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源:教育是心中永恒的天职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

放大

缩小

  江源常说自己是“幸运”的,不仅是因为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为她带来了诸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等数不清的荣誉,更因为她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从事心中的永恒天职——教育,并在其中实现自我价值,留下桃李满天下。

  关怀学生,追求诗意,坚守心中天职

  说起江源,因为她“做一行像一行”、“做一样成功一样”、“做一件成功一件”而成为专家和同事眼中的传奇人物。对待学生,她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保证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她结合多年教师工作的经验,开拓性地采用“对话关怀、规则引领”的工作思路,通过定期定主题的书面交流和口头谈话,拉近师生距离,提高学生学习和生活热情;开设修身隐形课程,举行心理约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引导学生形成良好正确的“三观”,逐步适应并有效使用社会交往规则;用主题班会、邀请成功校友演讲等形式启迪学生发展,构建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以学生发展为核心,辅以她独特的人格魅力,每次她所带的班级总能脱颖而出,成为其他班级的榜样。

  对待教学,江源以诗意的追求锤炼教学方法,以自我挑战的信念带队头脑奥林匹克队。她一贯认为,教师的最大责任就是上好每一节课,而关键就在于课堂教学与学生“兴趣点”之间的契合。她以自己“系统建构、兴趣激发”的教学方法,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政治课焕发出动人的色彩,不仅学生有口皆碑,也赢得了教育专家和同仁的一致好评。她个人多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市、虹口区的教学比赛奖,作为学科带头人指导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带领团队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组室,更在民进市委主办的白玉兰教育论坛等场合交流展示自己的教学经验,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作为一名政治教师,她乐于自我挑战,毛遂自荐担任以自然科学为重的头脑奥林匹克队的主教练。为了这份“军令状”,她放弃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攻克一个个难关,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中组冠军,并在2001年代表中国获得世界高中组亚军,刷新了中国高中队参赛的历史记录,在她带队的基础上,2005年,她协助新任主教练带领学校头脑奥林匹克队勇夺世界高中组冠军,再创新高。

  秉承使命,继承传统,践行报国之梦

  2001年,江源加入了民进,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传承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践行着一个知识分子和民进会员“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她积极参与民进市委和民进区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民进基层支部的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她被增选为民进区委委员,2015年,又当选为民进华师大一附中支部主委,这既是会员和组织对她的信任和支持,也为她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作为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联系相关街道社区,以推进区域文化建设,推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为重点,认真撰写相关提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江源曾写过一篇《在我眼中,他们都是天使》的文章,在她眼中,每个学生的心里都住着一位天使,而她身为老师的责任就是唤醒学生心中的天使。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她就是秉承着教育是天职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辛勤耕耘,无悔奉献,用春风化雨的关怀和爱鼓励引导着每一位学生走向春天。

作者:吴耐强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