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机关出国调研团组交流情况与体会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4年2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机关举行开明论坛第34讲,由2013年参加机关出国调研团组的同志交流调研的情况、收获和体会。论坛由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王建国主持。

  研究室王芳同志介绍了2013年5月参加叶圣陶研究会赴澳大利亚教育文化调研的有关情况,并与大家分享了收获和体会。在文化方面,她从澳大利亚民族多样化、地域性和全球性的融合角度阐释了澳大利亚是典型的移民文化,从澳大利亚的“特别包容”介绍了澳大利亚文化是移民文化的正面典型。在教育方面,她重点介绍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等有关情况,并对我国的教育借鉴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宣传部徐超同志、研究室戴海荣同志介绍了2013年10月参加叶圣陶研究会赴俄罗斯高等教育与文化调研的有关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思考。徐超同志重点介绍了教育方面调研的主要成果,与大家分享了俄罗斯在高等教育方面实施高校分层管理、注重高校转型与国际接轨、鼓励高校产学研结合等好的做法;在基础教育领域注重发现和培养天才青少年、提升俄语的战略地位、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待遇、培养孩子从小对读书的热爱等主要措施。并得出了要确保教育的优先发展、高度重视促进教育公平、避免办学同质化等对我国教育方面的借鉴和启示。

  戴海荣同志介绍了赴俄罗斯调研文化方面的情况。她从俄罗斯地理位置特殊性对文化产生的重要影响引入了对俄罗斯文化“中间性”和“兼容性”等特点的阐述,就俄罗斯民族的两大精神支柱、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国民文化修养等话题,娓娓道来,带我们走进俄罗斯文化的世界,并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梦与“强国梦”、俄罗斯“够用就行”的价值观、培养青少年艺术修养等诸多方面的启示与思考。

  三位同志精彩的讲解,直观、生动的图片,引起与会同志的浓厚兴趣,论坛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调研团组成员对调研内容进行认真准备,并有深入的思考,把出国调研的收获与参政议政的需求结合起来,增强了出国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既开拓了干部视野,更是为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线索。

  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左延珠、刘文胜、黎晓英、毛梦溪、朱效利、朱一多、姜其和、梁红星,会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