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莫红娣:在阳光下诗意地生活着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

放大

缩小

  她在学生们心中真诚温暖富有魅力,在家长们眼里无私奉献值得信任,在同事们心里勤奋坚韧常怀谦逊。她是民进会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她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在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上辛勤耕耘二十余载,依然初心不改,言传身教,为学生插上诗意的翅膀,种下爱与友善的种子,诠释“为人师表”的光辉形象。她,就是本文的主人公——莫红娣老师。

  师者言传身教,教书当先育人

  作为班主任,莫红娣常常告诫自己:谨言慎行,言传身教,努力做学生的好榜样。事实上,她正是如此坚守了数十年。她注重对于学生爱的教育,在班上发起成立“一元钱”基金,鼓励学生通过劳动、提升成绩、使用稿费等方式每月向基金捐献一元钱;针对学生生日请客送礼现象,她倡导成立“五二的爱”基金(她带过的五年级二班,名字为学生投票自取),捐出生日用的钱(生日学生为每个同学购买5元钱的文具,30个学生就是150元),所有基金累积的钱全部用来捐献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山区学生和各类慈善活动,不仅教育学生追求独立,更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在这背后不为人知的是,莫红娣利用自己的稿费等每天给“一元钱”基金捐献1元,她生日时捐出两倍于学生的费用,这些她的学生看得到,正是在她的感召下,她的学生总是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各类献爱心慈善活动。她教育学生懂得礼貌,遇见学生她会微笑着主动打招呼;她教育学生节约能源,她会注意随手关闭不必要的灯光;她教育学生保护环境,她会带头使用手帕代替纸巾。她的身教是对学生最大的教育。

  莫红娣的班级总是富有民主精神。她理解包容学生,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功”。各种富有趣味性、教育性和创新性的班队活动是她的教学特色。她带领学生开展“我与鲨鱼一起过新年”上海海洋馆夜宿活动,让学生亲近自然,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她组织学生与家长进行“端午亲子乐”活动,通过知识竞答、学包粽子、赛龙舟等游戏促进家庭和谐,传承传统文化;她放弃休息时间,成立“追日小队”,无偿带领父母工作晚的学生完成作业、运动健身,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莫红娣追求的教育最高境界是“无痕”,她常说:“只有活动,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潜力”,她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放手让学生自己承担各项活动任务。她班级里的爱心基金从名字、运行制度到会长、财务人选都是由学生们自己制定、选举产生;她的班队活动从创意策划到节目编排,都由学生一手操办,她只负责在旁偶尔指点一二。每个学生都能在莫红娣的课堂上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

  诗意引领教学,润物于无声处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莫红娣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培养孩子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激发孩子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她将自己对诗歌的热爱引入课堂教学,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和创作潜能。上海二期课改之初,莫红娣发现了学生对于诗歌的喜爱和创作热情,她便因势利导,在班上成立了小小诗社,每周一下午固定诗社活动,同学们相聚一同学诗、品诗、写诗。一时间学生们对于诗歌和语文的热情迸发,“小雨点”、“流星雨”、“机智豆”……一个班上竟诞生了九个小诗社,《一个班级九个诗社》也作为二期课改报道登上了《新闻晨报》。在莫红娣的努力和徐根荣校长的鼓励支持下,很快,学校“流星雨”诗社成立,莫红娣带领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诗歌的海洋,汲取生活与学习的灵感。更多的学生通过诗社爱上了语文,爱上了文学,她也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收获了师者的欣慰。

  莫红娣一贯认为“语文是读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做她的学生是幸运的,可以免于名目繁多的作业和枯燥无味的练习题,唯一必须完成的回家作业就是大量阅读课外书籍。她在班级成立“冰心阅读奖励基金会”,用书奖励爱看书的学生。她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自然,感受自然和生活的美好。她和学生一同观察枫叶的火红,桂花的香花,银杏的落叶,通过培养学生观察自然的变化,开启孩子们“发现美的眼睛”,激发学生对自然和对生活的热爱。当然她会将“诗意的生活”与课堂教学结合,鼓励学生多读多写多说,学生们从不会写作到爱上写作,学习与生活的热情日渐高涨,自2006年以来,她的学生年年在市、乃至全国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和金奖。

  身份扩展眼界,责任化为动力

  钟情三尺讲台,多次放弃行政职位的莫红娣对于政治本无多大概念与兴趣,机缘巧合加入民进之后,不仅给了她家庭般的和谐温暖感觉,更让她肩负起更多党派成员的职责。作为民进特约信息员,她坚持每月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不仅从自身专业出发,提出“为何减负那么难”、“培养阳光孩子”、“开设妈妈学校”等意见建议,同时还针对民办教育,教师待遇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莫红娣乐于服务社会,分享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多次为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家长作教育讲座,为市区各级学校作家庭教育报告,作为区人大代表,她注重对于民声的收集和反馈,努力践行一个民进会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

  莫红娣当年从一名大队辅导员转变为语文教师,付出了加倍于一般教师的努力,也得到了众多前辈和同事的帮助,为此,她常怀感恩与谦逊之情。那么多年的教师生涯,她只求认真工作,不辜负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她相信勤能补拙,虔诚地坚守着教师的职责,她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只为让她的学生能够“诗意地生活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