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丽伟:情为冷吸附 果能挂高处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丽伟吸附制冷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消息传来,令上海民进会员格外兴奋。作为民进会员,王丽伟既有学者的认真严谨,又有女性的温柔美丽。谈起自己的专业,她如数家珍。

  板凳甘做十年冷

  2001年,王丽伟加入王如竹老师的实验室。期间,她发现了化学吸附剂的吸附滞后圈,通过试验,她提出了采用物理吸附剂与化学吸附剂相互嵌入来解决化学吸附剂性能衰减的思想。但当时她的想法与国际公认的主流思想并不相符。许多人劝她放弃:吸附制冷并不是一个热门方向,专业领域很窄,而且她提出的理论也没有得到认可。但是她执着地认为,科研上任何一个微小的点都不能忽略,于是她选择了坚持。幸运的是,当时的导师王如竹教授、吴静怡教授对她表现出了充分的信任,并让她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给她施展个人才华的机会。

  在导师的支持下,王丽伟搭建了实验台。但实验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很多次由于实验进展不顺利,结果不理想,她常常独自哭泣。有一次,在相变加热冷却实验中,由于水压问题得不到解决,实验一直不能成功。束手无策的王丽伟无论是吃饭、走路、睡觉都在想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直到有天,当她看到煮咖啡时,灵光一闪,想出了利用咖啡壶加热的原理,改造了相变加热冷却机器,从而圆满地解决了问题。问题的解决看似是偶然,但背后却反映了王丽伟对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带着对科研精益求精,绝不服输的精神,王丽伟在吸附制冷专业一坚持,就是十年,而她的坚持也终于结出硕果。

  通过不懈的努力,她的研究成果逐渐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认可,并先后获得国际制冷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如今,吸附制冷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流程中,通过把工厂150度以下的废热量变成可以利用的能源(在原来的工业流程中,只有150度以上的热量才能再利用,150度以下的热量只能流失),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宁静致远作人梯

  面前的王丽伟,有着沉着、宁静、从容不迫的气质。她告诉笔者,年轻的时候,也许是由于个人经历的原因,她也曾经特别急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慢慢体会到,科研工作切忌心浮气躁。“板凳要坐十年冷”,任何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是长期坚持不懈的结果。尽管已经是教授,她仍然为本科生开设了两门课程,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与年轻人接触期间,她发现,太多的年轻人急于表现自己,急于出成果。但也有一小部分人,目光并不只看到眼前,而是有长远的计划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来。而往往是这一小部分人,走得更远。

  她认为,我国目前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过于急功近利。许多家长总是告诉孩子,“你好好念书,将来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而学校总是告诫学生:“不好好念书,将来只能去扫大街!”在她看来,扫大街也是劳动者,凭劳动吃饭,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考上大学只是人生漫长历程的一小步,每年都有许多抱着“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心态的学生因为过于放松自己而不得不退学。在她担任班主任和教课的班级,她总是鼓励学生们,多看书、多学习,不求有用,但求充实自己、开阔眼界。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出人头地、赚大钱的小目标中,沉下心来,做些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有益的事情,就会发现,路越走越宽。

  母爱让她不停步

  熟悉王丽伟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工作狂。王丽伟说,她之所以玩命地工作,与她的母亲分不开。在来到交大攻读攻读博士之前,王丽伟已经走过一段不平坦的人生。上世纪70年代,王丽伟出生于黑龙江的一个小山村。等待她的宿命原本是成为山村里的一个农妇,种几亩薄田,养一些鸡鸭,再生几个孩子,把他们拉扯成人。幸运的是,王丽伟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坚持认为女性与男性一样要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并不顾家庭里其他亲属的反对,让王丽伟上学。王丽伟说,她永远也忘不了,在她读高中时,有一次周末回家,看到母亲正背着一捆猪草艰难地从山上走下来,母亲花白的头发在风中凌乱地飞舞。她哭了,她不愿成为家庭的负担,不愿让年迈的母亲还要为她辛苦地劳作,她要回家,不再上学了。然而母亲的愤怒像一针清醒剂把她打醒了: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不辜负父母的含辛茹苦,才能让父母有朝一日能为她感到骄傲。在这样的信念下,王丽伟一路前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士、东北农业大学硕士、青岛海尔公司研发员、江苏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在交大读博士期间,她往往是最早一个来到实验室的,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那段日子,正如诗人林泠所描述的那样:“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茵、有宁静的港湾。”如登山般坎坷的人生经历背后,是母亲的支持和鼓励,激励着她从不放弃对人生的追求和努力。

  王丽伟说,她感谢民进组织,让她有一个发出声音的平台。在她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她对女性从业者的思考、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思考、对大学教育的思考,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下情上达。她总说,人的一生太短暂,如果能多做些有益于社会的事,人生就会更有意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