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是我家,我们都爱她!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吉林民进》2017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作为一名在民进机关工作的老“专干”,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回顾总结自己在民进机关32年的工作和成长经历,感慨颇多,有许多话想说,一时好像又不知从何说起……

  我是1985年7月调到民进吉林省委会机关工作的,那时省委会正式成立才四个多月时间,机关人少,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十几年间搬了三次家;也没有食堂,中午吃饭得自己去解决。可是我的心情还是比较愉快的,因为省委会的领导很关爱机关专职干部,特别是已故的朱静航主委(尊称他为朱老)和裴素云(尊称裴大姐)、陈汝斌、王锏副主委,他们德高望重,和蔼可亲,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中学校长,有的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对我来说,他们都是可敬的长辈。每一次会务活动见到这些老领导,他们对我嘘寒问暖,亲切地说:“非常欢迎吉大毕业的笔杆子来省委会机关工作。”其实我也明白,这不过是领导的客气话,我走上工作岗位才二、三年,就象一棵刚破土生长的小苗;可是我却感觉很受用,自己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干起工作来可来劲了。由此我体会到,人是需要激发正能量,需要鼓励的,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这些老领导都是兼职的,可是他们对省委会的工作极其认真负责,除非本职工作实在脱不开身,很少看到他们缺席会务活动,他们对民进工作充满了热忱,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他们的言行和教诲使我终身受益。

  八、九十年代,民进中央的领导时常来省委会调研指导工作,我记得来的比较多的是葛志成和楚庄副主席。葛老每次到吉林来,都深入基层组织,和会员们亲切交流,他经常说的“爱满民进”成了当时流传民进全国各级组织的一句名言。楚老没有一点架子,平易近人,我们这些“专干”和他在一起感到轻松愉快。有一次楚老来省委会调研指导工作,我们趁晚上休息时间斗胆把他拉到一个小咖啡馆里聊天,无拘无束,交谈甚欢。印象更深的是省委会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暨第七次统战理论研讨会,邀请楚老专程莅会作了题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更高更广泛更切实的民主政治制度》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展现了楚老精深的理论功底,使与会人员深受教益。我作为具体负责理论宣传工作的机关干部,全程参与了研讨会的筹备和举办,感触尤深。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民进开始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新时期。我有幸参加了民进中央举办的专职干部培训班的学习,许嘉璐主席和其他几位专职副主席、秘书长亲自给“专干”学员作报告、讲课。许主席作报告旁征博引、高屋建瓴、逻辑性极强,而且经常脱稿,精采纷呈,聆听他的报告真是一种享受。王立平副主席是著名作曲家,可是他谈起参政议政工作却娓娓道来,有层次有深度,使人钦佩不已。民进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风亮节在一届又一届薪火相传中不断得到生动展现,我就是在民进大家庭的环境滋养下逐渐成长的。

  竭诚为民进会员服务,经常深入会员,了解会员,多反映宣传广大会员的时代风采,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记得2002年末民进九大召开,我作为小组秘书参加了大会的服务工作。当时民进中央常委、长影总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也前来参加大会,我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萌生了想采访这位著名导演的想法。会议期间,李导和吉林代表团围坐在一桌吃饭,他风趣幽默,和大家谈笑风生。我趁机对李导说出了想采访他的意思,李导听后欣然答应了我的要求。于是,我在完成了小组秘书的工作之后,就来到李导住的房间,李导正在等着我,连续两天晚上,李导都谈到深夜,充满激情、绘声绘色地对我谈起了他从事电影事业40余年的风雨人生:讲述他怎样和夫人――长影著名导演肖桂云相识相爱,一起开“夫妻店”,联合执导了《开国大典》(上、下集)《决战之后》(上、下集)《重庆谈判》(上、下集)《七·七事变》(上、下集)等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讲述为拍摄迎接国庆40周年献礼片《开国大典》所付出的艰辛以及陪同江泽民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审看该片后,怎样充分肯定这部史诗巨片的生动情景……我听得如醉如痴,也深深被李导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认真接待一名机关干部的采访所感动。

  其间有一个小插曲,民进中央邓伟志副主席打来了电话,让李导讲一个笑话给他听,李导马上讲了一个风趣幽默的笑话,房间里立刻充满了笑声,我被他们之间的友谊和李导才华横溢的风采所感染和倾倒。大会圆满结束了,我的专访初稿也大致写了出来,题目是《影坛常青树 伉俪报国情》。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工作经历,我为民进有这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而深感骄傲!为能够为他们服务而确实感到自豪。

  时光荏苒,回首自己多年在民进机关工作的经历,我深深感悟和认识到,要做好民进“专干”工作,必须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大政方针政策和新时期统战理论,扩大知识面;二是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要说好“党派话”、写好“党派文”、办好“党派事”;三是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这在人员较少的吉林省委会机关更为重要。简单地说,只要弄明白了“三个是干什么的”:民进是干什么的?民进机关是干什么的?民进“专干”是干什么的?就会成为一名称职的专职干部。

  民进机关工作虽然政治性强,但是大量的实际工作是琐碎的,可以说默默无闻,“露脸”的机会不多,踏踏实实、甘于平凡和平淡就显得特别重要,这是党派机关工作的特点。但是作为一名老“专干”,我还有一点心得体会是,民进机关“专干”相对较少,和领导接触相对较多,和会员接触较多,只要你努力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步,就会有发展的空间,不会埋没你,我以为这是在民进机关工作的一个特有优势。当然,人的一生中在工作、生活上遭遇挫折和烦恼是难免的,这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派机关工作也不例外。

  “金鸡报晓,闻鸡起舞”。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新征途上,我们需要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要民进永远是“在正道上行”的有作为的参政党,只要民进机关是充满温馨的大家庭,那么作为一名专职干部就是充实的、快乐的。我作为一名在民进机关工作的“老兵”,把内心所想表达的概括成一句话:民进是我家,我们都爱她!

  写于2017年2月8日

  (作者系民进吉林省委会宣传部部长)

作者:陈治平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