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赵丽宏委员:总书记对我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把劲”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东方网

放大

缩小

  “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这种重视之情、关爱之意,让我们广大知识分子感到特别振奋。”提起昨天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依然难掩兴奋。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9位委员发言后,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9位发言委员之一,赵丽宏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的发言。

  在发言中,赵丽宏讲述了一个自己经历过的故事。前些年,赵丽宏在欧洲考察时,一位德国很有名的学者对他说,“现在美国文化如洪水般泛滥,只有博大而悠久的中华文化才能与之抗衡。”这让赵丽宏欣慰的同时又感到忧心,欣慰的是一位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评价那么高,忧的是一些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仍然不够自信,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在赵丽宏看来,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对中国的民族文化并不了解。“不了解就不可能热爱,不热爱就不会产生文化自信,不会为之自豪。作为一个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古老悠久而又生机不断的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依然这么有生命力。而作为一个作家,用汉字写作是让我觉得非常骄傲的一件事。中国在经济上发展很快,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是在文化上,是相对落后的,一个真正的巨人,两条腿一定是均衡的,两条腿都强壮,他才能走得快走得远。”赵丽宏不无忧虑地说。

  赵丽宏在发言中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建设一个以中国文化历史为底蕴的主题乐园,“美国迪士尼乐园不仅是娱乐设施和无限商机,更是一种文化输出。中国目前完全有条件建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迪士尼’。”另一个建议是由中国发起和主办一项具有权威性的世界文学奖评选。“我们对欧美文学如数家珍,他们却对我们知晓不多,这样的交流本身不对等。”

  赵丽宏告诉记者,“总书记很认真地边听边记录,并对我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把劲,筑牢文化自信。”

作者:王永娟  徐程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