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罗永章:“约会”科学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师父,师+父

  7月11日晚,罗永章生日前一天,20多位新老学生一起为他庆祝生日。平日里繁重的实验任务和累积已久的压力暂时抛到一边,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直到深夜。

  回到家后,罗永章习惯性地打开邮箱,竟意外收到来自大洋彼岸曾经教过的学生发来的生日贺信,当看到开头“DearprofessorLuo”时,罗永章眼眶湿润了。

  2001年,罗永章撇下在烟台创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潜下心来到清华大学当一名老师。多年来,他时刻不忘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尽职尽责,一丝不苟。

  很多人都知道罗永章当老师很忙,但究竟有多忙?其实,翻一翻罗永章桌上的日历本,就能略知一二,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要进行的工作和实验安排,白天黑夜泡在实验室里工作是常态,甚至连去食堂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采访当天,记者“有幸”尝到了罗永章每天在办公室里吃的盒饭,两菜一汤的简餐。“在办公室里吃饭更快,几分钟就能搞定,不耽误时间。”说着,他一边拿起碗筷一边快速把米饭往嘴里拨。

  这种勤奋与执着,同样感染着他身边的学生。办公室里挂着的彩色展板上,37位毕业生笑靥灿烂,他们通过不懈努力,现在大多都在世界顶尖的名校继续深造。“你看,这个现在在哈佛大学,这个在斯坦福大学,这个在麻省理工学院……”提起自己多年来培育的学生,罗永章脸上写满喜悦。

  谈到罗永章现在的“90后”学生,罗永章微笑着说,“现在的学生都个性鲜明,观念更现代,思想更开放,但有时候会有些浮躁。”罗永章知道,唯有用真心,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他经常推心置腹地告诉学生自己的人生感悟、经验教训,一点一滴言传身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很多毕业学子再见到罗永章时,总会说“罗老师,您当时对我们说的话太对了。”

  “亦师亦友亦父。”正是因为付出真心,罗永章换来了学生们对老师的最高评价。

作者:汪俞佳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