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湛军:求学有路勤为径 丹心一片报国志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

放大

缩小

  青年时意气风发留学海外,学成后毅然回国报效祖国,在学术研究、推进国际交流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勤恳踏实做人做事,这便是湛军求学从教二十余年丰富经历的简单写照,也是他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作为国内商务英语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专家学者,湛军归国后为河北经贸大学的外语学院建设、为上海金融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了各方的普遍好评和积极成果。

  漫漫求学路 锋从磨砺出

  湛军始终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1997年,在当时所任职的河北经贸大学的支持鼓励下,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国家留学基金会首批1300多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飞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两年的硕士学位课程,并以全班仅有的三位“优异”成绩顺利毕业。短暂回国后,他又再度飞赴比利时,进入世界著名的根特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博士。近6年的读博生涯,其中的苦涩艰辛笔者只能从他描述的只言片语中感受一二,根特大学的博士教育要求近乎苛刻,湛军夜以继日地读书作学,在自己的办公椅上硬是磨破了两条牛仔裤(其至今仍收藏家中,不忘当初求学之志)。他整整花费两年时间研读了不计其数的学术文章,采访了60余家比利时与中国企业,终于完成了58万字的博士论文,并最终成为根特大学第一位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的中国人,更无论在这期间还要面临着边打工边完成学业的生活压力。也许只有从经历过同样考验的他的导师的一句戏言:“恭喜从地狱毕业”才能体味这其中不足为外人道的困难与收获。

  满满报国志 香自苦寒来

  2006年,湛军放弃了导师为他联系好的欧洲工作单位,毅然选择回国发挥自己所学。回国后,他担任了河北经贸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院作为学校优秀代表接受教育部评估,他不分昼夜进行各项工作和材料的准备,评估结果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他带教学生在CCTV杯全国性英语辩论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各方好评;他为年轻教师队伍建设和学院日常教学工作毫无保留地付出自己所学;正是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与突出成绩,一年之后即晋升为管理学教授,并担任国家商务英语考试委员会委员。

  2009年,湛军以“学术带头人”身份被上海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引进,担任新组建的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他既要解决新学院成立之初的课程设置、队伍建设、项目管理等问题,还要主抓学校中丹合作项目(与丹麦尼尔斯布鲁克哥本哈根商学院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两块工作。学院刚刚组建,全英语课程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他以院长教授身份挑起最多一周16节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通过市教委对学校中丹合作项目的评估认证,他和全院教师共同努力,经过整整一年的准备,克服了档案资料保存不完善、评估指标体系不熟悉等诸多困难,最终成为上海市第4家通过该评估认证的单位;他提出错位发展,推进学院特色的国际化之路,为学院的留学生教育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9年,上海金融学院只有8名学历留学生,至2013年留学生总数增至600余名,生源遍布欧、亚、非二十余个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湛军多次亲赴越南、肯尼亚等国家沟通联系合作办学与留学生招生事宜,并通过确立四个全英语专业为核心,采取“2+2”模式(留学生在本国就读2年,在上海金融学院就读2年)等措施,有效推进了学院国际交流发展工作。2011年,学院中丹合作项目成为市教委表扬的8家示范性合作办学项目之一,国际交流学院连续两年被市教委评为留学生管理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在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留学生管理先进个人。

  片片民进情 明志乃致远

  湛军1993年就在身边优秀民进前辈的激励下加入民进,20多年的民进组织生活让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了比一般学者更深刻的理解。通过参加中共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等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他愈发感受到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民进会员,只有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才能为民进增光”。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就上海市大学生创业情况、金融体制改革、自贸区建设等热点议题在不同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并撰写相关提案建议。他还注意对于优秀年轻会员的发掘和培养,发展了不少年轻骨干教师加入民进,充实了队伍的力量,并在民进上海金融学院支部的筹备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4年底,湛军因为工作需要调往上海海事大学任教,他所研究的高端服务业的创新与绩效将服务于海事大学航运和物流发展和学校国际化的发展目标,相信以他扎实治学、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的人生信条,一定能为上海自贸区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吴耐强     责任编辑:张禹