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孙青:纯真云雀歌,德艺双常青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青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流行歌星。她从艺三十余年,凭借为琼瑶电视剧演唱的主题曲《在水一方》《月朦胧鸟朦胧》《我是一片云》等名曲红遍大江南北,曾经被主流媒体誉为“中国的江南云雀”。如今她已逐渐退居幕后,但以培养更多年轻人为己任的她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热爱的舞台。

  “青”歌倾城,江南云雀艺常青

  1982年,16岁的孙青参加苏州地区声乐大赛斩获一等奖,随后便考入苏州市歌舞团,因擅长演唱江南民歌而被誉为“江南纯真女歌手”。同年她考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担任主要独唱演员。在部队期间她多次受到总政文化部和中央文化部的嘉奖,是被誉为“五朵军花”之一的著名歌唱家。她的首盘音乐盒带《纯真女歌手—孙青》发行量高达70万盒,此后她录制30多张个人专辑,发行超过500多万盒,获得过文艺界最高大奖中国首届“金唱片”奖、全国“银盒带”奖、全国“最佳明星”奖、全国“十大金曲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之后她作为引进人才加盟上海轻音乐团,一步步由主要独唱演员成长为分管业务的副团长,从流行女歌手转型为音乐导师,台前幕后的角色变换,不变的是她对音乐和歌唱事业的不变热爱。如今,她在主管团里业务的基础上,着重提携培养新人,经她培养的歌手、乐手和学生屡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当她应邀作为导师和嘉宾的身份在学生的个人音乐会上助演时,都会收获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

  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德为先

  孙青加入民进是受到优秀前辈的感染,成为民进会员之后,她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十多年前作为支部主委获得民进全国先进支部称号,到去年当选为民进文广集团委员会主委,她用奉献和坚持把自己变成了一杆旗帜。她注重培养年轻人,对于新会员的考察坚持以德为先,“品德是第一位的”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的影响下,团里的年轻业务骨干多半都加入了民进。担任民进文广集团委员会主委以后,她进一步规范委员会财务系统,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加强会内信息交流和沟通,为支部退休老会员送去节日温暖,会员大会上,老会员纷纷赞许以她为主委的新领导班子工作有“新气象”。

  作为艺术家,孙青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服务回馈社会。她多次参加各类义演募捐活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发生地震后,她都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加义演义捐活动,尽管住的都是“摇晃的楼房”,她还是坚持为灾区群众带去安慰、筹集善款。2006年初,她与丈夫在四川甘孜藏区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并坚持10年负担学校日常运转费用和贫困学生的生活开支。

  去年11月,全国第十次文代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孙青作为唯一参会的上海民进会员和流行音乐界代表,深受鼓舞激励又深感责任重大。去年两次在中央社院的培训,让她进一步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民进优良传统,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履职担当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首先管理好自己,才能影响到别人”,这是她一直信奉和执行的信条,无论是继续在音乐道路上发光发热,还是为民进事业奉献热情,相信都会像她一贯的追求一样,德艺常“青”。

作者:吴耐强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