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加开国大典的陈巳生父子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贵州民进》2014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1943年10月17日,上海保险业消费合作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在四川路青年会举行,到会各公司代表百余人,推选陈巳生、谢寿天、赵伟民、林绳佑、董国清5人组成主席团,选举新一届理事监事会。10月28日,当选的新一届理事监事会在江西路金城议事厅举行联席会议,选举陈巳生、谢寿天等11人组成常务理事会,孙广志当选理事长兼社长,陈巳生、谢寿天为副社长,过福云、丁雪农、任硕宝等保险(放心保)业界上层人士出任监事,推选丁雪农为监事长。

1944年,为了扩大社会活动范围,更好地发展统一战线工作,掩护地下党员活动,使他们在企业界开展统战工作有一个合法的身份,大安产物保险公司投资了关勒铭金笔厂。陈巳生兼任总经理。他不仅把该厂的分红全部用于党的活动经费,而且凭借自己的社会地位,推荐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的刘晓(化名刘镜清,当时上海地下党组织归江苏省委领导)到关勒铭厂任常务董事,安排省委组织部长王尧山任该厂职员,为他俩取得了社会职业的掩护。关勒铭金笔厂从此成为掩护地下党江苏省委的一个重要的据点。

陈巳生与刘晓的患难之交应该追溯到抗战初期。在宁绍人寿保险公司,陈巳生是总经理胡咏骐的莫逆之交,而刘晓是胡咏骐请来的该公司经理员(即经纪人),他们于是成了往来密切的好朋友。陈巳生任关勒铭金笔厂总经理时,聘任刘晓任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在公开场合他们是上下级。《联合时报》曾刊登过一篇回忆刘晓的文章:“刘晓于1937年5月受中央派遣来上海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城工部部长、中共中央上海分局书记、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主持上海局全面工作。在任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的时候,公开身份是关勒铭金笔厂副总经理。西装革履,拎根手杖,一副老板派头。”

1988年王尧山曾这样回忆:“陈巳生做了很多工作,掩护了当时江苏省委,掩护了刘晓同志和我。……他为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值得纪念他。”建国后,刘晓任上海市委书记兼华东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时,陈巳生则任该会副主任,他们既是战友又是上下级。有生死之交、休戚与共的情谊。

作者:王珏麟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