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唐瑾委员:知识分子要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放大

缩小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联组会参加讨论,也是看望政协委员,发表了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我在现场聆听,有强烈的被理解被关心的获得感,很感动,也很受鼓舞。我觉得习总书记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情况是充分了解的,因为从当前来看,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氛围还是不够的,还是有欠缺的。同时,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让他们的专业知识、才华能够充分发挥出来,积极投入到国家当前伟大的建设当中,也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习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讲了一系列问题,对今后的工作、对如何让知识分子承担起重任很有启发——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氛围,同时也给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分子要自律,要能够主动作为,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习总书记有一段讲话给我印象很深刻。大意是,过去的一个初中生、高中生,那就是很大的知识分子了,大学生就更了不得了。现在不一样了,除了高学历的人,我们的领导层、干部里面也有很多知识分子。听到这里我就感觉到,在社会当中,在一个部门、在一个单位,领导和被领导的人员,要相互尊重。知识分子不要觉得,我是知识分子,领导干部说什么我也不进油盐;同时今天的领导干部都有一定的学历、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这样的情况下,更要懂得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这样,上下都能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够把最大的力量聚在一块,把大家的智慧、才华聚到一起。习总书记强调,要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这个力量首先就是人,凝聚了人心,人就可以充分发挥他的优势、专长,从各自岗位出发,投身实践,实现知识分子的价值。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