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徐士龙:从泥地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

放大

缩小

  徐士龙,上海港湾软地基处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他自主研发的“软地基加固新技术—高真空击密法”技术,不仅大幅减少在软地基上建筑的成本和时间,更以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效果获得了海内外的高度认可,被誉为“土建行业袁隆平”。作为公司总裁,他重视人才与制度建设,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作为民进会员,他勤于修身,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刻苦钻研,宝剑锋出

  1999年,多年从事软地基处理技术的徐士龙凭着对软地基加固技术的一腔热情下海创业,从江阴来到上海从事港口码头建设等工作。上海地处长江口,地质普遍比较松软,又处于经济开发建设的高峰时刻,软地基处理技术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机遇。但要在类似沼泽地、沙滩滩涂等软地基上建设高楼大厦,按照徐士龙形象的比喻就是把“嫩豆腐”变成“老豆腐”乃至又干又硬的豆腐干,其难度可想而知。往地基里浇灌水泥的传统做法,不仅成本高、耗时长,而且污染严重,应用局限性大。然而新技术的研发往往是寂寞又充满艰辛,尤其是软地基处理这样的世界性难题,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大概只有亲历其中的当事者才能真正明白。在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后,他终于摸索出一套利用真空压力差原理减少软地基含水量的处理方法,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这项“高真空击密法”新技术,不仅造价比传统做法节约30%以上,还能缩短50%的工期,更具有传统做法难以匹敌的质量和环保优势,可谓将软地基处理技术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但光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有实践的成果和经验才能让人信服,才能真正将这项新技术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于是,徐士龙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推介新技术的过程。由于建筑行业都是事关重大的项目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纰漏,市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和信任度非常有限,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迟迟没有出现,令徐士龙几乎陷入绝望的困境。好在从2002年开始,始终坚持的他渐渐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在行业内收获了一些好评,最终获得了上海市外高桥港区软地基加固处理项目的机会,并交出了一份远超预期的答卷,成为了他日后成功关键的“翻身仗”。2003年,徐士龙带队参与上海浦东机场二号跑道改扩建工程的竞标,最终以在6个主要技术指标拿到5个第一的成绩从7份方案中脱颖而出,并以“远远超过设计标准”的实践评价,彻底奠定软地基处理的龙头地位。此后,临港新城、滴水湖周边建筑、上海漕泾化工区等重要项目都采用他的新技术,为国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他也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企业家”,并担任了中国软土地改良新技术研究会会长,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孜孜以求,梅花香来

  徐士龙从来都没有躺在过去的荣誉本上沾沾自喜,对于他的发明和所从事的行业,他始终充满热情,不断追求卓越。公司成立没多久,他就建立公司自己的研究院,邀请大专院校高级科研人才不断完善核心技术,追求理论突破与实践创新,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尽管科研投入的成功率较低,需要大量前期投入,但他始终坚持对科研和创新的投入不减少,终于获得了“低位高真空分层预压击密法”、“新型高真空变能量交叉击密法”等更多国家专利,企业实力得到不断提升。数年间,徐士龙从上海出发走向全国,参与建设宁波港、渤海港、环太湖等300多个沿海大项目工程,为国家节约成本约百亿以上。09年起,港湾集团开始走向世界,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技术专利,参与新加坡樟宜机场、泰国机场等近10个境外工程项目,并在韩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和同行的普遍好评。在进军海外的过程中,研究院的人才发挥了十分重大的作用,担任多家海外分公司总裁,而这亦得益于徐士龙对综合型人才培养的力度。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视,对于人才的珍视和发掘培养,对于法律法规的尊重和理解,对于规章制度的科学认识,令徐士龙从一位发明家成功转型为一名大型跨国企业总裁,也将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积极奉献,肩担大义

  2005年,受到身边优秀民进会员的感染和影响,徐士龙加入了民进。加入民进后,他感受到了组织的支持,也为自己增加了一份无形的压力,对自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体现出一名民进会员的形象。这些年在民进给了他“大家庭般”的温暖感觉,他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尽管自身工作相当繁忙,一年中往往有好几个月要在世界和国内各地出差,他还是坚持参与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无论是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调研的撰写,还是发展年轻会员,推动组织发展,他都尽心尽责,认真履职;他将自己的企业作为同济大学学生实践基地,为更多年轻人才提供实习和实践经验;他在公司内部发挥自身影响力,用自己的言行吸引年轻优秀人才加入民进。作为一名企业家,又是一名民进会员,徐士龙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辜负公司几千名员工和家属的信任,既是自己作为企业领导的本分,又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要求,他责无旁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