会和非政府组织的交流交往,东非三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概况,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及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就进一步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参政议政部部长闻连利介绍了今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带领叶圣陶研究会赴巴西、智利文化教育考察团,就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基础教育进行考察和调研的情况。他的发言介绍了巴西、智利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需求,分析了拉美国家文化市场的特色,比较了中国与巴西、智利在基础教育,特别是民办教育上的异同,提出了扩大中华文化在拉美国家的影响、促进中国教育统筹均衡发展的建议。

  专题讲座由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高保华主持。她说,世情和国情是我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依据,也是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先决条件。只有洞察世情,才能吃透国情;只有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才能更主动、更有效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作为参政党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愿借开明论坛这个平台,开阔视野和胸襟,增长才干和本领,更好地在本职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

  精彩的讲解、直观的图片,引起与会同志的浓厚兴趣,论坛现场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把出国培训考察的收获与参政议政的需求结合起来,增强了论坛讲座的针对性。让机关更多的同志分享学习成果,这是开明论坛日益明确的主旨,也是吸引大家持续关注、积极投入的学习型组织的活动特征。人们有理由相信,开明论坛将越办越有活力,越办越受欢迎。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吴新秋,组织部部长王建国,办公厅副主任王智萍、徐德安,研究室副主任左延珠,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张政泽)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zheng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