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袁晓兵:打造看不见的高速网络与电子长城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

放大

缩小

  低调务实,精研专业,这是袁晓兵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事实上,他作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无线传感网事业部部长,以中国科学院无线传感网领域学术带头人的身份,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应用需求为导向,带领近百人团队开展了无线传感网络的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产品研制,取得了丰硕成果。

  潜心科研,打造看不见的高速网络和电子长城

  袁晓兵主要从事无线传感网络即物联网方向的研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技术在军事、国防和民用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9年,无线传感网络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更是对袁晓兵这样的研究者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作为技术总师和国内无线传感网络研究的领军人物,他带领科研团队联合国内相关科研院所进行深入研究,历经诸多困难和考验,先后攻克了微型化智能传感器、目标分类识别、复杂环境目标检测、分布式情报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他和他的团队在无线传感网体系结构、多类传感器系列处理算法、传感器网络随机布设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研制了一大批国内一流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产品和装备。其中,他负责的某些项目技术成果突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严密封锁和限制,在目标检测与识别、数据融合、通信组网等方面具有重要创新,产品综合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在交付后发挥了重要的信息传输作用,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国内重大信息工程领域,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网络防入侵系统、我国“电子长城”的建设与完善以及各大军区的技术装备等。“十二五”期间,他作为总设计师完成了多项国防信息化建设领域重点项目,为国防信息化装备战斗力的跨越式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领军人才和 “2010-2014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科研成果为国为民未来可期

  尽管在国防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袁晓兵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是继续探索如何将无线网络传感技术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应用到公共安全领域,在公安、林业安全、抗震救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这一技术在军事和民用两方面更好融合与协调应用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科研和学术带头人,他创新工作机制,改变了研究所由课题组长负责制的传统工作模式,重新整合凝聚团队,更紧密地贴合时代和技术发展的需要,以需求为导向,以产品为重点开展技术研发,大大提升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的能力,从体制上保障了技术优势的发挥。

  袁晓兵一直说自己是一个相信勤能补拙的人,而他满满研究成果的背后,靠的正是对勤奋的执着和不懈的努力。他的勤不光体现在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批离开单位,更体现在他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创新思路,不仅仅埋头于科研事业,更为无线网络传感技术转化为实际成果和生产力做出的积极探索。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余,他作为博士生导师,5年间培养了7名博士毕业生和5名硕士毕业生,相信这样的勤,会支持他不断开拓进取,带领科研团队披荆斩棘,取得更大的成就,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