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骆宝臻:立足本职 建功报国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民进山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3月27日,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立足本职,畅谈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现将民进省委主委骆宝臻的发言摘编刊发,共同学习交流。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期望,民进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教育、倍加振奋,感到知识分子的又一个春天来到了。

  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良传统

  纵观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一大思想理念,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注重调动广大知识分子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使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能量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也正是因为有了人才智力的支持,我们国家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释放了进一步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重要信号,提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目标和“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的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社会治理、推动开放发展等方面既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众多问题和挑战。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等要求,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巨大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知识分子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省级组织换届“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的论述,这既是对知识分子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搞好自身思想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民主党派进一步凝智聚力、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启示。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大力弘扬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纳入我会思想建设

  什么是知识分子?并不是读书越多、学历越高就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除了应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之外,还必须具有丰厚的人文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特征,历史上曾有过许多脍炙人口的佳句,如陆游的“位卑不敢忘忧国”,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宪成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曾在一本书中这样写道:“中国知识分子有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是世界上哪一个国家也不能望其项背的。我生平优点不多,但自谓爱国不敢后人,即使把我烧成了灰,我的每一粒灰也还会是爱国的。”他还说,中国知识分子骨气是中国的国粹。作为一名中国知识分子,不仅要低头顾小家,还要抬头看大家,为国家分忧、为百姓解难。这方面民进的先贤们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民进的创始人马叙伦、叶圣陶、郑振铎、雷洁琼、周建人等,他们当时都是著名的学者,本来完全可以不问政治,坐在书斋里潜心研究学问。但是面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给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中国知识分子那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挺身而出,组建了民进,并投入到了民主革命运动中去,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完全可以说,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民进精神文化的一个直接的重要源泉,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是在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浸润中形成的。民进作为一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在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唤醒和强化中国知识分子这种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与继承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把知识分子讲道义、重操守、淡泊名利,知行合一,崇尚真理、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鼓励支持广大会员“双岗建功”,实现专业报国和参政报国的有机结合

  一方面要积极倡导和支持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发展作出贡献。另一方面,还要为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搭建平台,动员和组织会员“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铸和谐之策,多做富民惠民之事,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持续关注知识分子问题,为知识分子的事业发展和权益保障积极鼓与呼

  作为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我们有责任去关心了解这个领域广大知识分子的生存、生活和发展状况,有责任去了解和表达他们的关切和诉求,有责任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事业发展和聪明才智的发挥排忧解难,有责任去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奔走呼号。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会内外广大知识分子的联系,持续关注知识分子问题,为党和政府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